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信息化环境中教师技能的培养

摘要: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推广普及,信息化的教育环境将是教师主要的工作环境,信息化的教育环境需要培养教师与之匹配的教育技术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信息化教育环境的优势。本文仅列出笔者认为的当前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养的重点,以期引出更多、更深入地研究。


关键词:信息化教育环境;教育技术能力;教学设计  


        信息化教育环境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有限的篇幅中不想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地论述,下面所谈论的仅仅是笔者认为在当前的信息化教育环境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需要迫切关注的重点。
  1  培养教师准确理解与教育技术相关的概念 
  在信息化教育环境中教师准确把握与教育技术相关的概念,有助于教师对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有全面辩证的认识,在实践中能自觉地、科学地加强自身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少走弯路,多作贡献。
  目前有一种相当普遍的、很有代表性的看法就是把信息技术等同于教育技术,认为掌握了信息技术能力就是掌握了教育技术能力,其实这是一种非常有害的看法,它的直接后果就是以信息技术培训取代教育技术能力培训,从而使针对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培养的意义、作用大大贬值。
  1.1 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 
  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有较密切的联系,但却属于不同的学科,并有各自不同的研究对象和研究范畴。www.11665.com信息技术属于技术学科,其研究对象是信息。
  教育技术则属于教育学科,其研究对象是有合适技术支持的教学过程与教学资源.信息技术研究范畴是对信息的获取、存储、分析、呈现、变换、传输与评价. 
  教育技术研究范畴是对有合适技术支持的学习过程与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与评价.这里所说的合适技术,包括现代技术、传统技术、有形的物化技术和无形的智能技术,当然在很多情况下是指信息技术,但是决不应把这里的“合适技术”仅仅理解为信息技术。 
  1.2 信息技术培训和教育技术能力培养 
  信息技术培训主要围绕各种信息处理技术而展开,教育技术能力培养中虽然会涉及大量信息技术的内容,教育技术能力培养的开始阶段确实进行大量的技术培训,但这些只是教育技术能力培养的起点,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是纯技术层面的行为,教育教学的先进理念始终应该贯穿和体现其中,否则就会陷入纯技术主义的泥淖而迷失前进的方向。也就是说,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技术之间人为的分离或互不关联的培训都是不足取的。教育技术能力培养发展到现阶段它的核心内容是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把教学理论、学习理论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桥梁科学.教学设计在教育技术能力培养中的渗透通俗地讲就是教育技术能力培养要教会老师在先进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应用技术(包括信息技术)进行有效教学,而不仅仅是只懂技术。
  2  培养教师辩证看待教育技术的作用与影响
  2.1 教育技术的作用 
  在信息化教育环境中不能忽视技术的作用但更不能迷信技术的作用,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时时刻刻都会受到社会条件的制约,教育领域出现的问题,也往往不是在教育系统内部就可以解决的,教育技术不会是万能钥匙,它无法解开教育中的所有难题。
 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技术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上加霜取决于用的人和如何用,任何先进的技术都不可能自动地改善教学效果,教师的地位是任何技术都代替不了的,明确这点有助于教师正确看待自身的作用,在信息化教育环境中树立主人翁精神,积极主动地工作,努力探索符合现代教育精神的教育改革之路。
  2.2 教育技术对师生时空观念的影响 
  随着教育技术中网络技术的日益普及应用,师生的个人空间会因互联网而变大,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无限空间的感觉,一些专家预测未来人们的生活空间将在现实的生存空间的基础上增加虚拟生存空间。虚拟生存空间可以使人们方便地获取各种信息资源,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但另一方面也会加剧信息化环境的恶化。由于因特网的高度开放性,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发表信息,必然导致网上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问题,学生在上网浏览信息时,极易受到虚假错误信息甚至黄色、反动信息的负面影响。两种可能的存在就需要教师首先保持清醒,然后才有可能指引学生在网络中树立健康的时空观。
  2.3 教育技术对师生交流方式的影响 
        信息化教育环境中教育技术的应用增加

了以间接性、匿名性和机器表达为特征的网上交流方式。师生间交流的方式不再受限于传统的面对面,讨论不再局限于教师与少数勇于发言的学生之间,也不再受限于上课时间,可以在任何时间,均匀及快速地散布于学习同伴间。利用网络的互动机制,数十位甚至百位学习者也可同时互动交流,教育技术的应用为大规模培养人才的班级授课和因材施教的个别化教学的交叉融合在技术上提供了可能,这是教育技术的巨大潜力所在。但在教学中如果教师仅仅为了应用技术而全盘放弃传统的师生间面对面直接交流的方式就走入了技术应用的误区,就得不偿失了。
  3  培养教师适应教育技术发展的能力 
  现代教育特别关注协作学习、合作学习对学生成长的作用,和新教育、新技术紧密相关的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也理应借鉴协作、合作等新教育理念、利用新技术来培养教师适应教育技术发展的能力。
  3.1 多途径应对教育技术中迅速发展的新技术 
  刚开始接触教育技术的学科教师对教育技术中纯技术的掌握,通过参加培训快速入门是一种不错的传统方式,但技术发展快,对于每位教师不可能出一种新技术就上培训班学习,因此信息化教育环境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应把重点放在培养教师善于利用各种途径特别是善于利用教育技术进行自学的能力,比如现在网络上有非常丰富的在线学习资源,教育技术中许多教育软件的应用都有在线学习,培养教师利用教育技术中的在线学习掌握新技术的能力可以说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也是目前应对教育技术中迅速发展的新技术的比较好的途径之一。 
  3.2 利用教育技术开展教育技术的教学应用研究 
  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养理应从现在开始有意识的培养教师参与网络技术支撑下的研究共同体进行学习、研究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具有了这种能力也就相应具有了适应教育技术发展的能力,这比单纯教会教师掌握几种具体的新技术意义要重大得多。教师具有了适应教育技术发展的能力,在面对教育技术中“教育”和“技术”两方面的发展时就能处变不惊,游刃有余地实现自我学习,自我发展。
  综上所述,信息化教育环境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值得我们乐此不疲地不断探索。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化 信息化 信息化建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视觉信息时代艺术设计教育探讨
    煤矿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研究
    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完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的思…
    信息管理专业英语教学探讨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信息时代对煤炭企业市场营销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