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中专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情感教育

摘要:由于特殊原因现在的中专生大都表现为学习动力不足,自信心不强、有一定自卑的心理倾向,组织纪律观念淡漠、自律性差,追逐社会新潮,其文化思想政治观念不成熟,价值取向的多元化等特征,正是由于中专生的这些特征决定了在其思想政治教育中要重视情感教育,才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在教育中的真正a内涵。 

 

关键词:中专学校 思想政治 情感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情感是道德信念、原则性以及精神力量的核心和血肉,没有情感,道德就会变成枯燥无味的空话,只能培养伪君子。由此可见情感教育在教学实践活动中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中专学校学生的特点 
  (一)学生的特点 
  首先,中专生大部分都表现为学习动力不足。中专生在中学时代大多成绩一般,多数在中游以下水平,考入中专以后以混文凭为目的学习上得过且过,没有足够的学习动力。在学习上带有浓厚的功利色彩,为了毕业和就业而学习,缺乏远大的理想和目标。例如很多学生在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证以及各种专业的资格证上花了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而对其他的基础课程的学习缺乏学习兴趣和热情,特别是思想政治课,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在很大程度取决于任课教师,如果教师讲课有味有趣,学生就听,否则就无心学习。其次,中专生自信心不强,存在有自卑的心理倾向。有很大一部分中专生都是中考失利,迫于家长、亲戚等方面的压力不得不面对现实,在无奈、彷徨和失落中走入中专学校,心有不甘。Www.11665.cOm面对很多中学同学都进入了高等院校而自己心里不是滋味,总有一种自卑感、挫折感和失落感,再加上社会对中专学校认知度偏低,所以中专生心理存在自卑的心理倾向。第三,中专生组织纪律观念淡漠,自律性差。现在中专生都是在父母的娇惯下成长的,优越的外部环境造就了这些学生的自我意识强烈,个性偏激,不服管教,做事冲动不愿负责任,人际关系紧张,没有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生活奢侈,违纪现象时有发生。第四,追逐社会新潮,崇尚非主流文化。现在虚拟的网络能满足中专生消遣娱乐、情感交流以及情绪喧泄等方面的种种需要,所以不少中专学生沉溺于享受网络带来的精彩刺激、自娱自乐的感受而不能自拔。他们回避现实世界,对身边的人和事漠不关心,冷漠无情,丧失人性和道德社会性,不负责任,行为出轨,网恋成瘾。所有这些都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业发展。第五,中专生思想政治观念不成熟。虽然从总体上看中专生思想政治状况呈现稳定、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但是他们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不能正确分析和认识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他们的政治热情不足,中专生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的人数不多,即使递交了申请的对入党这一神圣光荣的政治行为抱有功利性的眼光,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对政治的冷漠。 
  (二)学校的特点 
  中专学校为了学校的经济效益一般对生源的素质要求很低,只要交钱一般都能上,造成中专学校学生在文化水平上差异很大,学校教学管理低下,一些教师上课来,下课走,对学生的学业问题,就业问题,人生问题等很少过问,很少关心,与学生缺乏沟通、交流和对话,师生关系不融洽,感情淡漠。学校在学生管理方面总认为教育者是上级,学生是被管教的对象,总从社会规范和制度入手,用行政命令和压服的办法让学生遵规守纪,甚至有些对学生的违纪行为变相体罚、辱骂,缺乏必要的情感教育。另外,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有很大的差异。一般中专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一般的高校培养有很大的不同。中专的教育通常以专业教育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为主,通过专业教学,远程辅导等方式进行,学生完全可以自主学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来选择课程,学习方法和进度大都比较灵活。 由于中专学校培养方式的特点,决定了教师与学生直接接触的时间是比较少的,而且从事教学的教师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与学生接触互动。 
  二、中专学校思想政治情感教育的必要性 
  (一)思想政治教学内容的需要 
  中专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需要情感教育与理性教育的有机结合,这是中专学校思想政治教学应有的基本特征。中专思想政治课主要是引导学生紧密结合社会政治原理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引导学生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在思想方法教育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中更要渗透对学生情感的培育,情感教育不仅应成为优化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重要手段,也应当成为这一课程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 
  (二)思想政治教学方法的需要 
  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借助于情感教育这一重要手段,使学生在学好有关知识、观点和理论的同时,

形成各种积极的和健康的情感。为此,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师,尤其要注意加强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情感教育。运用情感因素进行课堂教学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情感在思想品德形成和发展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它可以促使人积极接受教育,还可以促使外在道德要求转化为个人内在道德需要。当学生在某个思想政治问题上产生了情感,有了强烈的爱憎好恶时,就会在他身上形成一种巨大的力量,推动他对事物采取追求或舍弃、赞成或反对、适应或改造的行为,相反,如果学生对此表现出冷淡的态度,缺乏必要的情感体验,他的认识也往往停留在口头上。所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感、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三)学校教学工作的需要 
  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能否正确处理教学与学生素质能力提高,能否正确处理情与理的辩证关系将直接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的重要因素,中专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教育者必须对教育对象实施真情实感的人文关怀,在师生情感的交流中运用情感的力量感染感化学生,从而使学生沿着既定的目标和路线顺利完成思想的转变和升华,这对学校的教学工作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中专学校教育应促进学生在学校和社会中的精神、道德、文化、心理和身体的全面发展,为学生将来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中承担责任做好准备,这就要求学校不仅要教育学生学习文化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包括学习能力、自我保护能力、交往能力、政治参与能力等,因此,在思想政治课程中加入情感教育对中专思想政治交易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三、中专学校思想政治情感教育的策略 
  (一)注重思想政治情感教育的方法和尺度 
  中专学校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情感教育要把握好度,过犹不及。中专学校对学生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训练的同时也要对学生有博大的胸怀,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只是严格不中情感,教育者面孔冷漠,只管严厉执行律令而缺乏耐心诱导,不仅难以调动学生内在的接受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且还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和厌恶,相反如果一味的情感感化不严格约束,对学生无原则百依百顺,放任自流,姑息养奸,必将削弱学校的权威和教育工作的力度,导致软、懒、散的恶果。教育学生既要严、也要情,二者应有机结合。这就要求学校把握好度的问题,首先要严格日常管理。人都是有惰性的,特别是年轻人更是如此,学校要对学生日常流程严格管理,对于一些问题学生不能姑息迁就,要及时处理,严格要求,但方法要特别注意,不能用“压”、“驯”、“堵”的办法,而应采取符合中专生年龄和心理特征的情感疏导法,把握适当的时机和场合说理疏导增强教育效果。另外,在情感教育时要区别对待,因人而异。由于人的学历、知识、能力、觉悟和教养等的不同,出现的问题可能不一样,即使是同一问题也会有种种不同的情况,因此情感教育不能千篇一律,而应根据受教育者的性格、觉悟、能力、心理等的不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有这样,教育才有针对性,效果才会更好。 
  (二)注重思想政治教师自身魅力 
  为人师表,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影响非常大。因此教师只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自身魅力才能使学生信服从而提高教育的效果。为此,首先,教师以自己的兴趣对学生进行渗透和熏染。以及教师讲课过程中感情的真实、表情的庄重、态度的坚定、语气的铿锵有力、对真理的笃信无疑等都会对学生产生强烈的感染。作为有魅力的德育教师,不仅要精通专业,还应当有一个广阔的知识背景。一方面,德育课本身涉及的范围广,自然知识、社会知识、思维知识无所不包,这自然就对德育课教师的知识要求很高;另一方面,当今学生生活在五光十色的社会,思想意识变化纷呈,作为有魅力的教师,还必须具备深厚的基本功,例如,语言要言之有味,如沐春风,引人入胜,有趣味性;从自己的一行一动含教化学生。 
  (三)尊重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首先,尊重、关心学生。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自己首先应尊重别人。教师应该尊重、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对待学生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在课堂上,教师亲切的目光要关注每一名学生,要尽量使每一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教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努力做学生的朋友,走进学生的心灵,倾听学生的声音,使学生愿意与你相处,愿意成为你的知心朋友。其次,学会欣赏学生,促使学生学习不断进步。同时,融洽的教学关系,也会吸引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有意注意,提高学习热情,从而提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王树荫,新编思想政治工作概论[m],北京:京华出版社,2003年2月 
  [2] 丁振中,高职院校的学生特点与德育对策

[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12) 
  [3] 杨利民,中专学生学习心理特点分析及教育策略[j],宿州学院学报,2005(6) 
  [4] 赵春婷,论思想政治教育巾的情感教育[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0(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 理论 政治 政治 政治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浅析中等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浅析中专生思想教育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