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如何提高高职英语课堂教学效率

摘要:随着大学英语改革如火如荼地进行,提高英语课堂效率成了主要目的。本文从笔者的实际教学出发,探讨了提高高职英语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高职英语 英语课堂 教学效率
  
  就教师自身而言,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1)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尤其是专业素质。俗话说:“身正为师,学高为范”。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有高尚的品德,这样才能以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为学生做好表率。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更应该注重听、说、读、写、译等英语基本能力的提高。教师除了在课堂上讲英语外,课后也应该尽量说英语,至少在校园中应该如此,这样也可以为学生做好榜样。学生不敢开口,不愿开口,教师就要鼓励、引导学生开口。此外,教师要注重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做到厚积而薄发。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得有一桶水,这样才能做到在教学中如鱼得水。假如一个学生连续提三次问题教师都答不上来,那么很有可能这个学生以后再也不会向这个老师提问了,而这个老师在这个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形象就会一落千丈。由此导致的结果是:这个学生对该老师的课堂也会丧失信息,不再认真听课。假如这个学生再向其他学生“广为传颂”的话,可想而知,以后这个老师的课堂将会“黯然失色”。由此可见,拓宽知识面,不断的丰富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在当今网络时代,知识更新非常快,学生利用网络随时都可以获取新的知识,假如教师不跟上的话,很容易就会被淘汰。除了专业知识以外,任何新的知识教师都应该去吸收一点,正所谓“开卷有益”。wWw.11665.cOM这样一来就能更好的消除与学生之间的代沟,拉近师生关系,以此来促进教学。
  (2)教师要掌握先进的教学理论以及英语教学法等,随时进行教学方法的改进。职业学院的学生学习积极性本来就不高,学习习惯也不太好,传统的“一言堂”教学早已不能适应学生的需求,它只是对学生积极性的一种打击。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必须善于使用各种英语教学法,每堂课根据不同的内容灵活的选用适合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比如说情景教学法就很适用于职业学院的学生,在课堂上教师可以为学生模拟各种各样生活中的真实场景或是工作场景,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来呈现学生们感兴趣的单元主体,组织学生们在情景中不断反复的操练新知,达到学以致用的学习效果。此外,情感教学法也很适应于职业学院学生的教学。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振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每个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在找学生谈心的时候经常听到学生讲,以前不喜欢学英语是因为不喜欢某一个老师,所以不想听该老师的课,以致于到最后讨厌这一门学科。而往往很多时候一旦一个学生喜欢或者是敬佩一个老师,那么他上这个老师的课就会特别认真,老师布置的任何作业、任何任务他都会很努力的去完成。由此可见,情感因素对教学活动的影响如此之大,积极的情感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条件。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尽量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再者,教师要善于使用多媒体来辅助教学,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多媒体辅助教学具有形象性、多样性、新颖性、直观性、丰富性、趣味性等特点,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充分掌握一些多媒体的应用技巧,使教学活动变得活泼起来,不再乏味、枯燥,让学生由怕学变为爱学。例如,教师在给学生国外的风土人情的时候就可以播放相关的图片或是视频,边播放边讲解,让学生能够一目了然,使他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加快教学节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3)教师备课要充分。备课首先要备学生,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学生是教学的对象,是实施教学目标的主体。只有了解学生的实际,分析他们的特点,才能找到好的教学方法。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一因素,因材施教。讲授内容的难易分配要合理,在照顾到绝大多数学生的情况下,也要考虑到基础较好和基础较弱的学生,尤其是基础较弱的学生的接受能力。其次才是备教材。第一步要深刻领会教学大纲,在充分吃透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再开始研究教材。教材是教师备课时围绕的(下转第133页)(上接第86页)中心内容,但备课时不能完全拘泥于教材,否则就成了照本宣科。对教材的内容,教师要做适当的取舍,合理的删减。在时间的分配上,也要注意其合理性。学生容易接受的内容可适当少花些时间,对于一些比较难的语法点、知识点,可以适当的多安排一些时间,以“学生听懂”为原则。此外,教师要设计丰富的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对语言的应用。教师应当积极开动脑筋,多渠道创设语境。例如,在讲到求职的时候,可以选一些学生来扮演面试官,另外

选一些学生来扮演求职者,让他们模拟求职的全过程,进行现场的口语练习。另外,教师可以采用集体备课的方式。个体备课是一种高耗时且低效益的备课形式,大多数是闭门造车,是以“我”为主,缺乏协作的单打独斗。而集体备课是教师集体对教案进行的再设计、再补充、再创造。个人的经验毕竟有限,知识和能力只局限于某一方面,思考问题的宽度、广度不够。而集体备课可以弥补个人备课的不足,可以更为全面准确的把握教学重点,灵活多变的破解难点,从而使一节课的教案实用便捷、富于操作,更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
  (4)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构建和谐、民主的课堂教学氛围,师生互动的课堂情境,使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英语课堂上,很多时候是教师一个人在唱独角戏,甚至是互动性较强的口语课也是如此。每次让学生做口语练习的时候,百分之九十的学生便是齐刷刷地低下头,紧张得不得了,个别基础较好的学生也不愿意主动起来练习。这种“怕犯错,怕被嘲笑”的心理一直存在于学生的心中,使得他们不敢开口,久而久之,便越来越不敢开口,越来越不想开口。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当人们的心理压力较小的时候,他们语言学习的效果就比较好。因此,教师要积极的引导学生消除紧张情绪,克服“怕犯错”的心理,轻松的对待每一次的练习。学生在进行口语练习时犯的一些小错,教师不要立刻指出,而是应该多加鼓励,否则学生会觉得自己开口便错,由此而产生恐惧心理。有的时候,学生起来发言说错了,其他学生便会对其进行嘲笑,使得该学生再也不敢起来回答问题或是进行口语操练。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教师就要对嘲笑别人的学生进行严厉的批评,让他们改掉这种坏习惯。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并充分发挥其主动作用,来达到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目的。
  总之,高职英语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它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不断丰富自己,摸索研究,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最终提高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范丹.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英语备课法初探.学园,2010(8).
  [2]付小平.大学英语集体备课效益及促进措施刍议.新余高专学报,2009(6).
  [3]杨连瑞,张德禄,等.二语习得研究与中国外语教学.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
  [4]陈琦,刘儒德.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5]樊永仙.英语教学理论探讨与实践应用.冶金工业出版社,2009.
  [6]吴龙森.21世纪英语教学论丛.2000-200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效率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