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中国教育培训行业人力资源优化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要想在竞争环境中处于优势地位,对资源的竞争成了永恒的主题,其中对万物主宰——人的竞争的重要性提到首要地位,人力资源成了现代企业管理最核心的管理之一。本文对目前国内教育培训行业人力资源状况的分析,为国内该行业的企业管理和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人力资源 教育培训 
   
  1、研究背景 
  在过去30年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科学技术”成为现代社会中的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人来实现和完成,所以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的同时,对人的培养在我国现金时代成了重中之重,进而教育培训成了科学技术强有力的支柱。随着一轮轮新的市场需求的刺激,教育培训市场获得了最佳发展时期,而教育同时作为一个行业,在过去中国快速发展的十年内,不断得到发展与推动,走向产业化过程。根据国家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在未来的5到10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的潜在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即使在2008年全球经融风暴及国内经济大环境收到巨大冲击的时候,国内的教育培训行业仍然出现增长趋势,所以教育培训产业将是未来数年内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教育培训既然开始产业化,所有的行业内企业同样面临经营和管理问题,同时因为国内教育机构涌向国际舞台,而国际教育集团也开始瞄准中国这个庞大人口的教育大国市场来竞争这块蛋糕。国内的教育集团如何在这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让自己的企业得到发展而处于有利地位呢?人力资源的竞争成了首要问题。WwW.11665.coM 
  2、该行业人力资源状况现状 
  由于前期该行业市场利润丰厚,而进入的技术壁垒和资金壁垒都比较低,各种朋友合作的私人作坊、夫妻老婆店大量出现,带来整个行业大市场、小作坊的现象很突出,导致一度这个行业的企业管理水平停留在简易起步状态,对人力资源的认识缺乏,人力资源管理处于空白状态。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而人才储备、供给、培养跟不上,目前该行业人才竞争恶性化,机构、企业间的相互挖墙角,人为抬高人力成本,,造成现实人力状况与需求、与企业能承受的成本严重出现差距,产生大量泡沫化现象。造成整个行业的成本大量上升。加上市场细化不够,同质化产品、经营的存在,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参差不齐,研发人员的大量缺失,是现在教育培训行业所面临的共同人力资源问题。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的教育培训业仍处于发展的初期,虽然目前国内教育培训机构近万家,但从资金经营规模上看,超过10亿元的屈指可数。正是由于教育培训产业处于发展起始阶段,相关人才的缺乏、教育研发力量的不足、管理理念的落后导致相比国外教育企业低下的管理水平等等是目前国内教育培训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3、优化措施 
  第一步:完善企业管理体系,打好管理基础。 
  具体措施:(1)从高层到基层管理者重视科学管理体系,将管理工作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几个部分有机结合,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这样才能让企业向整体的健康方向发展,做好公司各级组织乃至每个员工的有效管理,真正让经营流程的每个环节都在科学的管理中有序高效的运行。(2)按企业业务流程,全面梳理各职能部门的完善职能建设。避免因某些部门职能的缺失而造成的管理漏洞。 
  第二步:建立培训系统,逐步培养储备后续人才。
  第三步:建立绩效管理制度,科学的考评员工及组织绩效。 
  不同业务实体所处的经营小环境、市场、地域等不同,造成制度运用时“水土不服”、线条太粗漏洞较多,建立相应的科学绩效管理体系,采用适用的绩效考核方式是目前该行业企业势在必行的人力资源管理措施之一。 
  第四步:建立本行业自己的能力模型,全面建立人力资源人才招聘、发展、培养方案。 
  第五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相关激励机制,营造高绩效的企业文化。 
  绩效管理不是个孤立的管理工作,它是建立在一定管理基础上的从管理者到员工的全员参与的一项工作,全员认同、支持才能得以实施。所以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加强员工企业归属感,是可以帮助员工更好的参与到公司绩效管理改进方案中,从方案中受益反过来可以再次调动员工作为企业一份子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营造以高绩效为导向的企业文化,让企业员工在这种文化氛围下工作成长,是绩效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保证之一。经营者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科学管理的必然趋势,打破夫妻老婆店的经营模式,让高绩效成为公司核心价值观的一种,不断强化,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从整体的氛围上促使绩效管理改进的顺利实施。&nb

sp;
  4、总结与展望 
  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九十年代开始到现在,随着高速发展的经济,随之带来了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使自古以来就重教育人的中国人和中国家庭加重了对教育的投入和支出,产生了大量的教育需求。在过去十年内,教育培训行业迅猛发展,据北大纵横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培训业规模每年的递增速度为3%,中国教育培训业从私人作坊发展到企业化经营,从兼并、收购走向产业化、集团化,目前,在这个产业内,仍然没有形式占有绝对优势的企业,但随着行业产业化、集团化的进程,加上各类国外成熟的先进的培训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国内的教育企业开始意识到企业管理必须进入科学化管理才能在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而科学的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的管理是当代企业管理的核心之一,要想在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重视自身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一些大规模的集团公司开始逐步改革、规范企业内管理,重视在大量引进有海外留学工作经验的管理人员的同时,建立自己的人力资源系统,逐步有序的开发、培养本行业人才,教育培训行业真正进入的人力资源管理时代。 
   
  参考文献: 
  [1]刘叔才,葛利荣.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研究[j].经济师,2008(6): 
  182-18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培训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优化 配置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中国动画创作观念的继承与创新
    中国真人秀节目“拿来主义”综述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冯小刚电影对当代中国人情感变迁的诠释
    中国动漫电影产业发展研究
    “中国最后的陆路孤岛”:陈塘
    穿越第九大道中国水手的北极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