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教师信念 教师教学之路的启明灯

摘要:教师信念指导着教师行为,影响着教师的课堂教学,现阶段许多学者和专家向教师信念方向研究,采用许多研究方法。本文在现今教师信念的研究现状基础上,提出了如何培养教师的信念。 

 

关键词:教师信念 课堂教学 研究方法

  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它不仅要求教师要有精湛的专业知识,而且也要求教师有科学的教育信念作为指导。教师是教育的主体,教师教育信念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并进一步影响到教学的质量。前苏联杰出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教师的信念——这是学校里最宝贵的东西。”由此可以看出,教师信念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本文主要是讨论了教师信念的含义、研究现状、研究方法、教师信念与课堂教学的关系以及如何培养正确的教师信念 
  一、教师信念的涵义 
  从心理学上来说,信念被认为是信仰的一部分,是一种不可动摇的想法。个体通过信念来了解社会和自然,是个体认识和创造世界的精神动力。而教师的信念是属于信念的一种,但是却有别于一般的信念。教师的信念是有关他们对教学方面的认可、态度、价值、期望和设想,教师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甚至是从他们学生的时候就已经建立起来了他们的信念并把这些东西带进了课堂,教师的信念体系是由一系列的原则所组成的,这些原则都来自于教学经验、课堂实习、同伴交流等多种途径。 
  二、教师信念研究的现状 
  在近几年来,有关于教师信念的研究逐渐的从以前的只研究一些理论化的东西转向研究到底教师该教什么、怎么教以及为什么教这些问题上,我认为这样做是非常必要的,理论最终要上升到实践的高度上,这样的理论才不会显得空洞。WWW.11665.COm我国这几年对于教师信念的研究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开始对教师信念的研究加以重视,但是由于教师信念这是一个丰富而且复杂的东西,它内隐于教师的内心世界中,所以说要真正的认识教师信念非常的困难。 
  三、教师信念研究的方法 
  前面本文就有所提到,教师信念是一种内隐于教师心灵世界的东西,所以教师信念研究的方法也变得相当的复杂和困难,如何将内隐的教师信念外显,这是我们在确立研究方法的时候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当前教师信念的研究方法主要有以下一些: 
  (一)出声思维 
  所谓的出声思维就是指教师大声的把自己的信念说出来,让教师自己谈谈自己的信念是什么,或者就是让教师对一些教学情境加以分析,让教师说出自己的想法,以此来分析出这位教师的信念是怎么样的。但是这种研究方法的弊病就是这样由教师口述说出他们的信念,我们无法去判断它的真伪。 
  (二)回忆法 
  回忆法就是给教师播放他们曾经上课的视频,刺激教师通过回忆的方法,回忆起他当时教学的理念,使得教师内隐的信念外显出来。 
  (三)访谈法 
  访谈法就是通过和教师面对面的交流,通过一些特殊的问题和特殊的情境让教师做出相应的回答,从而推测出其教育的信念。访谈法的不足之处和出声思维有点相似,访谈的对象所说的话有可能不是其真心的,这样访谈法就失去意义了。 
  (四)日志分析法 
  就是让被研究者写日志,研究者通过对日志的分析,了解该教师的教育信念。如果这些日志是非公开的,那么这种研究方法是比较科学准确的,但是如果是公开的,那么就和谈话法一样,可信度就不高了。 
  本文认为每一种研究的方法都有各自的优点,同时也有各自的缺陷,所以说在进行教师信念研究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单单按照一种研究的方法,我们应该结合多种研究方法,取长补短,使得研究的效果达到最佳。 
  四、教师信念与课堂教学的关系 
  教师具有怎么样的一个教师信念往往会或多或少的体现在他的课堂教学中,对课堂的教学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教师课堂教学的好坏也会反过来对教师的信念的形成也会有一定的影响的,所以可以说教师信念和教师课堂的教学应该是一种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
 首先,教师信念深刻的影响和作用着教师课堂的教学,是支配教师行为的动力。教师信念对课堂教学的影响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正确的教师信念是进行课堂教学的有效的保障。另一方面,错误的教师信念往往会使得课堂的教学事倍功半,使得教师教学的热情低下,学生学习的兴趣也提不上来。教师的信念往往会在他们的课堂教学中体现出来,比如说有一个老师,他的就有一个信念,他觉得师生的关系就好像是抛球和接球的关系,双方都是课堂的主体,并没有主次之分,

两者完全是一种平等的关系,那么这位老师所上的课肯定是很开放很(下转第225页)(上接第223页)民主的,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不再是一个被动者,而是一个主动的去追求知识的人,他们具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兴趣,共同的求知欲,这样的老师教出来的学生,不仅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而且实践能力也会比一般的老师教出来的学生好很多。而还有一种老师,他们心中也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教师一定要比学生站得高,教师必须是要比学生高高在上的,教师要树立起教师的威严,不能够和学生打成一片。这样的老师他们在课堂教学的时候就会照本宣科,没有活力,一堂课教下来往往都是枯燥乏味的,这样的老师教出来的学生往往缺乏实践的能力,空有理论的知识。 
  其次,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往往对教师信念的形成和转变也有一定的影响。信念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是并不是不能改变的。教师的信念的改变往往是通过教师反思来实现的,教师通过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发现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从而产生更新的欲望和动机,从而进一步优化他的教师信念。但是,也有些老师,本来自己的信念是正确的,但由于每一次的课堂教学都与他预期的效果大相径庭,比如这位老师他开始的时候是很赞成合作学习的,但由于每次上课的时候学生们都不和他配合,渐渐的他也就无所谓了,他原先的信念也一步步的瓦解。 
  五、如何培养正确的教师信念 
  第一,学校为教师营造良好的氛围。学校要多从教师的实际教学中取出一些有代表性的例子,引导教师用去研究,去分析,让教师真切地感受到从教育理论到教学实践的转化,增强可操作性。同时,学校还要注意对教师的培训工作,改变一成不变的单调模式,努力走出一条多元化的,符合学校教学实际的培训之路。我们经常采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1)邀请专家学者来学校讲学。(2)组织学习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课程改革的指导性文件,领会其要旨,把握课改方向。(3)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和交流。 
  第二,教师要多向一些榜样学习,发扬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在我们身边,有许多老师都是非常优秀的,他们的一些事件和一些理念都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所以说我们应该鼓励其他教师向他们看齐,当然看齐并不是要求他们照搬照抄这些老师的教学模式,而是学习他们的教学理念,从而优化自己的教学信念。 
  第三,努力培养教师提高他们教学研究的能力。这个看似和教师信念没有什么关系,其实关系是很重大的。现在初高中老师普遍的科研能力偏低,这也是导致他们教师信念偏离的一个原因,在进行科学研究的时候,其实教师是对自己教学活动的一种反思和总结,有利于教师在反思和总结中优化他们的教师信念。 
  综上所述,教师信念是影响教师教学效果好坏的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所以我们要努力的优化教师的教学信念,这样才能使在教学活动中更能够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邢加新,魏亚丽.树立合理教师信念促进课堂教学实践.教育理论研究.2009(5). 
  [2]林一钢.教师信念研究述评.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3). 
  [3]仲健忠.新课程理念下教师信念对课堂教学的影响.http://www.jxpanxi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念 信念 信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涵与要求
    语文教师要着力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
    高校青年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探讨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的低效行为及探索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位育“视野下基础教育均衡的教师队伍发展…
    县城高中教师子女家庭教育初探
    在素质教育教学过程中生物学科教师如何华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