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论党性教育发展新局面的创新

摘要:党性教育是一个过程,从理论认识到内化成思想态度,从思想态度到外化成行为取向,期间经历三个重要节点。要提高党性教育的质量,使党性教育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关键是要重点关注这些节点,始终坚持“三重”:重理论武装、重体悟、重养成。


关键词:党性教育  


        一、体悟即在实践中找感觉、感悟,在行动中感受、探索,强调的是身体力行。
         (1)加强党性修养,要把学到的理论内化成为思想态度,关键是要让党员学会体悟、做好体悟。创造平台,营造环境,呈现目标。从教学实践来看,开展现场教学是一种较好的营造体悟环境的做法。现场教学通过让党员身临其境,通过实地、实情、实景的讲解,获得直接的情景体验和在感悟中找到感觉、感受和探索。应该注意的是,现场教学的组织应严谨而富有目标,不能只是走走看看。要通过创设教学情境,提出教学目标,认真组织教学活动,让党员边走边学,边听边省,边看边思,一步一步向教学目标跟进。
         (2)坚持以党员为学习主体,创新方式,激励思考与内省。体悟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党性理论和党性知识的内化,从而获得超越时空的思想和智慧。在这个阶段,关键是让党员在身临其境的教学氛围作用下主动、自觉地通过体验和内省进行自主学习,实现知识的内化。www.11665.CoM同时,教师要通过精心设计与组织教学活动,来增加激发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党员深入思考,启发思维,启迪心智。
         (3)点拨精讲,催化体悟目标的实现。党员学习时间短,对党性认识也有限。在教学中,干部的点拨精讲对催化体悟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干部的点拨精讲,让党员注重掌握精髓,把握核心和关键以及巩固延伸。帮助党员掌握理论,坚定信念,树立信心,端正态度,找到方法,获取力量,从而主动改造自我的精神经验,主动进行党性分析,主动寻找差距、明确目标、促进觉悟、增强党性。经过主体的思辨与渗悟,最后形成或重构与党性原则相符的自我精神经验体系,实现党性教育的内化。
         二、讲党性是具体的、现实的,是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落实于做。
         养成是党员把在党性教育过程中已接受到的知识外化成为行为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在机关的要求和干部的指导下,以党员自我教育为主。通过党员的自我认识、自我监督和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强化对党性的认识和养成。党性的外化就是作风了,党性教育的养成也就是作风的养成,具体对党员有几个重要方面的要求:
         (1)坚持党性原则,养成良好思想作风。
         要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思想素养和党性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突出解决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薄,思想僵化、因循守旧等不良的思想作风;要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性原则,自觉抵御“灯红酒绿”和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要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增长自己的才干。
         (2)坚持科学的工作方式,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要树立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路线,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端正导向,坚持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实解决工作不实、效率不高的问题;要牢记使命,坚持原则的作风,切实解决软弱涣散、不敢碰硬的问题;要严谨细致,坚持敢于攻坚克难的作风,不怕辛苦,不畏艰难,从最简单、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做起,
  三、党性教育要体悟和养成
        (

1)开创工作新局面,要遵守制度,坚持顾全大局的作风,切实解决各自为政、部门利益较重的问题;要真心为民,坚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切实解决腐化堕落的问题。
        (2)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党性原则向社会展现的载体,人民群众总是从身边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来认识和评价党。
        (3)党员领导干部要有良好的生活作风才会给人民群众对党性有一个好的认识,反之,党员领导干部不良的生活作风,也给人民群众对党性认识有一个负面的印象。
         因此,在党性教育中,应注意党员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养成。首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其次要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再次要坚决反对贪图享受、自觉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形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生活作风。
         四、党性教育中的要有创新和发展
         (1)学习有创新。以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发展培训中心为平台,积极推行体验式、互动式、情景模拟培训,把枯燥乏味的说教变成轻松愉悦的体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当成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作为充实知识、提高素质、服务社会的途径。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实现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个人学习向团队学习转变、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转变。
         (2)发展有愿景。组织各级党组织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建设的窗口、城乡和谐的楷模、精神文明的标兵、党建工作的先锋”的长远目标,制定长、中、短期愿景目标,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在追求共同愿景实现中,引导每个党员干部根据共同愿景建立个人愿景,将长期愿景与短期愿景、共同愿景和个人愿景有机结合,使学习型组织建设理念深入人心。
         (3)思想有突破。坚持以思想解放推动工作创新。实际工作中,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等靠要”思想观念;坚持打破常规,创新思维,勇于探索;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个党员干部的智慧潜能,让各种思想火花发生碰撞,形成有价值的新观点和新创意。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论党 海珠 发展研究 浦东 发展研究 武安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论六步架大洪拳的技击要义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浅析《论党》与党的群众路线学说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浅论认知语境对手机短信人际交琉的响
    浅论第二语言教学的语言学原则
    浅论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浅论打造高中散文高效课堂的途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