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培养高职教师信息素养的方法与途径

摘要:高职教师作为新知识、新技术的传播者,必须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与终身学习能力的要求,提高信息素养。高职院校应对教师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训;加强教师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观念的培养;以制度的约束为保障;创造条件让教师自己培养信息素养;紧密结合学科进行学习和实践。


关键词:高职教师  信息素养  培养途径


        一、教师信息素养的主要内容 
        所谓信息素养,是个体根据社会信息环境及其发展要求所应具备的信息品质、信息知识与信息能力。当前教育领域普遍强调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师信息素养及其培养也成为业内共同关注的话题。
        信息素养绝不仅仅是以往图书情报检索技能加上计算机技术的操作技能,而是综合运用以上技能所形成的信息问题解决能力。
        信息素养包括以下两个层面的内涵:一是在认识、形态层面,既对信息、信息社会、教育信息化的认识和态度,这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素养。二是信息能力,既实际操作层面的素养,是对信息获取、理解、分析、加工、处理、创造、传递的理解和活用能力。wWW.11665.cOm
        信息素养主要变现为以下8个方面的能力:
        运用信息工具能力。能熟练使用各种信息工具,特别是网络传播工具。
        获取信息能力。能根据自己的学习目标有效地收集各种学习资料与信息,能熟练运用阅读、访问、讨论、参观、实验、检索等获取信息的方法。
        处理信息能力。能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归纳、分类、存储记忆、鉴别、遴选、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和表达等。
        生成信息能力。在信息搜集的基础上,能准确地概述、综合、改造和表述所需要的信息,使之简介明了,通俗流畅并且富有个性特色。
        创造信息能力。在多种收集信息的交互作用的基础上,迸发创造思维的火花,产生新信息的生长点,从而创造新信息,道道收集信息的终极目的。
        发挥信息的效益能力。善于运用接收的信息解决问题,让信息发挥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信息协作能力。是信息和信息工具作为跨越时空的、“零距离”的交往和合作中介,使之成为延伸自己的高效手段,同外界建立多种和谐的协作关系。
        信息免疫能力。浩瀚的信息资源往往良莠不齐,需要有正确的人性观、价值观、甄别能力以及自控、自律和自我调节能力,能自觉地抵御和消除垃圾信息及有害信息的干扰和侵蚀,并且完善呵护时代的信息伦理素养。
        二、培养高职教师信息素养的方法与途径
        (一)对教师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训
        计算机在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得到重视。如何使用计算机这个工具,在起初的阶段最行之有效的办法是有计划地组织教师进行计算机基础、办公软件的应用、课件开发平台的使用、动画制作软件的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等一系列课程的培训。教师的组织视培训内容的不同既可以年级组为单位(如计算机基础、办公软件的应用等课程),也可以学科组为单位(课件开发平台的使用,如数学组培训如何应用几何画板进行教学),或者以中青年教师为突破口,重点培训,以点带面。
培训结果的考查形式多种多样:既可以上机考试考查操作能

力;也可以电教课的形式展示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实际应用。
        (二)加强教师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观念的培养
        要有效培养教师的信息素养,首先要培养教师的信息意识。在传统的教育观念中,教师的素质结构中一直忽视甚至缺乏教师的信息素养这一项指标。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教育各级行政部门及教育工作者的意识尚未到位。
        (三)以制度的约束为保障
        要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信息素养,还有制度上的保障。比如,学校成绩档案系统,某些学科教师不及时将成绩输入汇总上来,某部门网页没有及时更新等,应该追究其责任人的责任,从而培养让俺们发布信息的素养。建立考核机制,对在培训中取得合格证书的教师,以及在网络应用或信息领域取得成绩的教师实行奖励等。此外,还要建立和完善积极的、有助于信息化推广的相关评价制度。
 (四)创造条件让教师自己培养信息素养
        1.网络上阅读。在印刷时代,阅读、写作和计算被公认为文化之鼎的三足,也被视为传统教育的三大基石。当代信息技术正使这三大基石发生裂变。阅读方式的变革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从文本阅读走向超文本阅读; 从单纯阅读文字发展到多媒体电子阅读; 基于网络的高效率检索式阅读。 也就是说,在不远的将来,网络阅读将成为教师获取知识、进行教学和科研的重要手段。重视并坚持网络阅读是培养教师信息素养的重要途径。
        2.电脑写作。在电脑上写作,除了方便于编辑、修改和保存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可以实现网络阅读与写作的一体化,即利用网上丰富的多媒体资源来帮助写作。当然,用电脑写作,不仅仅是进行顺序文字的写作,而且包括超文本结构的多媒体写作。经常在电脑上写作(如教案、试卷、教学总结、电子幻灯片、论文等),有利于提高应用信息技术的成就感。
        3.多媒体室或电脑室上课。想不想、敢不敢、能不能在多媒体室或电脑室上课,是教师信息素养提高过程中的分水岭。要充分创造条件,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中,不要求一节课从头到尾都用信息技术,也不要等自己的技术水平很高后再用。
        4.电脑处理日常事务。只要能用电脑处理的事情,就要尽可能让电脑来做,如学生成绩统计、电话号码管理、家庭藏书管理、帮助子女学习等。 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对教育来说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教育必须面对信息化社会,迎接信息化挑战,实施教育信息化战略,带动整个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的革新。作为教育中的关键因素,教师在信息化社会的教育中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必须适应信息化社会所提出的新要求,转变观念,加强自身信息素质培养,适应信息化浪潮。
        (五)紧密结合学科进行学习和实践
        信息素养的最高层是信息应用。就是应用信息去解决学习 生活,乃至工作中的问题,从而培养教师的高级思维技能 问题解决能力,尤其是应用信息手段,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训练学生的信息技能,从而达到预期的实验目标。着重抓师德与现代化教育理念更新 现代化教育手段的应用,和各科教学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整合。教师现代化教育手段的汇报课和研究课。每学期教师必须上电教展示课。根据各学科自己的特点,在学科教学中开展研究性的学习。
        信息技术应用在教学管理中表现为教学信息的数字化,系统化,管理的规范化;例如学籍管理、成绩分析等等。应用到教学中,则表现为计算机辅助教学。从现在开始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课堂教学仍然是学校教育的主要方式。学校教育的信息化,很大一部分表现在课堂教学的现代化上。信息技术应用到课堂上的效率,落到实处是辅助教学课件的制作水平与应用效率。
     &

nbsp;  总之,作为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者与传播者,高职教师必须适应信息时代对教师信息素养的要求,积极主动地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只有在教育观念上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肩负起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任。 
参考文献:
[1]王吉庆.信息素养论[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9.
[2]肖红艳、张小莉.信息化社会教师的信息素养[j]中国远程教育,2003,(5).
[3]吴岚.知识经济时代与教师的信息素质[j]电化教育研究,2001.(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 信息 信息 的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通信工程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实践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