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中职教育有效教学策略

摘要:中职教育有效教学是实现学生有效学习、有效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促进学生形成职业认同感的过程,通过分析中等职业教育有效教学的价值取向及关键要素,探讨突出中等职业特色,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职业教育有效教学策略。  

 

关键词:中等职业教育 有效教学
   
  一、中职教育有效教学的概念和目标 
  职业教育的“有效”教学指的是教学必须教学指的是教学必须面向职业岗位群,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对于中等职业教育来说有效教学是实现学生有效学习的过程,是有效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过程。在现代职业教育中,有效学习是指学生在真实工作情景中队技术(或服务)工作的任务、过程和环境进行的整体化感悟和反思,从而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习的统一。有效的学习是一个整体化的学习过程,包括专业学习(获得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的学习(科学的学习和工作方式方法的形成)、社会与交流式的学习(通过合作交流形成社会能力)、情感和伦理的学习(通过反思、负责任的参与社会和政治活动形成情商)。 
  中职学校有效教学的总体目标是在对课程改革开展研究的基础上,立足于课堂教学,着眼于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和师生职业生涯的发展,通过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促进课程的有效实施,优化教学质量,提高教学的效率、效果和效益。 
  二、中职教育有效教学的价值取向 
  1. 以学生发展为本。www.11665.CoM有效教学的最终评价标准是学生的成长,中职教育的有效教学则要以能力培养为立足点,促进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发展。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有效教学,在教学活动中表现为学生愿意学习和积极学习,在教学活动后表现为能够从事教学前所不能从事的学习。衡量有效教学,要看学生所获得的进步或发展为与教学目标是否吻合,与职业需求和个人需求是否吻合,是否以较少的学习投入取得冷尽可能好的收益。 
  2. 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有效的教学首先要求教师“教”的有效性,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首先取决于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企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给予解决。有效教学需要教师具有反思意识,要全面提高中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迫切需要教师通过理论学习、教学观摩和专项研讨,不仅要调动教师个体的积极性,还要注重形成强有力的教师团队,发挥集体的智慧,不断的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使教师成为事实课堂有效教学的生力军。 
  三、中职教育有效教学的要素分析 
  中职教育有效教学的是由多种要素构成的,这些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组合一个有机系统,发挥有效教学的整体功能,其中关键要素有三个:学生要素、教师要素和教学内容要素。 
  1、学生要素分析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生源大都是中考成绩中的中等差等水平,基础差别很大,一部分学生有较好的学习习惯和较扎实的基础,刻苦认真,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他们接受能力较强。这是学生中的优秀分子,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他们的核心作用,使他们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流。通过他们带动其他同学形成比、学、赶、超的强烈的竞争意识,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另一部分学生是基础很差,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但老实可靠,也愿意学习一些实用的知识的学生。对这部分学生应该因材施教,从训练他们的学习习惯入手,培养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为主,适当的降低对学习内容的要求,学一点、会一点。在一部分是文化课基础很差、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也不愿意学习的“混混学生”。他们大多活泼好动,思想活跃,新超前卫,接受好坏事物都比较快,但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都很差。对这一部分学生不应歧视他们,要以转化教育,安抚为主,在校期间应以规范其言行,掌握一定的实践技能,能使他们养成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为目的。 
  2、教师要素分析 
  教师的教学行为对课堂有效教学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只有深入的了解学生,找准教学的起点,确定教学目标,才能合理安排教学时间,使教学活动紧凑严密,尽量发挥每个单位时间的最大效益。教师常见的高效授课行为有:教师带着微笑走进教室,从有趣的故事、创设情境引入话题,用适合学生特点的语言对知识内容进行浅显解读,传授学生有效的听讲方法和学习策略,指导学生自主学习;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给学生留时间消化、讨论所学内容;以竞争、游戏形式组织练习;对学生学习进行积极的过程评价。
  3、教学内容要素分析 

>  按照建构主义的理论,教材只是教师教学活动的一条线索,并非教学活动的圣经。教师要从学生的具体情况出发,教材只是参考,符合学生具体情况的我们可以参考,不符合的我们可以完善或者改编教材,甚至自己设计,这就是参与课程设计。大家常说,“课本,课本,教学之本”,实际上学生才是真正的教学之本。教师只有把学生作为教学的基本出发点,善于对教材进行创造性的处理、研究和加工,教师才能把握有效的教学内容,成为教材的驾驭者。教师要结合职业教育特点,不拘泥于教科书本身的内容,对教材做去粗取精,去虚求实的加工处理,抓重点,突破难点,注重适用性、生活性和应用性,突出职业能力,为学生提供充分理解和应用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学到更多更有用的知识。 
  四、中职教育有效教学的策略 
  1、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营造积极和谐的课堂气氛。 
  融洽的师生关系,是有效的进行教学活动,完成教学任务的必要条件。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赞可夫说:“就教育工作效果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如何。”古人云:“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只有老师以真情、爱心对待学生,学生才愿意和老师接近,直到主动和老师接近。教师平时的一言一行都在学生的视野中,学生也会评价老师,所谓身教重于言教,就是指教师的率先垂范作用。要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教师要有深厚的理论修养,渊博的知识水平和扎实的教学功底,就会激起学生的崇拜心理,引起师生共鸣。如果课堂中一开始你就能与学生打成一片,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们由衷的喜欢你,由此发展为喜欢你所任教的课程,这样学习中学生就是自发自主而不是强迫的活动,学生就能变为“我要学”。 
 2、结合职业特点,呈现工作工程知识的教学内容。 
  中等职业教育的核心任务是帮助学生获得在工作过程中所需的知识,建立起职业教育的学习与工作的直接联系的学习,以源于企业生产或服务的实践活动作为学习任务。产教结合时职业教育的特征,是教学与生产实际相联系、培养学生熟练职业技能和适应职业变化能力的重要保证。建议学校与产业界建立稳定联系。定期聘请产业界专家为学校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进行咨询指导,与企业开展培训及技术项目合作,建立面向未来的“双赢”合作机制。 
  3、行动导向的教学法 
  学生是学习过程的中心,教师是学习过程的组织者和协调人。遵循“咨询、计划、决策、实施、检查、评估”完整的行动过程,在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互动,让学生通过“独立的获取信息、独立的制定实施评估计划”,在自己动手的实践中,掌握职业技能,习得专业知识,从而构建属于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体系。行动导向的教学一般采用跨学科的综合课程模式,不强调知识的学科系统性,而重视“案例”和“解决实际问题”以及学生自我管理式学习。在教学方法上,立足于引导学生,启发学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转为主动学习,在教学手段上则强调多种教学媒体的综合运用,让学生在形象、仿真的环境中,主动去思维和探索,评价和检查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以评价促进教师和学生反思 
  有效教学评价目的是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反思。评价的目的不是为了给教师一个等级也不是评价课上得好不好,而是评价教师在组织教学过程中所进行的一些教学活动是否有效,是否有意义,是否有更好的方法等。评价以描述性的语言表述,评价者的观察和评语以建议形式反馈给教师嘛,以商讨的形式与教师对话,共同研讨促进教学有效的最优化方案。一方面为教师反思自己教学的得失成败提供一手的资料,对自己的教学有更多更深的理解,同时还可以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学习情况。所以有效教学的评价是促进师生发展的评价。 
  以上各种策略的目的是引起学生的有效学习,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有效教学的策略。教师应用有效教学策略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创造性的过程,是一个研究的过程,也是教师自身发展的最好的、最基本的渠道。 
  参考文献: 
  [1] 孔企平 谈有效学习和有效教学小学青年教师【j】2001年8期 
  [2] 张国方 创设情境教学环境是中职学校有效的教学管理模式 [j] 2008.2 
  [3] 钱剑波 有效教学评价视角[j] 教师教育 2007.1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