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如何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农村教师素质

摘要:农村教育的发展关系到农村经济和全社会的发展,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对当前农村的教育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本文从农村教师存在的问题入手,分析了农村教师整体素质不高的原因及解决方案,以期不断提升农村教师的素质。 

 

关键词: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素质 对策

  一、农村教师的现状 
  1.农村教师数量少、结构分布不均衡 
  (1)数量少。按照现在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来说,老师的数量是由学生的数量来确定的,如果一个学校要获得足够的老师,那么学生也要达到一定的数量。但是就现在的农村地区的学校来说,农村学生数量很少。 
  (2)结构不均衡。在农村很多学校,即使教师的总数达到了一定的数量,但是专任的教师没有达到一定的数量。而且在教师的数量中,后勤工作人员占了一定的比重,导致本来就少的专任教师占有更少的比重。且其中很大一部分教师学历低、素质不高,造成了教师队伍在结构上的不均衡。 
  (3)某些学科的教师少。在农村的教师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科教师数量偏少,如在音乐、美术、体育、英语、计算机等科目上,没有足够的教师,而由其他的教师代任。 
  2.优秀教师在农村教育中正在减少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很多农村的优秀教师逐渐地向大的城市转移,也有很多优秀的教师通过深造等其他的方式离开了农村。同时,由于各个方面的因素,农村教师的引进十分困难,农村教师队伍中老龄化现象非常严重,因而农村骨干教师相当的匮乏。WWw.11665.cOM 
  3.农村教师缺乏培训 
  一方面,受到地理环境的限制,农村教师出去培训的机会很少。另一方面,农村教师年龄偏大,他们不愿意花很多的金钱和时间去培训。很多的农村教师由于没有竞争和太大的压力,因而安于现状,也不愿意参加培训。 
  4.农村教师学历偏低 
  学历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师队伍的理论知识、业务基础和科学研究的水平及能力,它是衡量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和学术能力的基础性标志,也是衡量教师素质的最具量化性质和最具权威性的指标。但由于多方面原因,目前我国农村教师的学历结构不合理,出现断层,已严重影响到整个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农村教师缺乏,教师整体素质不高的原因分析 
  1.编制紧使农村教师的数量少 
  由于没有考虑到农村学校本身规模比较小,农村教师的编制标准比城镇的低。同时农村学校教师编制被占现象严重。一些政府机关经常占有学校教师编制,同时有的政府机关还常常把学校当作他们分流的途径。其他一些单位也在使用中小学教师的编制。在部分地区还存在有编不补或难以补充的情况。 
  2.教师的老龄化和经济、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使农村学校教师整体水平偏低 
  很多的农村教师是以前的老教师,他们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教学技能相对落后,专业知识也没有得到积极的补充,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教师的整体素质。同时,农村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很多优秀的教师不愿意到农村来,这也是农村教师队伍素质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有一点是城市与农村的教师待遇不同,各种福利和待遇城市更高于农村,很多的优秀教师涌向了大的城市,造成了农村教师力量更加的薄弱。 
  3.经费投入不足 
  国家采用了很多的措施和方法吸引人才加入农村教师队伍中来,但因受种种因素的制约,这些政策在许多地方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很多地方政府没有积极主动地加大对农村教师的投入,从而使在农村工作的教师没有得到很好的补偿,农村教师队伍经费偏少,力量自然不足。
 三、解决农村教师匮乏问题,提升农村教师素质的对策 
  1.使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 
  现代远程教育是提高教师素质的一个很好的措施,既可以节约资源,又能够有效地减少地域的限制,使每一位教师及时地得到如现场般的指导与培训,更重要的是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让教师、学校领导甚至学生在模仿中逐步感悟出新教育理念,掌握新的教育教学方法、管理方法和学习方法。学校、教师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和地点,选择学习内容,安排学习计划。随着现代远程教育的不断完善、资源内容的不断丰富、资源质量的不断提高,现代远程教育更可以帮助教师改善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积极地促进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2.鼓励农村支教 
  我们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建立支教体系,实现城乡教师资源的有效沟通,建立相互的联系,让城镇

学校的资源与乡村学校的资源得到有效的共享。招收新任教师,可以包括一些大学毕业生和各种志愿者,国家可以给这些教师提供一些补助,鼓励他们以适当的方式、适当的时间,深入农村一线,扶持乡村教育。支教的时间可以长一点,也可以短一点;教学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甚至不系统地上一门课,只要更多地和学生接触,也是一种很宝贵的教育经历。对于乡村的孩子来说,支教教师可以成为他们重要的精神生活来源,与外来教师的相处,可以为他们开辟通向外面世界的另一条路,甚至可能成为他们人生的转折点。 
  3.加大投入,提高教师待遇,改善教学环境 
  要让更多的农村教师安心从事农村教育工作,就要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与生活条件,提高待遇,提升农村教师的事业成就感,让他们能找到作为农村教师的自豪感和价值。一方面,要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与生活条件,如解决农村教师的住房问题,建立一些小公寓等,使农村教师安心教学。另一方面,要加大农村教师各种补贴,如就医、保险、养老等问题。同时也要鼓励在农村任教的优秀教师,以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加入农村教师队伍中来。 
  4.加强对农村教师的培训 
  影响农村教师培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经费问题。解决这一问题,不仅需要各级政府持续加大经费投入,更需要明确好政府、学校及个人应承担的比例,确保经费合理地让教师接受培训。使一些骨干教师在培训之后更进一步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从而在农村教师队伍中起到带头的作用。培训的内容主要涉及计算机培训、多媒体的运用等。培训的形式也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如进行研讨会议,开展内容丰富的各种讲座,或者是面对面的交流等。同时学校也可以订阅各种报刊来开阔教师的视野。 
  5.提升农村教师的教育意识 
  农村学校的管理者要引导学校教师加强学习意识与学习能力的培养,要清楚地认识到教师的发展过程是一个不断地发展自我、确证自我、实现自我的过程。教师应该认识到教育教学是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价值,并且不断地追寻自己的这样一种价值。也只有这样,教师才能真正地改革教学质量,推动教育教学向前进,让自己的生命与教学真正地相连在一起。 
  6.改变农村教师的教育理念 
  教师对教育理想的追求、理性认识,以及对教育的态度和信念,都体现在教育理念中,因而教育理念在农村教育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表现在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非常直接地指导教师的教学行为。教师可以按照科学合理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和不断地提升自我的价值。主要的措施有:一是引导农村教师转变学生观念,让学生自己主动地学习。二是引导农村教师转变观念,成为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三是引导农村教师确立新的教育时空观,成为终身学习的实践者。 
   
  参考文献: 
  [1] 周雪梅.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云南农业教育研究,2006(9). 
  [2] 黄翠华.关于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07(6). 
  [3] 付卫东.高校毕业生农村支教政策的问题及对策[j].教育发展研究,2009(1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提升 方案 提升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