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不良夫妻关系对子女教育的影响

摘要:夫妻关系,是指夫妻在家庭中的地位以及相互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是家庭关系的核心,在家庭中起着承上启下、养老育幼的作用。夫妻双方均应重视和珍惜良好的夫妻关系。许多孩子如何对待同学、师长以及其他周围人,将来如何对待爱情、婚姻、责任,都无不受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从小就会不知不觉地把父母的处理夫妻关系的方式内化于心,加以模仿。夫妻关系好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比较顺利,夫妻关系紧张往往会波及孩子的成长发展,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夫妻关系和谐的家庭中,夫妻双方或以爱情为基础,或以理性为基础,或因为长时间的共同生活,形成了相互依赖或彼此适应,抑或是以最现实的需要为基础。夫妻双方在理想信念、价值取向、角色认同上,在养育子女和与亲朋好友的交往上基本保持一致,家庭关系民主平等。与和谐的夫妻关系正好相反,不良的夫妻关系或是不以爱情为基础,或是没有认识到夫妻之间的责任和义务,或是夫妻双方的地位、经济、文化不平等,抑或是缺乏言语和非言语的沟通,由此而导致了夫妻间的种种矛盾冲突。 


关键词:夫妻关系 教育影响 子女 权利义务关系 家庭关系 承上启下 夫妻双方 潜移默化 

  
  一、不良夫妻关系的类型 
   
  (一)夫妻地位不平等的主仆型夫妻关系 
  夫妻双方在经济、文化或家庭背景方面不平等的基础之上结合,夫妻关系一般是一方强一方弱;一方命令,一方服从;一方像师长、父辈和主人,大事小情都做主,另一方则像孩子或仆人,极力的听从。WWW.11665.Com夫妻民主平等决定的事情极少,在教育孩子上也不例外。通常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教育以妻子为主导,妻子掌握教育的方向。这种情况在很多家庭中都有存在,在某种程度上也符合中国的传统,妻子理所当然的成为教育孩子的不二人选,很难接受丈夫的建议和规劝。尽管丈夫可能会有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但是根本没有实施的机会。另一种是丈夫脾气暴烈,说一不二,同时否定妻子的教育方法。这种教育对孩子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父亲的粗暴并没有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反而打击了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母亲教育的参与被父亲否定后,孩子更觉得孤立没有依靠,往往会产生心理问题。 
  (二)夫妻针锋相对的对抗型夫妻关系 
  夫妻双方在价值认同,处世方式以及待人接物上截然不同。有的我行我素,互不理睬;有的在外人面前表现出平等恩爱的样子,实则相互冷战、疏远甚至厌恶;更有甚者,由于分歧导致经常性的争吵,厮打,经常在亲朋好友面前数落对方,婚姻走向崩溃的边缘。 
  1、不一致 
  夫妻双方各有自己的一套教育理论,互不服气,都想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实施,以期望得到理想的效果。这种情况在很多家庭都存在。对孩子的教育上的不一致,是孩子压根儿就不知道家长对他的期待是什么,一般说,孩子都希望家长对自己感到满意,并愿意为之付出自己的努力。然而,这类家庭中的孩子从来就弄不清父母的希望与要求,在两面夹攻的情况下往往会无所适从,导致了孩子的双面性格,有的甚至养成了孩子钻空子、阳奉阴违的毛病。父母是孩子成长的榜样,榜样应保持一致,父母的榜样作用,特别是负面的榜样作用,常常让另一方正面和积极的教育被抵消,有时甚至会让夫妻关系出现矛盾和裂痕。 
  2、冷战 
  这样的家庭表面上是风平浪静的,父母没有争吵,但他们在心理和情绪上相互敌对,各过各的,相互疏远,夫妻关系名存实亡。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往往会有心理抑郁,猜疑,孤寂,这主要是由于家庭内沉闷的气氛造成的。这种家庭的成员,特别是子女,还易出现精神分裂。 
  3、暴力冲突 
  夫妻双方的冲突以外显的方式表现出来,通常是激烈地争吵和打架。有的父母“大架一三五,小吵天天有”,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有的父母忙于争吵,根本无暇顾及孩子;有的父母力图使子女加入到自己的一方,将孩子卷入自己的“战争”;有的父母把子女当作自己发泄的工具,在对方那里受了气,就转嫁到孩子身上。在这样家庭生活的孩子,往往会出现强烈的攻击心理。更有甚者,产生犯罪行为,许多研究表明,青少年犯罪与家庭暴力有关。夫妻双方因为琐事吵架,全然不注意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只管发泄自己的情绪,让自己过足了嘴瘾,甚至疯狂地拳脚相加,这种失去理智的行为,往往会让孩子从心里留下烙印,对孩子将来成长产生不利的影响,比如孩子冷漠、打架、斗殴、缺乏同情心等。 
  (三)夫妻各自分开的分离型夫妻关系 
  这类夫妻关系对孩子的影响最为严重,因为无论如何,一个残缺不全的家庭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是严重并且永

久的。 
  1、父母分居 
  父母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分开居住,但是还维系着婚姻关系,子女跟随父母其中一方。研究发现,分居家庭子女的心理异常较为明显,特别是跟随母亲生活的孩子以及女孩子。这是由父亲在家庭中的特殊作用以及女孩子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这些家庭往往会形成亲子关系的疏远以及孩子性格发展的不均衡。爱哭闹,胆子小,不合群,紧张恐怖,分离焦虑(指由于惧怕与父母分离而产生的一种明显的焦虑情绪)。有时,父母暂时的分居,对子女也会产生明显的心理影响。 
  2、父母离异 
  父母双方婚姻关系破裂导致家庭的破裂。在中国,分居和离异是比较严重的事了,意味着家庭的命运面临着危险和消失。特别是对孩子的影响最大,因为幼小的孩子虽然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但他们却形成了与父母的亲情,父母离异后这种亲情面临消失。子女不得不与父亲或母亲分开,这对于孩子来说,无疑是一种沉重的打击和创伤。小时候多以哭泣、厌食为主;随着时间的增长,有的孩子敏感、厌烦;有的孩子恐惧、退缩;有的孩子自卑、猜疑;有的孩子攻击性强或有犯罪行为。大多数孩子学业明显下降。 
  3、父母再婚 
  近年来,我国的离婚率明显上升,父母再婚的现象也很普遍。父母的离异或丧父、丧母已经使这些孩子经历了一次磨难,父母的再婚又使他们面临更为复杂的生活环境。长此以往,儿童的身心很难得到正常的发展。而且,不少子女对这种家庭关系有抵触心理,甚至不接受这种关系。这些都会促使子女产生异常行为,诸如紧张、恐惧、敌意、羞怯等。对于重组家庭,如何教育子女已经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在一些重组家庭里,特别是对于一些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要慎重考虑亲子关系,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往往会产生新的家庭矛盾焦点。 
  二、不良夫妻关系对子女教育的影响 
   
  (一)易使孩子形成不良性格 
  这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不论是以上任何一种类型的不良夫妻关系,都极易造成孩子的紧张情绪,在家里每一步都如履薄冰,这非常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其次,不良夫妻关系必然会导致错误的教育方法,或专制,或溺爱,或忽视,或暴力,这些往往会使孩子恐惧、依赖、撒谎、迟钝、优柔寡断等,严重的甚至会有暴力倾向或者犯罪行为;再次,孩子在家中得不到温馨和睦的感觉,自然缺乏归属感和信任感,慢慢导致害怕和抵触与他人交往,很难融入社会。另外,父母教育观念不一致还会导致孩子的双面型人格,既有阳光活泼的一面,又有任性冷漠的一面,为以后的生活交往埋下隐患。
 (二)易造成孩子的各种心理疾病 
  父母的分歧、冷战、争吵,使孩子由于长时间的压抑环境和不良情绪的侵扰,各种心理问题也随之产生,例如敏感、自闭、脆弱等等。再婚家庭中儿童的地位、与继父或继母的交往、在家庭生活中的自由度以及在经济上的支配权,均与自己亲生父母生活在一起时有一定的距离或差异,再加上父母处理不当,不是过度溺爱就是放任自流,也极易产生各种心理问题。单亲家庭由于家庭角色的缺失,孩子更易产生心理问题。 
  (三)不利于父母权威的建立 
  在许多家庭中,父母当着孩子的面争吵或指责对方,或者是对对方的教育方法嗤之以鼻,我行我素,久而久之,父母的权威自然大打折扣。孩子对父母不再是尊重和敬仰,取而代之的是怀疑甚至是瞧不起,这样必然会影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 
  (四)造成父母相互推诿而错失教育孩子的良机 
  夫妻双方在冷战或争吵时,往往会失去理智,对孩子的教育易相互推诿;当夫妻的教育观念不一致时,由于谁也不服气谁,也易产生相互推诿;父母分居或者离异,由于再婚、工作、分歧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对孩子教育的推诿现象也非常严重。这无疑使孩子处在无人管无人问的“真空状态”,最终耽误了孩子的一生。 
  (五)易使家庭产生角色错位 
  这主要产生于分居或离异的分离型夫妻关系中。不少单亲家长,由于家庭的不完整,感到孤独和郁闷,或者由于其他的原因,只顾着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而不知该如何去满足孩子的需求。不管孩子能不能接受,会产生什么影响,把孩子当成了失去的另一半。对孩子诉苦,说自己孤独难过,说孩子做的怎么怎么不好,应该怎么怎么样。这就出现了角色错位,十分不利于孩子的正常成长。 
   
  三、几点建议 
   
  (一)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对子女的教育,不外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孩子最容易接受的最直接的形象教育。因此,父母

,或者说夫妻,在家庭中的表率的作用是不能低估的。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谈到夫妻对子女身教时说:“不要以为只有你们同儿童谈话,或教导儿童、吩咐儿童的时候,才是教育儿童。在你们生活的每一瞬间!甚至你们不在家的时候,都教育着儿童。你们怎样穿衣服,怎样跟别人谈话,怎样谈论其他的人,怎样表示欢欣和不快,怎样对待朋友和仇敌……所有这些对儿童教育有很大意义。父母(夫妻)对自己的一举一动的检点:这是首要的和最基本的教育办法。”父母如果真的想教育好孩子,就应努力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和修养,正确调试夫妻双方的关系,在孩子眼前树立良好的、言行一致的榜样。 
  (二)自我披露,打破隔阂 
  夫妻双方在遭遇问题时,首先应考虑的是自我分析,而不是相互指责直至殃及婚姻。夫妻之间相互披露,彼此交心,效果会是意想不到的。另外,父母对孩子的情绪体验缺少关注,忽视孩子内心的情感需要,忽视与孩子之间的情感沟通和互动,这也是要不得的。父母应学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同时让孩子了解自己的想法,与孩子一起分享情感体验。这样,打破了夫妻之间、孩子与父母之间的隔阂,也减少了各种各样问题的产生。 
  (三)注意技巧,正面沟通 
  每一对夫妇都不希望生活在硝烟四起的家庭里,所以如果希望夫妻关系温暖和谐,就必须学会关注伴侣的优点而不是缺点。面临问题时,应注意技巧,灵活应对。具体应当怎么做呢?一是孩子在场时要尽量避免正面冲突。二是事后寻找适当的机会,以建议的方式表达你的意见。三是用生动的事实来启发对方,提高认识。四是以积极的态度和成功的教育实践,争取对方的认可。 
  (四)亡羊补牢,为了孩子 
  夫妻双方都应该给对方留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相信人的自我反省能力和家庭责任感。即使夫妻分居离婚,也不能使家庭处于离间状态,这会对子女的身心健康和教育产生不可挽回的伤害。自己不应该把婚姻失败的挫败感或者负面情绪发泄在伴侣甚至孩子身上。为了尽量减少父母分居、离异、再婚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即使夫妻双方感情、婚姻不再拥有,也不能磨灭家庭对他的呵护,使他能够健康成长。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使家庭的变故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五)再婚家庭,重组关爱 
  再婚是孩子难以接受的事情,孩子的成长却又离不开亲生父母的关怀。离婚夫妻可以就孩子的抚养与成长事宜,建立常规性的联系。另外,从心理学的角度说,原生家庭的亲子关系是无法根本替代的。因此,对于大多数再婚者来说,放弃“替代孩子的父母”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从“好叔叔、好阿姨、好朋友”做起或许更加现实。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夫妻关系 影响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阳性强化助孩子纠正不良行为
    探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顶管技术的应用
    探讨10kv工业变配电房的设计与安装
    粤东农村初中数学学业不良生的成因研究
    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探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
    探讨双语教育的新形式
    低碳视域下的不良丧葬消费剖析
    60例老年胃肠道肿瘤根治术后并营养不良患者…
    浅谈中学生英语阅读不良习惯的成因及其对策
    浅议关于提高高职双语教学效果的教学形式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