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营造轻松氛围 提高学习兴趣

摘要:课堂教学是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和主要形式,为了让学生更快乐轻松的学习英语,更成功地实现教学目标就必须创造轻松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对英语感兴趣,并能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学习,掌握这门语言。


关键词:课堂教学;学生;学习
  
  一、赞扬学生,培养信心
  英语教学的成功绝不仅是学生考试分数的成功,而是学生英语素质的全面提高。目前有许多学生由于英语基础差,考试成绩又不好,再加上教师经常指责,他们丧失了学习英语的信心,反复的失败使他们不愿学英语,更不敢说英语。我们可以从一开始就鼓励学生自己来设定学习目标和他们想从课堂中获得的学习结果,这样学生就知道要做什么,那么学生能够很自觉地完成自己的目标,这样能使他们的产生一种满足感,从而保持他们学习英语的动力和兴趣。只要努力创建一个轻松和谐的氛围,让学生感到老师的平易近人和可亲可敬,学生很容易“爱屋及乌”,把学习英语当做是一种快乐和享受。
  二、创造情景,直观教学
  如果语言离开了情景和实践,它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作为一个英语教师,倘若仅满足于对课文和语法作概念化的解释与程序化的分析,而不求助于情景的感染和形象的描述,就会使课堂语言平淡,表情呆板,学生不能全身心地投入课文中。为了课堂需要,应准备各种必需的实物教具,编写情景对话材料。在教词语和课文时,尽量用实物教具。例如,在给初级阶段的学生辅导有关水果的文章时,准备苹果、葡萄、草莓等水果,不断展示水果,结合英语单词加强学生对单词的记忆。wWW.11665.COm随着课程进展,在讲解到动词时态时,采用”吃草莓”这个动作创造情景,找个学生吃草莓,来区分下面这几句话所体现的时态:
  he eats a strawberry.
  he is eating strawberry.
  he ate a strawberry.
  然后再让其他学生反复操练,融行为和语言于一体。教师所讲的时态,通过情景能使学生思维跳跃,脱口而出。
  三、开展竞赛,你追我赶
  竞争永远是一剂课堂兴奋剂。竞争好胜心理驱使学生乐于参与比赛活动,这又是进行某项或几项知识与技能综合训练的手段,在培养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方面有很大的作用。形式多样的竞争比赛是激发情境、激活课堂行之有效的方法。学生在紧张欢乐的气氛中既获得知识,又不易产生心理疲劳,有效地避免了学生课堂上的“走神”现象。例如,在课堂上让学生“单词接龙”,所有学生集体参与,下一个学生接着前一个学生说出的单词的最后一个字母再说出一个新的单词,依次类推。活动结束时,可以采取一些激励措施,比如评出“最佳口语奖”、“反应敏捷奖”。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四、观看英语节目,品味地道英语
  看英语节目包括原版英文电影欣赏, bbc和voa等广播以及中央电视台英语电视教学片《跟我学》,据了解现在有很多英语爱好者都把《跟我学》当成每天的必修课。当然也可以通过观看美国、加拿大等播放的原版电视节目,从中学习地道的口语,零距离接触两国的语言、文化,真正尝到看电视学英语的甜头。除此之外,持续地听英文歌是可以很好地锻炼听力的,英语学习者不妨试一下在一开始听的时候先不看歌词,之后较为熟识这首歌的旋律之后再对比歌词来听,以后有空听的时候就回想一下歌词,这对于词汇的积累和听力的感觉是很有裨益的。我们都知道,欧美的一些国家和我们的民族风情不同,他们往往在自由思想的支配下有着独特的性格和风味,欣赏一些英文歌曲,不但有助与了解外来风情,更可以在浪漫的氛围中体会英美所特有的对人生情感的抒发之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更新课堂教学手段,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组织学生进行广泛的语言实践活动,达到学以致用;通过多种手段激发学生实践的热情,增强学习英语的自信。每一个教师必须在“解惑”上多下工夫,使学生从“应试学习”向“愉快学习”转轨。
  
  参考文献
 [1]张行涛,郭东岐.新世纪教师素养[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吴金华.教学以学生为本观念的若干思考[j].课程•教材•教法,2004,(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八大 团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编织巧合,营造意趣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中国传统聚落营造思想研究
    谈营造创新环境 培养创新能力
    论营造绿色网络 协助校园德育建设
    小学思想品德课堂 师生营造的快乐家园
    营造轻松氛围 提高学习兴趣
    学习语文课程标准 营造作文教学魅力
    浅议营造文明健康的高校教育环境 提高大学生…
    如何营造活色生香的语文课
    用爱心营造阳光 促学生全面发展
    善于营造情感氛围是语文教师必备的情感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