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现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状况及发展战略

摘要: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着就业、质量和公平方面的深层次矛盾。所以,江泽民总书记十分强调“吸收和利用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所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来发展社会主义”。此外,就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进程来看,“多样化”不仅是一条宝贵的成功经验,也是一个共同的发展趋势。在强调办学“特色化”的时候,还必须指出,我们所说的“特色化”,是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总的要求下的“特色化”。在我们确立“多样化”发展战略的同时,把“系统优化”战略摆到应有位置,注意寻求一种既能有效地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功能,又能充分发挥人才市场竞争、激励作用的“系统优化”机制,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高等教育 发展趋势 准确定位


  一、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现状 
   高等教育大众化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的历史性跨越。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经过短短数年的艰苦努力,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00多美元的条件下,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走完了其他国家需要三、五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道路。 
   二、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教育内容的更新与变革——现代化、科学化、综合化 
   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现代化,表现为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要具备时代的特色,反映一定时代科学文化的进步。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内容将由趋向分化、学科独立走向多学科内容的有机综合,向现代化、科学化 、综合化方向发展。wWw.11665.cOm 
  2 教育空间的拓展与开放——国际化 
   在空间维度上,21世纪的中国高等教育需要与国际接轨,具有全球性、国际性。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主要特征之一是教育目标的国际化,实际上就是培养面向世界的通用人才;之二是教育内容的国际化,主要是指专业设置和课程内容的国际化;之三是教育合作的国际化,主要包括师生互换、学者互访、国际联合办学、合作研究和学术会议等。 
  3 教育功能的拓宽与重塑——大众化、社会化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正是教育大展宏图的最好时机,高等教育应努力去适应、去推动。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知识将成为头等重要的任务,教育将成为知识经济的中心。这就要求高等教育必须进一步拓宽功能,拆除“围墙”,向社会开放,由学校教育过渡到开放教育,为社会上更多的人服务,促进社会教育化、教育社会化。 
  三、高等学校必须准确定位、确立有特色的发展策略 
   1 认清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所面临的宏观背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世纪之交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21世纪我们将会面临的新挑战,做了透彻的分析。《建议》指出:“综观世纪之交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有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是在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进行的。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天下并不太平。世界加快向多极化发展,新的格局日渐明显,国际和平环境可望继续保持;世界科技革命日新月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国际经济合作和交往将更加密切;世界经济将在起伏中进一步增长,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更加活跃。同时,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和综合国力较量中,我们面临着发达国家在经济与科技上占有优势的压力,面临国际关系中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的压力。能否加快现代化进程,在国际合作与竞争中取得主动,将决定我国在下个阶段的地位和前途”。《建议》尖锐指出的“两大压力”,就是我国21世纪将会进一步面临的、来自外部的严峻挑战。 
  1.1来自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的三大挑战 
  a)21世纪中国面临的经济挑战 
   21世纪的国力强弱将主要取决于经济、科技和教育。所以,确立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首先必须正视新世纪我国将要面临的世界经济挑战 。其次是“国际化”的挑战。因为21世纪的世界经济模式还将是一个“国际化经济模式”。因此,我们的民族工业,乃至整个国家经济都将受到严峻的挑战。
 b)21世纪中国面临的政治挑战 
   江泽民总书记最近指出:一定要讲政治,必须学会从政治上看问题。这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出发点。因此,在研究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时,必须充分注意21世纪我们所面临的政治挑战。 
  c)21世纪中国面临的文化挑战 
   无论是经济挑战还是文化挑

战,都是与政治挑战分不开的。经济与文化,作为国际政治的两大手段,往往呈交替使用状态。这一点,可以从当今世界竞争(或较量)的格局中清晰可见。 
   21世纪,中国能不能有效地迎接上述来自国际的经济、政治、文化的三大挑战关键在于人和教育。所以,“三大挑战”,归根结底还是对21世纪中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挑战。 
   1.2来自国内经济体制、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转变”和政治体制、科技体制深化改革的挑战 
  21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将乘胜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这就对中国的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要求新时期的中国高等教育,必须是培养新型人才的摇篮;必须是“第一生产力”的孵化器和扩大器;必须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辐射源。 
  2 依据国际、国内未来的挑战,确立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 
  依据上述要求,我们确立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主要有以下几点思考: 
  2.1 21世纪的中国高等教育,必须更加坚定地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 
  2.2 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必须确立“系统优化”的发展战略 
   21世纪的信息革命将推动高等教育更加融入社会发展之中。同时,21世纪我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又要求高等学校更好的拓展自身功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这就势必要涉及到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师队伍、实验条件、资料信息等方面的全面改造与更新。其中、许多东西“重在创建”,并无现成的章法可循。走“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人才培养之路,正是实现以上“重在创建”的有效途径,也顺应了21世纪经济、科技、教育进一步密切结合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1995年9月28日。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可持续发展 战略 发展战略 战略发展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草图阶段问题探析
    浅谈施工阶段工程造价控制措施
    中国各省经济效率研究:基于超效率DEA三阶段…
    小学信息技术应用“小任务多阶段驱动”教学…
    基于三阶段DEA的文化类上市公司经营绩效评价…
    基础教育阶段农村英语教师对新课改的适应性…
    基础教育阶段语言教育现状分析
    国际对印度基础教育援助的阶段评析
    试论近代日本右翼的“三阶段”发展路径
    试论现代化与国家建设的逻辑
    浅论现代职业教育管理体制的制度安排
    中美初中阶段“统计与概率”内容的比较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