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构建和谐课堂 培养创新能力

摘要:和谐是社会的追求,更是教育的追求。和谐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素养,在和谐温馨的学校环境和家庭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思想境界、行为习惯和言谈举止应该是高层次的、有教养的,接受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自然而然的,学生只有在这种环境中,才敢创新想创新、想创新、会创新。一堂数学课的美就在于数学课堂应成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和谐美。只有师生和谐了,才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教师努力去做到: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敢创新; 构建和谐教学过程,为创新提供机会;建立和谐的学习方式,培养创新能力。


关键词:和谐的师生关系  和谐的教学过程  和谐的学习方式  创新能力   


        和谐产生美。心理学家认为:和谐是产生美好事物的基本特征之一,把事实和现象各个方面完善配合,协调多样中的统一,在心理机制上使人愉快,满足并唤起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谐是社会的追求,更是教育的追求。一堂数学课的美就在于数学课堂应成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和谐美。就如一个家庭中、那种充满亲情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默契美。那么应该如何构建和谐课堂,培养创新能力呢?
        一、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敢创新 
        教学中,只有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才能使师生双方的对话有一种平等的关系,才能使双方配合达到和谐一致,这种和谐的人际交往来自于老师对每个学生的尊重。WWW.11665.COM创新能力就是建立在平等对话式的和谐交流中培养的。例如在学习了这样一道题 :敬老院有老奶奶10人平均年龄78岁,有老爷爷13人,平均年龄73.5岁,求敬老院老人的平均年龄是多少?分析这道题时,在讲清不能用(78+73.5)÷2的道理后,有一个学生质疑道:假设这道题的老爷爷也是10人,能用这种解法吗?由于平时师生关系和谐,学生敢提问题。说实在的当时真把我给问住了,我略加思考后,把这个问题又推给学生,学生各抒己见,议论纷纷,在老师的引导下找到了运用这种方法的理由:虽然求平均数要用总数量÷总份数=平均数,即(78+73.5)×10÷(10+10),但因为老爷爷,老奶奶的人数相同可以根据商不变的性质即[(78+73.5)×10÷10] ÷[(10+10)÷10]=(78+73.5)÷2,同学们终于明白了这种有创意的简便方法的可用度。
        二、构建和谐教学过程,为创新提供机会                 
        在21世纪的今天,学生有着不同的知识背景和思维角度,学生富有灵性。课堂教学再也不能是机械执行教案的过程,而是一个动态开放的过程。一个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活力,把创造力还给学生让教育充满智慧挑战的过程,这样的教学才有意义,真正构成了和谐。
例如在教学“圆锥体的体积”时,我让学生分组做实验,在空圆锥容器里装满沙子,然后倒入空圆柱体容器中,看看几次正好装满。各个小组分头操作之后交流圆柱体和圆锥体两者体积之间的关系。
  生(1):我们将空圆锥容器里装满沙子,然后倒入空圆柱里,3次正好倒满,说明圆锥体积是圆柱体积的1/3。
        生(2):3次倒满,圆锥体积是圆柱体积的1/3
        生(3):4次倒满的圆锥体积是圆柱体积的1/4  
        生(4):我们在空圆锥容器里装满沙子,倒入空圆柱容器中,不到3次,结果将圆柱容器装满了.
        ………
        答案怎么会各不相同呢?同学们经过讨论质疑,得出了必须是等底等高圆锥

体体积才是圆柱体体积的1/3。                    
        在这个教学过程中,学生出现了不同的结果,面对这些结果,教师没有简单处理而是让学生讨论对比,得出了结论。学生在探索知识、获取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亲身体会到了创造的价值。和谐的教学过程,让学生又一次感到了创新的乐趣。
        三、建立和谐的学习方式,培养创新能力
        新课程倡导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与实践创新的数学学习方式。学会合作与人交往是新时代人才的重要素质,也是信息时代必备的学习能力。那么如何创设和谐的学习方式,我们应根据不同课的内容给学生创设一个以学生为主体、以师生、生生合作为基础的平等和谐的学习方式。例如,在教学“圆的面积”一课时我就利用电脑和学生亲自动手操作来完成。电脑演示(1)将圆等分成8份,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形,并让学生清楚转化过程中,虽然圆形变了但面积没变;(2)将圆等分成16份,由学生亲自动手操作,使学生掌握了拼圆的方法;(3)再通过学生动手,让学生将圆等分成32份拼成一个图形后发现更接近长方形了;(4)最后得出了圆的面积公式s=∏r2学生通过电脑演示和动手操作的学习方式学习新知,不但直观形象而且配合默契。
        再如教学“梯形的面积”时,教师引导学生小组合作,动手剪拼探究如何把梯形转化成已学过的平面图形,学生通过讨论、操作、尝试等不同的学习方式,汇报出4种不同转化方法:(1)剪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拼成平行四边形;(2)剪两个完全一样的直角梯形,拼成长方形或正方形;(3)剪一个梯形沿中位线剪开拼成平行四边形;(4)剪一个梯形沿两对角线剪成两个三角形。
        学生在平等、信任、理解和动手合作的学习方式中创新出了不同的推导方法,和谐的学习方式促进了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发展。和谐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素养,在和谐温馨的学校环境和家庭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思想境界、行为习惯和言谈举止应该是高层次的、有教养的,接受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自然而然的。学生只有在这种环境中,才敢创新想创新、想创新、会创新。
 
 参考文献:
[1]《心理学》.
[2]《小学数学教育》.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建和 建和 建和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构建多模态协同式的大学英语课堂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