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干部教育是关系到党的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对其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从国际国内环境入手,分析了我国所处的环境以及党员干部的职责,指出了我国现阶段干部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应对之策。


关键词:干部教育;干部培训;改革;


        一、 当前所处国内外环境分析
  当今世界正处于巨大的发展与变革之中,国际秩序重新洗牌,世界关系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这种环境对我国的发展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国际金融风暴使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世界经济治理结构、西方的发展模式以及价值观受到严重的冲击和挑战,这些因素对我国在本世纪初的发展虽然造成一定影响,但改变不了我国发展的良好势头。针对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我党应该充分认识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国际国内事物的大局能力,通过培训使各级领导在处理重大事情中能够表现出敏锐的洞察力与捕获力,以及对危机的应变能力。
  我国我党虽然在多年的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以及日益表现出来的矛盾激化,这些是我们制定决策和计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同时,我国的发展环境呈现出境内与境外,网上互动与网下互动的复杂局面,党内部存在的许多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这些都是我国目前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我党要适应这些形势,统筹国际国内大局,进一步实现党的十七大宏伟蓝图,即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的自身建设。Www.11665.cOm因此,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具有重要意义。
        二、 我国干部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
        1.干部教育培训的缺乏目的性
  在我国,干部教育培训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应对上级检查,属于应付式的教育培训。这种应付方式一般可以分为培训机构和培训对象两个方面的应付形式。从培训机构方面来看,一些机构对培训工作没有一个科学的调研与长期的规划,培养目标不很明确,工作状态比较随性。有些培训的内容是随意而定,随时而变,有些则是为了完成政治任务而临时进行质量不高的培训,而培训结束后又缺乏相应而有效的考核手段。从培训对象方面来看,受训者时常认为干部教育培训只不走过场,作作秀罢了,与其工作的主体内容相比显的次要一些,因为主体工作常有硬性要求,而培训则可有可无。
        2.干部教育培训缺乏针对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方式和管理机制发生了较大变化,传统的培训方式、组织形式和手段已经不能顺应干部教育培训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1)培训体系安排单一,体现不出多样化。主要表现在对不同的部门、不同的班次和不同对象不能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轮训。2)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不强。党校以及行政学院是以党员干部和公务员作为教育对象的,因此它们的教育方式与内容与普通的国民教育是存在较大不同的。培训模式与手段单调。这点在地方和基层尤其突出,由于经费、设备等原因,培训模式千篇一律,培训手段落后老化。4)培训考核管理机制空白。目前,培训教学质量的考核评价与教学效果的考核评价基本处于状态。
        3.培训经费保障体制存在缺失性
  首先,干部教育的培训经费比较短缺。在我国干部培训经费往往被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但到了基层特别是县乡两级财政往往比较紧张,干部培训经费实际上无法得到保障,干部培训活动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在基层有限的经费中,大部分被用于安排其他的工作而很少用于干部培训,所以干部培训往往是一句空话。其次,干部培训资源分散,培训经费多头管理。目前,组织部门、人事部门、垂直部门以及其他职能部门都有各自的培训任务和培训经费,各部门间各自为政,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经常成为“无米的巧妇”。 

经费多的部门培训多组织部门愿意选调,而经费少的部门甚至完成不了目标收不到重视,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培训资源分散,也增加了对培训经费的管理难度,导致培训经费使用效益低下,总体上造成了培训经费的短缺。为完成培训任务,应付检查,做假帐、虚报培训人数和天数这样的培训“渗水”事件也就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4.教师知识更新缺乏同步性
  在很多地方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中,师资队伍往往存在很大的问题。一是教师的来源问题。很多教师是直接从大学或者其他

一些培训机构中抽调过来的,县级党校则多从中学、甚至是小学抽过来的负责对干部进行培训,这些师资力量对实战状况不甚了解,意识和经验往往比较缺乏,师资力量薄弱已成为制约干部教育培训发展的一个重大的阻碍。二是在干部培训中,培训的内容由教师决定,随意性比较大,而且由于部分教师缺乏实际经验不能结合实际制定符合需求的内容,这就无法满足参训学员的需求。在实际中,干部培训往往按照同一期进行培训,而不是按岗位,这也造成了教学内容制定起来比较困难。三是由于经费原因,教师上到高一级学校进修机会少,下到基层挂职锻炼也不多,知识更新慢,无法适应培训的需要。
        三、 干部教育培训存在问题的应对之策
        1.端正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思想认识
  首先要解决的是对干部教育培训在思想上的错误认识,干部培训不是应付上级检查或者完成上级任务,而是为了提高干部在工作中的综合素质和发掘潜能。我们在培训中要树立起干部教育培训的新理念,把对干部培训的认识提升到人才强国和巩固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上,和谐社会以人为本,要把人的素质当成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来考虑。同时还要求抱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理念,坚持不断的建立起适应新形势发展所需的知识体系。
        2.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内容的创新
  在明确干部教育培训是为了提高干部能力和满足工作需要的前提下,科学的规划干部培训的内容,确保所学的知识有实际应用价值。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1)培训内容的创新。深入到基层与实际中去,了解广大基层干部需要什么,想知道什么,把这些热点焦点问题安排在培训中,做好培训工作的针对性;2)培训效益的最大化。由于在干部的教育培训中,干部来自不同的部门,干部对培训的内容要求多样化,要求培训在创新的基础上实现效益的最大化。3)培训形式的多元化。针对各级各类干部岗位职责的不同,有针对性的对岗位必备知识和能力的培训。
        3.优化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加大培训投入力度
  首先是要加大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投入,主要包括财政支持、师资力量以及机构岗位的设置。要保证投入与干部教育培训的规模相适应,相协调,不能只做表面工作也不能铺张浪费。其次,优化培训资源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1)对现有的干部培训资源进行整合,建设一个开放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2)树立市场化的培训理念,发挥市场机制在干部培训机制中的基础配置作用;3)不断的对干部教育培训体制进行完善,建立调控机制,确保对培训工作的规划。
        4.加强培训队伍的建设
  培训者是培训的中心,只有加强对师资队伍的建设才能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与水平。要保证培训中的师资人员每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参加更高级别的培训,并且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累计不少于1个月。同时还可以选聘一些具有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机关干部到培训中心担任兼职教师,为干部教育提供新的活力与动力。
参考文献:
[1] 高光明.开展全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j].中国税务,2010(5).  
[2] 苗成斌.论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干部教育培训创新[j].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0(2).
[3] 单松.目前干部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2011(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培训 问题 问题 问题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当前房价上涨的原因分析
    论当代画意摄影中写实绘画的精神
    进一步完善当前基础教育英语新课改之策略
    数字电视产业化的当前困境与转型
    从我国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看当前的货币政策…
    论当代中国公益慈善观念的冲突与社会共识的…
    浅析当前煤矿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略论当代大学教育理论及方法
    当前中国农村基础教育浅析
    当前大学生廉洁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简析
    浅析当前语文文学教育方式改革与创新
    浅析当前中学体育教育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