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普通地方高等院校教学质量评价的研究与实践

摘要: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成为共识,教学质量评价作为高校教学质量监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备受关注。各高校都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本文以北京联合大学为例,阐述其教学质量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设置、教学质量评价开展情况及后期数据的运用情况。


关键词:教学质量评价  评价主体  评价指标体系

 
基金项目:本文受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计划项目——多校区大学教学组织运行模式创新与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资助
        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成为共识,教学质量评价作为高校教学质量监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备受关注。各高校都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本文以北京联合大学为例,阐述其教学质量评价探索与实践,旨在对其他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价的有效实施有所帮助。
        一、从学校实际出发,确定“学生为主、专家为辅、兼顾其他”的教学质量评价原则
        (一)学生作为教学质量评价主体的必然性
        随着我国教育结构调整和收费制度改革,使得高等教育具有了“市场”的属性。WWW.11665.cOm简言之,学生用货币向学校购买教育服务,这就使得高等学校师生之间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清晰起来,作为买方的学生,有权利对卖方提供的服务做出评价、监督和提出意见。
        学生是教师教学的对象,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对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最有发言权。学生全程参与和接触教师教学过程,与任课教师接触、交流的时间最多,对教师的教学思想、职业道德、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感受最深,与其他评价主体相比,更能反映出教师的教学质量,因而其成为最具影响力和说服力的评价主体。
        另外,我校作为一所多法人多校区学校,各学院对教学质量评价的维度标准皆有不同,从现实角度考虑将学生作为教学质量评价主体更易于统一标准、更经济、更易于操作。
        (二)专家为辅兼顾其他的必要性
        学生作为主观的客体,可能由于态度、认识和心理等方面的原因,使评价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失真,这时专家等其他评价主体对教学质量评价就成为纠正偏差的重要手段。在教师提出复核申请时,专家可以进行复审,最终给予教师公正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同时,督导专家可以对教学质量学生评价较差的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听课,查找该教师的不足,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帮助教师找到其薄弱环节,并对教师进行辅导,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其执教能力。
        二、从学生角度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建立科学规范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是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的前提,教学质量评价合理与否取决于指标体系的科学化程度。因此,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应从学生角度出发,既要充分反映课堂教学质量形成的内在规律,同时还要符合学生特点,具有全面性、定量性、易评性和可操作性的特点。
        (一)依据课程类别,建立多类型的评价指标体系
        课程类型不同,教师的授课方式、授课方法不同,学生的感受、体验也不同,因此我校针对实践、体育、艺术、外语等特殊教学形式专门制订了七种评价指标。例如针对实践课程特点,在其评价点中的设置了“提高了我们的实践技能,增强了我们的创新意识”“鼓励探索,对实践过程进行有效指导”等这些观测点;尤其是艺术类课程,为了更好的体现其个性和特点,在评价点中“上课生动、有吸引力,善于激发我的想象力和创作情感”“艺术教学手法多样、技艺娴熟,指导得心应手”“有自己的艺术风格和特点,言传身教有感染力”“注重锻造我们的艺术气质和艺术修养,提高了我

们的审美品位”等,避免了用统一标准测试教师教学质量的弊端,更易于学生评价,也有利于激发教师进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以易评性为原则,科学设置评价点
        学生是评价主体,在设置评价指标时充分考虑学生群体素质的基本特征和水平,以学生能够理解、感受、体验到的问题为基础,在指标体系的具体内容、语言表述等方面都适合学生,易于学生理解和把握。在设置评价点时,避免使用专业术语,例如我校采用“进度合理,信息量较大”替代“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用“讲解生动、有吸引力,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来表述教师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用“增加了我们对这一领域的了解,获得了一些重要启示”来体现教师授课效果等更易于学生从自我直观感受、体验方面真实客观的给予教师评价。
        (三)以“我们”为出发点,拉近学生与评教距离
        目前很多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的指标体系往往站在管理者角度偏重对教师教学要求的考查,这样学生感觉不到与自身的关系,因而评价往往只能停留在表面或流于形式。我校在制定指标体系时,其观测角度是从“我们”出发,以学生的眼光看待教师的教学活动,并对此进行评价。例如“增加了我们对这一领域的了解,获得了一些重要启示”“讲解生动、有吸引力,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这种表述的改变,更容易让学生从自身出发对教师的教学活动加以评价。如果每个学生都从“我”的角度出发,就不会出现随意打分现象,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也必然是翔实可信的。
        (四)注意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预留自主空间
        为使教学质量评价更有针对性,我校在设置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时还要注重评价的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增设了“课程或教师讲课的主要特色?及希望和建议?”这两条学生自主回答的问题,给学生更充分、更自由地发表意见的空间,能够针对每个教师或课堂反映学生的意见,便于教师从中发现问题,改进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五)充分听取教师和学生意见,完成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美国学者e?枯巴和y?s林肯在《第四代教育评价》中认为,评价应当是参与评价的所有人特别是评价者与其对象交互作用、共同构建统一观点的过程。因此,在教学质量评价指标设计时,应让作为评价主体及被评价者参与其中。
        既然是从学生角度设计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而且学生也是这套指标体系的最终使用者,那么学生对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形式、文字表述、评价点、可操作性等感受最直观、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应吸收学生到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中。学校在完成教学质量指标体系的初步设计后充分征求教师、学生意见,尤其是一些特殊教学形式的课程,例如艺术课等,允许教师根据学科和课程的教学特点,自己设计指标体系,同时学校还组织学生进行了多次试测评,在此过程中充分吸收多方修改建议,对指标体系进行了反复修改,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
        三、严格组织,注重落实,确保教学质量评价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培训与宣传,正确引导教师和学生对教学质量评价的态度
        让教师和学生全面认识教学质量评价作用是开展教学质量评价的先决条件,也是保证工作有效运转的重要前提。
        通过对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的宣传,让广大师生充分理解教学质量评价的目的和意义,端正教师和学生的态度,消除了部分教师的疑虑。同时还加强对学生的培训,组织学生学习评价指标,充分理解其含义,从而使学生能够实事求是,公正无私地对教师做出评价。 
&

nbsp;       (二)严密设计工作流程,确保有序开展。
        我校教学质量评价是依托正方教务信息管理系统开展的,因此基于正方教务信息系统来设计工作流程。
        1.教学质量评价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对系统内的课程库进行维护,将本学期参与教学质量评价的课程归属到相应的课程类别。学院进一步核对教学任务,对于一些异常情况进行处理,确保学生评价课程的信息准确。
      其次,学校系统管理员根据不同的课程类型预设评价的指标及其权重,生成针对不同课程的评价表。作为一所以学生走读为主的院校,为了保证学生评价的样本数量,必须对学生教学质量评价进行相关限制,因此在正方教务信息系统内设置了学生不完成评教不能查看课表、不能选课、不能查看成绩等的限制。
        再次,学校系统管理根据课程起始周情况分时间段逐步开放评教端口。我校在培养计划中设置了集中实践教学环节,为了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各学院开设时间不一致,主要集中在16-21周期间进行,为了保证学生评价的合理性,一般在开课后3天内才放开评教端口。
        最后,在校园网、校园显示屏等地进行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宣传,营造良好的评教氛围,引导学生公平公正评教。
        2.教学质量评价过程情况
        学生登陆正方教务信息系统界面后,系统自动提示学生进行评教,在其评教模块下,系统自动提取需要评价课程,点击进入评价课程后,系统会自动识别课程类型,出现相应的评价指标,学生即可自愿选择评价等级,完成对所有课程评价后即可提交。学生不能进行重复评价,提交评价信息后就不能浏览和修改,实现了数据的安全化保存和自动化处理,有效地控制了人为因素的干扰。
        在这一过程中还要对评教过程进行监测、调控、反馈,通过正方教务信息系统校院两级管理员可以随时查看学生评教情况,对于出现的问题随时纠正,引导学生完成评教。
        3.教学质量评价的后期处理
        学生评教工作完成后,学校会对数据进行相关处理,并将原始数据结果反馈学院,学院会对数据进行进一步核实调整,学校再次对学院反馈数据进行进一步处理主要包括排异、核除无效信息等,形成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结果,并将最终结果反馈学院及教师。
        四、合理利用教学质量评价结果,健全完善评价结果反馈机制
        斯塔弗尔比姆强调:“评估最重要的意图不是为了证明,而是为了改进”。因此合理运用评价结果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才是问题的关键。
        (一)认真分析,形成校院两级分析报告
        在分析报告中将详尽地说明每个指标所反映的内涵,以及所得分数情况。在对数据的分析中重点分析反映出来的主要情况和整体趋势,重点分析两头的极端情况。同时还结合学校、学院的重点工作进行分析,例如本学期学校将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建设作为了一项重点工作,在分析报告中就要重点阐述精品课程的评教情况及反应的问题。在分析报告中最重要的是要针对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学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及时反馈,形成闭环的反馈机制。
        在正方

教务信息系统中教师可以查看自己的评教情况,同时学校向每位教师发放教学质量学生评价反馈单。在反馈单中,教师可以看到每门课程的各项指标的得分情况、每个评价点平均分、本人在单位的所处位置及最终评价结果等信息,同时还可以看到学生对主观评语,教师可以从中查找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得与失,找到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提升教学质量。
        (三)科学运用评教结果,使其发挥应有的激励促进作用
        对于历年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为优秀的教师,肯定其成绩,优先推荐参与中青年教师执教能力比赛、教学优秀奖的评选,并组织校级公开观摩课推广教学经验,对于教学效果较差教师,学校组织督导专家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帮扶,帮助其诊断原因,提出改进办法,促进其执教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 王进博等.高等学校学生评教机制的理性思考与实践.滨州职业学院学报.2004年8月
[2] 崔颖.“以人为本”学生评教体系的建设探析.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9年8月
[3]张民等. “学评教”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西北医学教育.2007年4月
[4]曲秀玉.对学生评教的思考.北京教育(高教版).2005年12月
[5]吴秋凤等.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系统中的学生评教.黑龙江教育.2011年第4期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质量 英语 评价 单位 评价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英国:2015年改革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制度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对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方法的评析
    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组织模式的交易成本分析
    地方高校环境类专业调整与教育教学模式创新…
    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的症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