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维族中学生 汉语恐惧症

摘要:维族初中学生学习汉语“恐惧症”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畏惧心理的影响”。二是“汉文化不良适应的影响”。三是“交际环境的影响”。四是“考试焦虑的影响”。五是“负面评价的影响”。教学中注意消除这些影响,是提高汉语学习效果的前提。

 

关键词:维族初中生;汉语学习;恐惧原因


         汉语属于表意体系语言系统,不仅是单个的文字数量多,字的形体变化复杂,而且词汇量庞大。学习汉语对于汉民族学生来说,都不是一件易事,更何况是维族学生。因而,加强维族初中学生学习汉语的教学研究更显得迫切且必要。这项研究的起点在哪里?借鉴各民族语言教学的成功经验,结合自己学习汉语的经验,从维族语文教师的角度来观照汉语的学习,或许能对初中维族学生学好汉语有所帮助。我认为,弄清维族中学生学习汉语的障碍,教学中有的放矢,对症施治,是汉语教学要突破的第一道关口。
 影响维族初中学生学习汉语言的障碍因素有哪些?
         一、畏惧心理的影响
         学习非本民族语言时,一般都会产生畏惧心理,再加上维吾尔族语言本身的局限——词汇量匮乏(不足5万,而汉语词汇量多达50万)。www.11665.COm特别是某些常用词领域的语汇量远不如汉语丰富,这给维族中学生学习汉语竖起了一道高高的屏障,久之,畏惧心理就自然产生。举个简单的例子,学会使用汉语中的量词,就让维族中学生头痛。汉语中的量词分类细且较复杂,大类有物量词(又叫名量词)、动量词、数量词。 名量词还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专用名量词:例如:一本字典,一匹马,一条毛毛虫。
         (2)临时名量词:例如:a.端来两盘拉面,拿来一壶酱油。b.坐了一屋子人,摆了一床东西。
         (3)计量名量词:主要是度量衡单位。例如:千克、米、亩、度等。
         (4)通用名量词:包括:种、类、些、点等四个。 
          动量词具体可以分为两类:
         (1)专用动量词:包括:次、回、遍、趟、下(儿)、顿、番。    
         (2)工具动量词:例如,他踢了我一脚。我打了他一巴掌。老师瞪了我一眼。这种动量词又叫作临时动量词,只有在特殊的语言环境里才出现。
         此外,把名量词“班”“架”“人”等和动量词“次”合在一起,共同用来作为一种特殊的计量单位,还构成了“复合量词”。如“班次、人次、件次、卷次、例次、艘次、部次、架次、批次、户次、辆次、台次”。
 汉语中不仅是量词丰富,用法也复杂。
         (1)量词可以重叠。例如,个个、件件、张张、次次、趟趟、回回、一个个、一件件、一趟趟。
         (2)数词和量词直接组合,共同在数量上修饰名词。如一张床、一条裤子。
         (3)数词和量词中间插入一个形容词,形成“数词+形容词+量词”这种形式。例如:他手里提着一大包东西。
         维语中量词基本上只用一个“个”字,不管什么东西,都说“一个”,“一个人”

“一个钱”“一个驴”等等,用法也相对单纯一些。因而,对于相当多维族中学生来说,学习汉语的难度可想而知了。同时还因为学生个体由于常常不能达到学习预期目标或不能克服相应障碍的威胁,使得他们自尊心、自信心受挫,或使内疚感和失败感增强而使这种恐“汉语”心理不断强化。这是影响维族中学生汉语言学习诸因素中的首要因素。
二、汉文化不良适应的影响
         第二语言学习中有一种现象叫“文化休克”。它指的是“由于失去自己熟悉的社交信号、符号,又对对方的社交信号、符号不熟悉,而在心理上产生的深度焦虑症”。文化休克是影响维族中学生学习汉语的第二个因素。我认为这是当前影响我校维族中学生学习汉语的最主要的因素。因为我校是民汉合校的学校,汉族学生占五分之四,且招收的维族学生都有一定汉语基础,大环境都用汉语交流,所以,他们学习汉语的困难主要还是汉文化积累不够。比如,汉族传统的礼仪文化、节日文化、诗歌文化、家族传统文化等等,学生要是十分生疏,就没有办法读懂相关文章,也会影响到交流。新的文化要求学习者转变原有的交流方式,使学习者在新文化环境里无法像在原有文化环境里一样活动,从而使维族中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主动性等下降,进而产生畏惧心理,学习效率下降。
         三、交际环境的影响
         语言习得理论告诉我们,影响第二语言习得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交际的环境。影响维族学生学习汉语的交际环境主要有哪些?第一,家庭环境的影响。调查发现,95%的维族学生回到家里,就不再使用汉语,多数是因为家长不会说汉语,会说汉语的家长也缺乏意识,引导孩子说汉语,还有的是怕邻居笑话子女说汉语,更有甚者,极少数家长反感子女说汉语。第二,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我校所在地,90%是维族人,社会交往的通用语是维语,这对维族学生学习汉语有决定性的影响。第三,在民汉合校的学校中,校园内公共场合都要求用汉语交流,这对提高维族学生的汉语水平有极大的帮助。但是只要我们细心观察一下就会发现,他们只要一到自己的圈子,基本上就不再使用汉语。比如,维族学生之间相互聊天不用汉语,教室里课间休息时谈话说事不用汉语,回到寝室就更不用汉语了。
         四、考试焦虑的影响
         学习效果要通过考试来检测,殊不知考试也是一柄双刃剑,学习特别好的学生盼考试,天天考都无所谓,但大部分学生畏惧考试,因而出现一种考试焦虑现象,特征是考前出现烦躁不安,记忆力,注意力减退,头痛头昏,睡眠质量下降,胃肠不适等症状,不仅对考生的身心健康(如免疫功能、认知能力、情绪状态等)不利,久而久之会导致厌学情绪的产生,进而出现“恐汉语症”。考试手段运用不当,考前考后对学生的心理疏导不得法、不及时也会影响到维族学生学习汉语。
         五、负面评价的影响
         负面评价指学习者对他人评价的担忧,对评价场合的逃避以及对可能面临的负面评价的心理期望。对于在校维族学生而言,负面评价主要来自外部教师、同学和考试结果等的评估所引起的伤害评价,以及自己对以往经历的消极归因,如交际无能评价和对预期结果的威胁评价,担心考试会再次失败等。同时由于学生缺乏汉语学习元认知能力,对读和听中的模糊与歧义缺乏耐心,不能正确自评某些学习现象,如遗忘、高原期现象等,会导致自我否定现象的生成。教师、同学之间的不当评价与学生自我负评价,会直接影响学生学习汉语言的积极性,主动性,忍耐性,持久性,削弱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此外,官方用语(虽然官方用语是汉语,但是,很多会议场合还是允许使用维语,有时还用维语翻译,这对中学生学习维语也有一定影响),学校领导、教师不太重视等等,也影响到学生学习汉语。
 总之,维族中学生学好汉语是有一定难度的事,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论文网在线:www.l

unwenwang.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汉语 汉语 汉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探析旅游资源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准备活动
    探析微文化对高校思政教育的影响
    探析小学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