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高中政治课的教学艺术

摘要:新课改理念下要求释放学生激情、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激活以往被动视听的大脑,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探索的精神,提高学习效率。


关键词:释放激情 活跃气氛 激发兴趣 提高学习效率


        新一轮课程改革即将在高中普遍推广,在新课改理念下要求释放学生激情、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激活以往被动视听的大脑,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探索的精神。
        那么高中政治课在时代要求下也要进行教学方法的相应改变,使课堂知识成为绕梁三日、终生难忘的内容,让课堂成为活跃欢乐的殿堂。
        一、趣味导入,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求知的先导,是会学的前提。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把学习看作是一种需求才能激发起强烈的求知欲,从而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在课堂教学中良好的导入能强烈吸引学生,激活大家的头脑,对避免学生思维走神十分必要。
        1.以时事新闻热点导入课堂,用鲜活的实例剖析激发学生。WWW.11665.cOM
        在高中政治教学尤其是高一教学中,应时常将新发生的重大事件、国内外新闻报道的重大材料引入课堂,或安排学生每周在课外阅读中都找到至少一件时效性强的新闻事件走上讲台讲给大家,然后进行简要评论,教师对于一些同学关心的、社会关注的事件进行讲评,将鱼龙混杂的现象澄清。同学们明辨了大是大非,能立刻激发学习兴趣,同时也体现了政治课理论结合实际的学科特色。
        2.把诗词、故事、漫画、歌曲、小品及多媒体音像等引入课堂,刺激学生的头脑达到牢固记忆。
        一部电影、一首歌曲、一篇文章、一则寓言、一个笑话都可以作为材料经过提取为课堂所用,效果彰显。如讲哲学“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时,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芳林新叶催旧叶,流水前波催后波”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引入悬念,激发兴趣。
        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以悬念开篇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高昂的学习热情,使探究新知识的认知活动变成学生的心理需求,并从中明辨是非、摆正观点。
        如讲《对外贸易的主要内容》之关税意义时,征收关税能增加国家收入,而为何我国入世后要下调关税?下调关税后对经济有何影响?通过引导、评议、学生争论,形成了自己的看法,然后经总结归纳,学生会有喜获知识并印象深刻的体会。
   二、授课中采用多变的记忆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在高中教学中有许多知识需要记忆,如在高三政治常识的教学中,政体、政党制度、国家结构形式因知识量大、记忆有难度令师生费时费事,我们可以通过编排、整理、谐音、想象来增强趣味性,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当代国家政体的基本类型有君主立宪制和民主共和制,英国是最早实行君主立宪制的典型国家,可以通过谐音联想一个有趣的故事:英军来了,满口比利时稀板牙的日本老太慌忙踮着脚往前挪。这样记忆就包含了英国君主立宪、比利时、西班牙、日本、泰国、瑞典、挪威等内容。
        三、精练小结,再燃学生的学习激情
        如果一篇拥有“虎头豹尾”的文章能称得上美文的话,那么一节政治课的结尾也要求锦上添花、余味无穷,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nb

sp;    1.注重每节课结束语的浓缩提炼
        精辟的结束语易学、易记,学生能牢固掌握甚至终生不忘。好的小结应涵盖所学,如讲完“价值规律”的作用时做如下总结:“价值规律在商品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像“指挥棒”调节着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在社会生产各部门之间的分配;它像“鞭子”鞭策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和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它像“筛子”促使商品生产者优胜劣汰。通过“棒子”、“鞭子”、“筛子”的浓缩,概括了价值规律的三个作用,教学效果理想。
        2.让学生总结发言,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学完一节课后,可指定一名或几名学生走上讲台对本节所学进行总结复述,调动学生积极思考。如在讲授高一“国家的宏观调控”一节时指出市场的作用不是万能的,它的自身缺陷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不能一手硬一手软。学生最后总结出:有形手,无形手,手拉手,共同走,效果良好。
        教学艺术因人而异,教学方法也多种多样,但在教学活动中如何使学生充满兴趣成为“乐之者”却是我们永远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课堂教学改革努力的方向。
参考文献
1.《中学政治教学大纲》。
2.《教育学》,《心理学》。
3.《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08,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政治 政治 高中 政治 高中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