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独立学院的就业工作与可持续发展

摘要: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举措,是高等教育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的产物,不仅初创时期解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接受高等教育的要求和高等教育发展相对滞后的矛盾,在当前乃至今后的我国高等教育格局中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随着生源高峰过后,考生对高等学校的选择将越来越宽,特别是独立学院毕业生质量良莠不齐,社会认可度不高,已成为独立学院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客观分析独立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从就业工作的角度研究独立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独立学院;就业工作;可持续发展 
   
  独立学院是具有中国特色且富有发展活力,能够较好地适应我国高等教育现阶段发展特点的高等教育新模式,是在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过程中,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的产物,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举措。它以充裕的教育资源、市场导向型的办学机制和严谨务实的办学风格赢得了社会公众和在校大学生的认可。独立学院的兴起和发展,不仅在初创时期解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接受高等教育的要求和高等教育发展相对滞后的矛盾,在现阶段独立学院的完善与发展必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格局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独立学院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思考 
   
  当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就必须加强内涵建设,实施品牌战略,增强核心竞争力,保证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Www.11665.COm当前独立学院的数量和办学规模已基本满足发展的需要,而如何提高质量保证其具有可持续发展性已成为现阶段的主要矛盾。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随着高等教育资源紧张的状况逐渐缓和,独立学院作为一种特殊的办学模式在完成历史角色后,继续存在的必要性已不明显。对此种观点笔者不敢苟同。独立学院的创立既不是简单的教育应急措施或过渡,也不是普通公办高等教育活动的简单延伸,也非民办高校的简单复制,而是兼有普通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的优点。其一,具有较好的办学资源。一方面,社会力量提供了雄厚资金并具有较高的办学热情;另一方面,继承和发扬了母体学校较好的教学传统、教学资源和管理模式,因而办学机制富有活力。其二,办学模式、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均可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确定。在充分发掘母体院校良好的社会影响及无形资产的前提下,更具有独立性,因此与社会的需求联系更紧密。其三,运行机制“民众化”。无论是专业设置、教师聘任等,市场化程度更高,企业化的管理模式更贴近社会因而就更有生命力。因此,独立学院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 
  当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对高等教育所培养的人才质量的要求将越来越高,而独立学院的毕业生在当前社会认可度并不高,生源高峰过后考生对高等学校的选择也将越来越宽。在新形势下,对于刚刚完成规模发展、立足未稳的独立学院来说,将会面临严峻的挑战和市场竞争。独立学院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涉及办学的方方面面,本文仅从独立学院就业工作的角度,探索如何运用科学发展观,按照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推进独立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二、毕业生的就业状况直接影响独立学院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学生的就业状况反映社会对人才的评价和需求,也体现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独立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不仅是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而且已经成为这一新型的教育模式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2011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讨论这个问题更有意义。 
  目前,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 
   
  1. 来自社会层面的偏见,“民”字难认可。虽然近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不尽如人意是一个普遍的社会性问题,但独立学院与公办高校相比,状况更为严峻。由于人们对民办高校的认识和态度还存有较大的偏见,社会对独立学院毕业生质量还不能完全认同,使得独立学院毕业生在就业时面临着比普通高校毕业生更多的就业压力。不可否认,我国的公办院校的总体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和办学条件都优于独立学院,而独立学院在短时间内又无法在硬件、软件、师资质量和信誉等方面达到人们期望的水平。加上用人单位传统的学历主义偏见使得企业在招聘时还是倾向于公办普通高校的学生,而对独立学院的毕业生多持观望态度。要取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认可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然而这与紧迫的就业形势之间的矛盾,无疑更增加了独立学院学生的就业难度。同时,近年来职业院校对独立学院毕业生的就业也有不小的冲击。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收费低,而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和质量等并不比独立学院逊色,加上国家实施了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计划、高职精品课程建设等项目之后,高职院校无论在人才培养还是学科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因而就业率也较高,这些都给独立学院带来了很大压力。 
   
  2. 办学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专业设置与独立学院的“专业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未完全相符。用人单位反映在选聘毕业生的过程中,体验不到应用性人才所具有的上手快、用得上、留得住的优势。一方面,课程安排与母体院校过分相近,应用性、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成果不明显。同时,由于专业设置重复还造成了母体院校内其他院系和独立学院毕业生之间的竞争。在当前就业形势依旧是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用人单位更愿意选择母体院校的毕业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独立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另一方面,独立学院之间的人才培养存在较为严重的“同质化”倾向。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上缺乏清晰界定,在人才培养规格、层次和类型等方面区分度不高,缺乏特色。主要表现在:知识基础、能力水平和素质要求上趋向同一、规格单一。办学类型比较模糊,课程结构体系差别小,教材也盲目追求大学使用的“规划教材”、“推荐教材”,人才培养路径十分相似。 
  3. 学生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独立学院在求职地域、求职岗位方面定位不准确。由于独立学院学费的收缴偏高,学生及其家长对毕业生的求职期望较高。求职地域多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造成与优势生源高校毕业生在一线城市求职市场的打拼,自然是不占优势;同时,表现在求职岗位上定位不准。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应用性、技能型人才,而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多选择与母体学校毕业生相同的管理或技术研发等岗位,从而导致求职的失利。 
  (2)独立学院的毕业生生源相对集中,一般局限于本省或本地区,专业又相对雷同。过于集中的生源加剧了竞争的激烈程度,加上同一专业的学生量过大,这就使就业市场的开发、就业岗位的提供存在难度。
三、独立学院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服务区域经济,培养特色人才,实现充分就业 
   
  教育部《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教发[2003]8号)第八条明确指出:“独立学院的专业设置,应主要面向地方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要努力创造条件加快发展社会和人力资源市场的短线专业。”该文件从宏观层面为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界定了方向。人才培养质量是独立学院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人才培养的准确定位是独立学院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也是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问题的终极解决方案。 
  在千帆竞发的时代背景下,独立学院必须找准自己的位置,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仅要以人为本,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认真分析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因势利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培养目标定位必须要体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特色人才,体现人才市场的需求特点和申办学校的办学优势,并在所为的领域形成鲜明的特色。 
   
  1. 找准定位,抓住机遇。独立学院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就是不能脱离赖以生长的区域环境,发展观念和办学理念的创新、办学质量和教育资源的追求卓越、人才队伍建设与大学文化建设的协调推进、学科建设等都必须与区域经济的发展紧密结合。因此,培养能够适应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基础知识较扎实,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竞争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是独立学院的发展战略和模式,也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核心。独立学院总体的发展定位至关重要,定位不准确就会迷失自我。立足本地区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实际情况,就是在充分考虑市场化条件下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中长期需求,利用独立学院相对灵活的办学机制,设置具有一定前瞻性的专业。特别是要根据地方经济特点,以职业岗位群为依据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同时,近年来一些独立学院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特色人才方面已有很好的经验。由于这些独立学院的专业设置面向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当地人力资源市场急需的短线专业,培养目标的定位符合“专业型、应用型、复合型”,因此,所培养学生受到了社会的欢迎和用人单位的好评。其特点表现在:与普通高校本科学生相比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应用技术能力;与专科(高职)学生相比,有较系统的学科基础理论,具备一定的创新与技术革新的理论能力。也正由于这些独立学院的培养模式新、机制活、定位准、毕业生质量较好,所以,

其就业情况和就业率甚至好过一般普通高校。 
   
  2. 充分发扬母体院校专业优势,办出特色。独立学院要在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实现全面的可持续发展,必须立足增强学校的独特性差异,并把这种差异转化为竞争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能力。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正确选定学科建设战略,发挥好比较优势的地位,避免与其他学校强势、特色学科的培育和竞争中直接交锋。同时,除了要发挥母体院校的专业优势,还要与母体院校培养目标“错开定位”。在为地方经济服务的过程中发展应用学科,扬长避短,以学科特色促进充分就业。办出特色是独立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 
   
  3.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变生源集中的劣势为优势。为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有力的智力支持是独立学院最基本的任务,也是办好独立学院的落脚点和生长点。那么,如何转变独立学院就业工作中毕业生生源集中的劣势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实用人才的优势,笔者所在的独立学院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1)毕业生要为区域社会、经济需求的各岗位层次服务。作为区域性地方高校的独立学院,是根据本地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而创办的。独立学院的价值也因此应在为本地服务中而展示,它的发展也应在为本地服务中而推进。为此,学院确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地方经济竞争力为目标的办学方针。就业工作近几年来一直紧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时刻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临和亟须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就业层次多样化,就业领域宽泛化。同时,在办学理念上秉承以市场为导向。这不是一句套话,而是实实在在落实在了专业设置和教学管理中,实行了宽厚基础与专业方向相结合,目标要求与学生实际相结合。以上举措为学院就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学院加大了就业指导的力度。一方面,积极为学生提供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和信息化的就业指导服务。加强了就业指导课程的本土化和实用性,在提升毕业生专业素质与能力的同时,更加重视对毕业生择业观念、就业观念的转变。帮助学生树立立足本地_区域经济建设发展,为家乡建功立业。另一方面,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以人为本,切实做到帮助学生从就业一择业一职业—创业一事业的角度,找寻到自身的求职定位和发展定位。 
  (3)学院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重点,积极拓展就业市场。以应用性为方向,适应社会需求为理念,加强就业基地建设,以实习带动就业,架起了教育与社会沟通的桥梁。为了让毕业生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求职定位,不在一线城市与优质生源毕业生“打拼”,学院拓展了二三线城市就业市场。这些城市不仅涵盖环渤海经济圈中的发展中城市,还包括广东、广西的二三线城市,加强了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同时,我们也感到当今社会对适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的需要量相当大,而对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是否应该换一个角度来思考了。 
  诚然,独立学院现实发展中一些根本性问题需要依靠独立学院自身的发展来逐步解决,而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独立学院也不例外。独立学院应在竞争中实现差异化、特色化,为社会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无论从办学的专业和特色,还是服务的区域经济都应该更具个性化。 
  总之,提高办学质量,一切以学生为本。把握市场导向,找到适合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的有效途径,提高就业率,是独立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可持续发展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偏心荷载作用下刚性独立基础基底压力的简化…
    广西独立学院建筑类毕业生就业SWOT分析
    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究
    试论独立学院刑法案例教学探析
    独立学院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
    独立学院嵌入式系统教学模式探析
    试析“创先争优”活动对独立学院教师党员素…
    独立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分析与改革
    浅论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心理问题分析
    独立学院辅导员对学风建设的若干思考
    独立式授权  论高效管理的关键
    谈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