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重视学风建设

摘要:加强学风建设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取得实效,同样必须树立优良学风,着眼于实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调查研究的统一,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关键词:学习型党组织 学风建设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强调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取得实效,同样必须树立优良学风,着眼于实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调查研究的统一,真正把优良学风贯穿于改进领导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1 学风建设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石 
  1.1 学风建设关系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向 
  学风问题,是认识路线问题,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我们的工作态度问题。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所指出的:“所谓学风,不但是学校的学风,而且是全党的学风。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 
  1.2 学风建设关系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的兴衰成败 
  学风问题,不仅决定着我们党的理论学习的方向和水平,党的建设方向和水平,更重要的是决定着我们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事业的兴衰成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王明对马克思主义采取生吞活剥、机械照搬的态度,导致了左倾错误路线,给革命造成重大损失。Www.11665.cOM文革十年动乱期间,毛泽东思想被支解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到处是句句照办,使整个国民经济则处于濒临崩溃的边缘。历史的经验表明一旦恶劣的学风占了上风,造成了恶果必然是全局性的,甚至是灾难性的。 
  1.3 学风建设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学风反映着党的性质和宗旨。只有具有优良的学风,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认同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相结合。优良的学风是追求科学真理,尊重群众实践的学风,既要求深入实际、埋头苦干,又强调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弘扬优良学风的过程,既是是推动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过程;也是更好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过程。 
  2 当前学风建设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原因分析 
  2.1 理论与实践脱节 
  当前,在我们的工作中理论与实践脱节主要表现是:一是有些党内理论工作者不注重研究基层的实际情况,空谈党的理论和中央政策;有些即便是调研也只是走马观花式地接触,不能深入了解,所以也就不能很好地从具体实际出发。二是有些实际工作者包括一些党政领导干部,不注重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整天忙于事务,一切就实际而实际,不能从实际出发,只知“实事”不能“求是”。这表明,时下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理论与实际相脱节的缺点。 
  2.2 学习意识和责任约束脱节 
  学习存在应付心态,学习意识较淡薄。有的同志缺乏学习理论的兴趣和热情,整天陷于日常事务或不必要的应酬,静不下心来读书学习。有的同志对理论学习有抵触情绪、弃学厌学,认为当前是经济挂帅的时代,不学习照样能够干好工作。 
  2.3 学习目的与学习方法脱节 
  学习存在浮躁心态,学习目的不明确。有的同志把学习当作“形象工程”装点门面,给群众作作带头学习的样子,不求有所心得。有些同志学习是为了应急,为了在给群众讲话的时候,能够“引经据典”,唬唬群众,体现自己的领导水平,却不求甚解。有些同志把理论学习当做任务,上面有文件,下面有要求,为应付差事,抄几万字笔记,摘四五篇心得体会,以备不时之需,有的还是请人代写。
 2.4 学习内容与学习效果脱节 
  学习内容大多停留在政治理论学习上,读读报纸、念念文件,做做样子,走走过场,缺乏多样性。有的同志对学习满足于一知半解,什么东西都知道点皮毛,什么知识都说不出一个所以然。 
  有的干部理论学习死钻牛角尖,缺乏通盘思考,不知触类旁通,在某一方面“发育”的很好,甚至“营养过剩”,但在综合素质上“营养不良”。 
  3 建设优良学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于怎样解决学风问题,怎样建设优良学风,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做了很明确阐述,这就是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著作,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带头探索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恩情。 


  3.1 坚持学习与深入思考相结合 
  古人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毛泽东同志也曾批评学而不思的陋习。他说:“吾国二千年之学者,皆可谓之学而不思。”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思考认知的过程。思考是学习的深化,是认知的必然,是把书读活的关键。要通过深人思考,用先进的理念去审视现实,保留精华,发现弊端,萌生新的创意、新的设想,达到学有所得。 
  3.2 坚持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 
  领导干部的学习不是单纯的学习,而是要与解决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相结合。深人调查研究是将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联结的桥梁,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间题,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3.3 坚持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 
  读书学习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在读书的过程中增强运用能力,在运用的过程中提高读书水平。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领导干部要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3.4 坚持学习与理论创新相结合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就在于它在实践中能够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的结果。在学习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懈地进行理论探索和理论创新,使理论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面临着许多攻艰克难的艰巨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仍然会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一定要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创造性。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上下功夫,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2001.9.26. 
  [2]贺国强《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学风建设 努力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2007.6.5. 
  [3]《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09.9.2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株洲市 学习 组织 学习 组织 学习 组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建设工程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管理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气象部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后评价机制研究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东盟国家与云南省国际通道建设研究
    探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顶管技术的应用
    煤矿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的特点和作用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