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发展

摘要:教师是学校的主体,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承担了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责任。青年教师必须不断发展进步,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和完成职业使命。根据高职院校的特点,探讨了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在职业道路上的发展途径。  

 

关键词:高职院校 青年教师 发展
   
   青年教师需要发展,这不但是适应社会发展变化、谋求自身生存的需要,也是适应教育改革、完成本职工作的需要,而且,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后备力量、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身发展的好坏直接影响了教育教学水平、影响了学校的发展建设。青年教师要充分调动自身积极性,充分利用学校的有利资源来谋求发展。笔者对青年教师自我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思考,谈谈几点认识。 
  一、做好个人规划,确定发展方向 
  这点很重要,一个人从学校毕业后的三、五年内的职业成就对他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可以说会决定他以后的发展状态和水平。所以,青年教师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准确定位,明确发展目标,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朝着目标踏踏实实地努力,一步一步地前进。但是,青年教师从业、从教时间不长,对职业规划、个人规划都没有概念,其实这时是很需要有经验的导师为他指点的,所以青年教师要请求教研室或教学团队对自己进行考查、评估,分析出自己“现在是什么样”、“现在要怎么做”、“以后要怎么做”、“以后会什么样”,在教研室或教学团队的帮助下规划好1~5年内的专业发展轨道。WwW.11665.CoM在规划期内可以通过这么一些途径充实自己。(1)青年教师寻求一个短期的发展目标,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如申请参加“一对一”、“帮传带”等传统活动,参加教学小团队、科研小团队等,充分争取得到老教师们的帮助,获得自身发展强有力的支持。(2)年青教师要“找任务”,即主动承担各种教学任务,承担科研项目,落实任务指标,甚至“任务合同化”,把自己置于一种较大的压力之中,有压力才有动力,激发自己的内在潜能,尽力去完成指派的任务,增加自己的责任感,能在某一领域有一定基础、有一定的心得体会,让自己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有所反思、获益,从而会思考自己真正感兴趣或适合的发展方向,那自己就是得到发展了;但是所接的任务必须适可而止,不能太重太杂,不能让自己疲于应付,不知所措,否则效果适得其反,不但不能完成任务,还生就了厌恶、恐惧的情绪,造成心理失衡,反而就严重阻碍了自己的发展。(3)青年教师要发展,还要敢于“要位子”、“抢位子”,这并不是说一定要任某个职位,而是要在领导的允许和支持下,敢于说话,参与建设、决策,为自己的发展创造合适自己的空间,这样可以发挥主人翁精神,调动工作积极性,激活工作动力,获得完成自己的任务所需的资源;青年教师要争取多参加各种国内外研讨班、学术会议,开拓眼界,全面发展。青年教师的发展要争取达到“一年入门,两年成材,三年骨干”的成效,这样不但对青年教师自身发展有利,也有利于高职院校内部人才储备,有利于高职院校保持充足的发展的活力。 
  二、高职院校青年教师要向“双师型”发展 
  “双师型”教师是指在高等职业教育中不但深谙教育理论、有着较高的专业教学水平、很强的科研能力,还要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较强的实践能力。“双师型”教师的外在表现就是“双证书”、“双职称”,如既有教师资格证,又有各种行业资格证;既有讲师、教授等职称,又有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的职称。其实,从高职教育的角度来看,其高职院校的教学人员为“双师型”人才最为合理,这也势必是最终的趋势,因为高职教育突出的就是培养应用型人才,而这就要求其从教人员本身具备“双素质”、“双师型”。青年教师要成为“双师型”人才,可以通过以下这些途径:(1)申请到相关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
如同毕业生走出校门一样,青年教师也走出去,投身专业实践,感同身受,一方面领悟到职业教育的深邃内涵,一方面锻炼和提高了实践能力。当挂职锻炼后重新回到校园执教的时候,必定对高职教育有着新的更深入的认识,教学会带着更强烈更准确的实践目的,自己的教学能力也必定有更大的说服力;通过自己的教学活动,更能拉近学生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之间的距离。(2)青年教师要争取在企事业兼职。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社会观念也不断在更新变化,要紧随时代的步伐,单靠一两次的社会实践是远远不够的,但教师的岗位就在校园里,如何才能将理论很好地联系实践呢?所以青年教师应该争取在企事业兼职,这样能够密切关注行业动态,把握技术更新,紧跟学科前沿,及时反馈在教学上。青年教师工作精力旺盛,完全有能力兼顾本职工作和兼职工作,不用过分担心其顾此失彼,实践证明,青年教师在企事业兼职的措施无论是对教学还是自身发展都是利远

大于弊的。 
  三、作为教师,授课能力是立足的根本 
  虽然高职院校注重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但是仍然是要保证理论知识的传授与接受的。青年教师要刻苦钻研、潜心琢磨如何上好第一节课、以后的每一节课,多听课,不但要多听老教师、名教师的课,从中汲取宝贵的授课经验,也要听青年教师、新教师的课,这就像一面镜子,直接反映出青年教师自己授课的状态,从中可以看到自己的诸多不足;还要多邀请其他教师听自己的课,请别的教师给自己多提建议、意见,帮助自己提高授课水平。 
  四、注重学历学位提高和职称职位提高 
  青年教师的发展要不断补充各种知识,除了平时阅读书籍获得外,更好的方法就是参加在职进修,这样一方面自己学习了新的知识,更好地服务于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又提高了自己的学历或学位。应该说,用人单位一直都是很注重人员的学历和学位高低的,而且在目前的各种社会制度下,高学历高学位始终要更占优势。随着学历学位的提高和工作量的积累,青年教师要及时在相应的年限内评定自己的职称,一方面是工作得到了肯定,另一方面可以承担更多适合自己的任务。同时,“教而优则仕”,注重在职位上的晋升,这不但是青年教师发展道路上实实在在的进步,还为以后的工作和发展创造更好更广阔的空间。 
  五、参加科研项目,提高科研能力 
  高职院校的领导层一直都很重视产科研,青年教师多参加科研项目,锻炼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在科研活动中发表论文、获得成果,完成学院的科研任务,指导了理论教学,自己还能获益;而且参加或主持科研项目又能对青年教师评定职称、职务很有帮助,所以,青年教师一方面要培养自己科研开发的兴趣,找到自己科研方面的长处,一方面要保障自己从事科研开发的精力和时间。青年教师应在完成校内教科研项目的基础上,再拓展参加企事业科研、工程项目,甚至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项目,争取在科研开发领域获得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发展,其实是和高职院校的建设发展有机结合的,是一个复杂的课题,不是单靠教师个人就能获得发展,也不是单靠高职院校这个集体就能发展,而是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考虑,希望能探讨出更多的途径有利于青年教师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金建生.教师发展的校本路径及其超越[j].教育发展研究,2009,(4). 
  [2]杨骞.教师发展的学校责任与实践模式[j].教育研究,2008,(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