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努力创建教书育人新模式

摘要:武安市第十中学努力创建教书育人的新模式:立足生本革命,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立足课程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立足师本革命,促进教师发展。 


关键词:武安市第十中学;素质教育;管理创新;崇尚学术 


  新时代的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愈来愈高,整个社会对教育寄予无限希望。社会在呼吁优质教育,优质教育靠科学、规范的管理保驾护航,只有一流的管理才能撑起一流的学校。学校的管理模式改革和新课堂的建设是推进新课改、落实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现代学校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以其高度的自主性、创新性为主要特征,只有努力构建促进自主、创新的现代教育教学管理体系,才能不断促进学校的全面、和谐、特色、优质发展。武安市第十中学坚持以“奠基成功的人生”为理念,以“建设学习型学校”为主线,大力推进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强力提升办学能力,努力创建新课堂,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一、立足生本革命,创建学生管理新模式,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学生管理是学校稳步发展的生命线。第十中学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思想,以让学生“学会做人”为首要目标,成功创建了“三全四管”学生管理模式。“三全”就是对学生的全员管理,全面管理,全程管理。“四管”就是管学习,管健康,管生活,管行为。全员管理就是关注每一名学生,不管成绩好差全部纳入管理范畴,不放弃一个学生,做到人人有人管。全面管理就是对学生的德智体美、社会实践等全方位管理,做到事事有人管。全程管理就是坚持“有学生的地方就有老师”,对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跟踪监控、无缝隙管理,做到时时有人管。www.11665.com管学习: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为目标,狠抓学风培养,强化学法指导,管好学习纪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管健康:就是抓体育教学、抓体育锻炼,抓心理健康辅导与管理,抓学生作息,使学生健康成长。管生活:管好学生的衣食住行,使学生既要学习好又要生活好。管行为:加强养成教育,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一)过程管理促规范 
  学校以领导干部带领教师值班巡查和学生值周为手段,全面加强了过程管理。实行“领导干部全天候带班,功能处室24小时值班制”,出台了《值班负责人工作制度》和《各处室值班细则》。每天均由1名校级领导值班,各值班组分别由1名中层领导和1名处室职员全天候值班,全部吃住在学校,全程、全面管理。从每天早晨6点学生起床开始,到晚上11:00学生休息以后结束,值周教师和值周班学生定期入班、入宿检查,严查校园违纪,真正做到了事事、时时、处处有人管,实现了文明校园师生共建。通过全方位、全过程、无缝隙、不间断地管理,保证了学生良好的学习秩序。 
  (二)自主管理上台阶 
  学校开展以“体验与实践,管理与监督”为主题的“班级主题值周”活动。每班围绕实际情况确定一个值周主题,由学生自主值周管理,进行专题调研,并深入实施“日查、周比、月评、期末总评、表彰”的班级管理检查评比机制。升国旗仪式由学生主持并完成各项议程。学生在国旗下讲话,并向全校师生汇报主题值周工作。学校通过组织班级主题班会、学生值周、“学子之声”信箱以及各种社团等载体,让每一位学生有机会亲身体验学校日常工作的管理,亲自实践学校管理理念,培养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管理意识。 
  (三)反馈机制求实效 
  学校积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沟通,建立了高效、畅通的反馈机制。制订了严格的《违纪学生处理程序》,及时把对违纪学生的处理落实到位,通知家长,并对违纪学生实行跟踪教育。建立违纪学生档案,定期对其进行回访、教育,彻底转变学生的不良行为。同时,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定时开放,对学生早恋、厌学等心理现象,进行及时正确引导,做到有张有弛,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 
  (四)创新活动提素质 
  学校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模式,构建全方位的德育工作网络,确立了培养学生“大德品质、创业魄力、强者风骨、学者风范、栋梁英才、成功人生”的培养目标。学校通过社会实践、班集体文化建设、社团活动等,举办了红五月歌咏会、主题班会评比、《弟子规》大型诗歌朗诵会和“中华诵”演讲比赛,双周才艺系列展示、书法美术作品展等活动。通过丰富生动、活泼有趣的活动,全面促进学生成长,让学生在自主、和谐、愉悦的氛围中获得成功。 
  二、立足课程改革,构建教学管理和课堂教学新模式,引领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迎接挑战,知难而进,新课程对老师们而言,是冲击,是挑战,更是责任。构建新课程体系,创建新课

堂,彰显“无处不课堂,无事不课程”的新理念,是深化素质教育的核心问题,也是新课程改革的迫切要求。第十中学积极探索,革故立新,成功构建并深入推行了“双领四清”教学管理模式和“四环探索法”课堂教学模式。 
  (一)抓课堂,提效率 
  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将新课程理念落到实处的主要途径。学校积极开展“强力提师能、创建新课堂”专题研讨活动,组织教师到上海建平中学、昌乐二中等外地名校学习,回来后与教师一一交流意见,在实验班分块试验探索,组成秧田式学生听课板块,开展小组学习活动,总结建模,成功构建了“四环探索法”教学模式,“四环”即:自主探究、互动交流、课堂展示、达标检测四个环节。这一模式,首先是学生预习课本、自学“学案”,进行自主探究。然后,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互动交流。在此基础上学生进行课堂展示。最后进行达标检测。改革后的课堂,学生是学习主体,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帮助者、指导者、促进者。教学基本处于教师精讲、善导、巧评,学生乐学、会学、优学,氛围活跃、和谐、愉悦的状态之中。 
  (二)抓常规,提质量 
  大力推行“双领四清”教学管理改革,“双领”即“学考案引领”:组织优秀教师组成中心备课组,精心编制“学案”和“考案”,在此基础上,教师结合个人特点和本班学生实际,备出“个案”,切实为自己所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优课领先”:每周将下一周所要讲的课,精讲课由优秀教师做课,泛讲课由学科组长说课。学校每周二下午最后两节课为“优课领先”活动时间,优秀教师对下一周的其中两节课进行公开课演示,对其他课时进行学科组评议,开展讨论,研究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四清”即“堂堂清、天天清、周周清、月月清”。同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精细各个实施环节,大力加强对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测,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及时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教学巡查的力度与频度,主动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校级领导身先士卒,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大听课”活动,深入课堂,深入学生,了解“教情”、“学情”,及时掌握教学一线的最新情况,帮助教师优化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连续出台几个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学科组建设、集体备课制度、中层干部考核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考核小组和教工值周组对各处室、备课组进行严格检查,严肃工作纪律,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抓备考,提成绩 
  高三是高中三年的关键一年,高考是教学成果的最终展示。学校高度重视备考工作,切实加强对高三的后期管理。强化对高三备考工作的领导。校领导经常深入高三管理和教学一线,现场办公,推进备考工作。加强同兄弟学校的交流,全面把握高考动态,科学制定备考方案。学期初举行高三备考誓师动员大会,全面落实绩效工资和第一届高考奖,重金奖励为首届高考做出贡献的教师,鼓舞了士气。加强考前信息搜集,邀请全国著名高考研究专家相阳等教授到校做了专题报告。每轮复习,每个细节,高标过硬开展,扎实、科学、高效备考。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的教学质量一路攀升,连续三年高考成绩稳居全市前列。一大批学子考入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美院、中央美院等国字头名校,教学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同时艺术类考试成绩辉煌,年年创新高,打造了艺术教育特色校的金色品牌。 
  三、立足师本革命,开拓教师专业成长新途径,促进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大计。学校坚持以师为本推进“师本革命”,牢固树立“崇尚学术”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教师发展制度改革,全力推进“名师工程”,着力建设一支政治方向坚定,业务素质精良,乐于奉献吃苦,勇于开拓进取的科研型教师队伍。 
  (一)科研先行,指导教学 
  学校提出“崇尚学术”的理念,出台了“崇尚学术”实施方案和“学术之星”评选方案,深入开展教师读书活动和学术研究成果评比及展示活动,大力表彰在学术上有建树的教师,着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及时发现培养骨干教师。积极开展学术沙龙和学术论坛,搭建交流和提升的平台。通过学习诊断、评教评学、专题研讨等形式,定期举行校级公开课,开展以各种汇报课、特色课、名师课等多项业务展示活动。大力开展课题研究,实施课题带动战略。引导教师把课题研究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问题课题化、工作科研化、过程科学化,结果成果化”的科研模式,推广转化先进的教育科研成果,提高了教育科研工作的实效性。 
  (二)内培外聘,汇聚名师 
  唯有名师才有名校。学校不惜高薪聘请各地区、县市的文化课特级教师、名师到校任教。邀请全国顶尖级学科名师到校进行阶段

性辅导授课,实现了“大文、大理 艺术”的全科目名师辅导。学校每年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到北京、上海、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对新教师进行“双领四清”教学模式及常规管理的培训,开展师徒帮带为内容的“青蓝工程”,实行“青年教师坐班制”、“教师随生月考制”、“高考试题周练制”,全面提高教师素质,提升办学水平。 
  (三)以人为本,凝聚人心 
  学校大力推行民主化管理,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建立群众工作室、设立校长信箱等方式,广泛征集广大师生对学校管理和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让教职员工和学生修改各项规章制度。实行“教师、职员互评打分”制,将得分计入年终考评,极大地增强了教职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加强与教师的联系交流,深入教师生活,了解教师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对教师进行体检,多措筹资提高福利待遇。通过建立教工兴趣社团,定期开展文艺、体育、读书、竞技、书法、棋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教师的精神生活,增强教师幸福指数。 
  (四)组织学习,优化师德 
  进一步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开展“师魂颂”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师德报告会,开展“四比”活动:比师德、比教学、比管理、比贡献,促进良好师德的养成,大树师德楷模。同时,加强对教师的理想教育和心理调适,引导教师消除职业倦怠,树立正确的、乐观向上的职业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积极举办系列讲座,校长亲自主讲《崇尚学术》、《做新课改下优秀教师》等讲座,帮助教师设计人生愿景规划,并提出了学校发展的美好愿景:“让学校成为孕育成功人生的沃土,教师来则成名,学生来则成才,专家名师云集,栋梁之才辈出,学校远近闻名。师生自觉、自强、以校为家,校园文化高度文明和谐,人人无比幸福。” 
  (五)推行绩效,激发热情 
  学校实行竞争、创新、主动的活性管理,推行绩效工资制,出台了《教职工绩效工资制实施方案》,对每一位教职员工进行跟踪考核,每月公布考核结果,学期末,严格按照考核结果,核算落实绩效工资,干得好的教师比差的教师多拿工资上万元,教师的工作热情高涨,在全校教职工中形成了脚踏实地,比学赶帮,创优争先的竞争局面,一支业务精湛、善于拼搏的精锐之师迅速成长起来。 
  改革创新和严格管理是创办优质教育的制胜法宝,给武安市第十中学带来了希望和收获。学校先后高标准通过了省示范性高中验收、省教学督导评估检查,迎接了河北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现场会。被评为全国写字教学先进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全国规范汉字书写特色校,省级绿色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邯郸市德育、教学、教研、艺术、体育、信息技术、党建、信访稳定等多项先进集体。各项工作蓬勃发展,显示了强劲的发展潜力和后劲。 
  站在崭新的起点,十中人将以全新的姿态在科学发展观思想光芒的指引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把十中办成高起点、高质量、特色化的高中教育新品牌而努力奋斗!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的意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零售商努力和风险偏好的闭环供应链协调…
    努力做“明”师的路径探讨
    小学语文教学要努力从“教课文”向“教语文…
    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努力发展学生语文素质
    试析努力创建教书育人新模式
    立足于省级基础教育资源中心网络平台努力推…
    谈努力发挥载人航天精神的教育作用
    论努力发挥载人航天精神的教育作用
    浅谈努力发挥载人航天精神的教育作用
    精心设计课堂板书 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谈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初中语文课程
    努力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