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冲突管理理论在高校课堂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 冲突管理实质是对观点差异的管理,在课堂教学中实施冲突管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课堂开放程度。具体实施课堂冲突管理的策略是培养冲突观念,正确引导冲突;转变评价标准,创造良好环境;转化角色,确保合理定位;提升素质,正确引导“冲突”发展。  

 

关键词: 课堂管理 冲突管理 必要性 实施策略

   
  高校课堂是实施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阵地,但当前高校课堂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使高校这一目标不能更好的实现。针对高校课堂管理存在的问题,笔者从冲突管理这一角度进行探析,认为高校课堂应是冲突之下的和谐课堂,这样才能有效实现教学目标。 
  一、冲突管理与课堂管理的内涵 
  1、冲突管理的含义 
  冲突管理是指由于某种抵触或对立状况感受到的不一致的观点差异。所以冲突管理的实质其实是对观点差异的管理。管理学上的冲突管理侧重于对难以避免的冲突的合理妥善的解决。现代冲突理论认为:过于融洽、和平、合作的组织容易对变革的需要会表现出冷漠;冲突水平太低的组织没有创新精神。工作过于日常,不易暴露出工作中的错误,因此组织显得没有活力,对外界的变化反应缓慢。当组织内部冲突太多时,应设法尽力消除冲突;当组织内冲突太少,应通过各种方式适度地激发冲突,以维持组织的生命力。 
  2、课堂管理的含义 
  课堂管理是指教师通过对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计划、决策、组织、监督和调节,在教学活动中充分通过协调课堂内各种人际关系,创设良好的课堂环境,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活动。WWw.11665.com使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关系融洽,最大效率地利用课堂时间,从而实现预定教学目标的过程。据此,课堂管理一般可分为三大要素:课堂环境的管理、课堂纪律的管理和课堂气氛的营造。 
  二、高校课堂管理存在的不足及实施冲突管理的必要性 
  虽然当前高校课堂管理在不断地完善提高,但还存在着很多与教学目标不匹配的地方,致使高校课堂的功效发挥尚不够充分和全面。概括而言,当前高校课堂管理存在以下不足: 
  1、高效课堂管理存在的不足 
  (1)“情感”在课堂上没发挥作用。教师在课堂上通常采取的是满堂灌的授课方式,与学生的互动相对来说不足。同时,课程评价所存在的不足更是导致教师盲目完成授课任务。教学过程中必要的情感投入甚少,不顾及学生内心情感的变化,忽略对学生社会情感的培养。这样的课堂管理方式不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导致学生进入社会后适应社会的时间过长,适应成本过大。 
  (2)课堂冲突行为得不到发展。高校管理过程中,对教师工作的评价导致教师一味追求完成教学任务,对课堂追求表面的和谐,无视课堂中存在的问题行为,甚至刻意压制学生的行为以防止问题行为的暴露。这样导致学生的问题行为得不到及时的纠正,问题行为和思想不断累积。这违背了学生身心成长的规律,最终导致不良社会行为的产生。 
  (3)评价标准与评价实施脱节。从课堂管理的学校环境来看,高校对课堂的评价标准表面上看来逐渐素质化。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常常忽视学生的非理性发展,造成学生知识观的狭隘。同时,评价标准的存在意义进入实用功利主义误区,评价成为教师晋升、奖惩实施的依据,失去了自身发展性的价值。从这些方面看,当前课堂管理的评价标准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决定了高校课堂管理很难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素质的提升,培养出来的人才与社会发展要求也不相吻合。
 2、课堂冲突管理的必要性分析 
  高校课堂实施冲突管理的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冲突管理的实施与高校课堂的特点相吻合。冲突管理是一种相对开放的管理,学校能使高校课堂教学时刻处于开放、前进的状态。高校课堂上实施冲突管理,能够使课堂在知识传递的同时,成为新知识诞生的另一阵地。其次,冲突管理能有效弥补当前高校课堂管理存在的不足。冲突管理能有效沟通教师和学生,增进彼此的了解,及时觉察学生的动态。同时,冲突管理的实施能使课堂评价与评价实施有效结合起来,避免两者的脱节。最后,冲突管理下的人才的培养与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是相吻合的。冲突管理能使学生的思维时刻保持一定程度的活跃,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迅速适应生存环境,在工作和生活处于困境时,能够另辟蹊径,立于不败之地。 
  三、实施冲突管理的对策分析 
  高校课堂实施冲突管理能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在一定程度上能克服当前高校课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高校课堂实施冲突管理应从以下几点着手做起: 
 

 1、培养冲突观念,正确引导冲突 
  从学校到班级,全面进行“冲突观念”的培养。学校领导和老师应该从害怕“冲突”和一味压制“冲突”,片面追求课堂“和谐”的传统观念中解脱出来,重新认识和定位课堂冲突,合理的课堂冲突对学生的成长是有很大帮助的,教师可以根据实际去制造必要的“冲突”,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创造必要条件。譬如可以在课余时间,甚至课堂上开展类似辩论赛的文化探究氛围,将批判精神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 
  2、转变评价标准,创造良好环境 
  结果往往决定过程,评价标准以及评价实施的落后必然会导致课堂管理的落后。评价标注应该是发展性的,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和教师的职业发展。同时,在评价标准的实施过程中要及时反馈,防止重大偏差的出现。在评价手段方面,不能过于强调量化而忽略“质”的评价手段,要全面准确的理解教育工作,不是每一个指标都可以准确、科学的运用量化手段来衡量。具体实施上,可以采取课堂冲突总结的手段,教师定期缴纳课程总结,将学生“冲突观点”进行总结备案。 
  3、转化角色,确保合理定位 
  学生和教师的现实角色不利于冲突的形成、文化的碰撞。传统意识的影响,使得学生在课堂上需要毕恭毕敬。现实中形成的习惯让课堂上缺少活力,缺少“冲突”。课堂冲突培养过程中,必须注意学生和教师各自在冲突中的新角色。为自己找到合适的虚拟的新角色,能使学生和教师摆脱传统意识的枷锁,充分发挥学生各方面潜能,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极大的提升。 
  4、提升素质,正确引导“冲突”发展 
  教师应该有渊博的专业知识,能对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很好的定位。适当引导学生在思想上产生“冲突”,营造“百家争鸣”的学习氛围。教师也应该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制造适度的冲突,避免极端现象的发生。在“冲突”产生之后,从细节上讲,教师应该有敏锐的嗅觉觉察出学生的问题行为,做到及时纠正。从整个课堂来看,教师也应该有能力对其进行很好的管理,从大局上控制冲突的走向和局势的发展。如果教师缺乏相应的能力,将会陷入被动,被学生牵着鼻子走。 
   
  【参考文献】 
  [1] 刘洪儒.人本管理与激励机制[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1999.(3):28-30. 
  [2] 曾仕强.中国式领导:以人为本的管理艺术[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3] 程正方.现代管理心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理论 冲突 管理理论 人力资源 管理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善与善的冲突:《琵琶记》的伦理世界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浅析1969年中苏边界冲突的起因及影响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基于化解文明冲突的图书馆公平服务
    “综合文本”意识下的冲突法研究进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