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模式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各个高校都配备了相应的机房实验室,机房在高校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合理地设计和管理高校机房成为一项重要的教学保障工作。但是,高校计算机公共机房建设与管理的现状普遍不容乐观,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硬件技术的发展对高校计算机公共机房的硬件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以作者的工作实践和经验为基础,谈一点儿对高校机房设计与管理的粗浅看法和体会。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公共机房;管理
  
  高校计算机公共机房不仅是高校进行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还是丰富高校学生业余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其硬件设施的优劣和管理水平的高低,不仅体现高校教学质量的水平,而且影响高校的校园文化生活。而公共机房又面临着设备更新、应用软件过多、病毒困扰等多重问题的影响,因此,高校计算机公共机房的管理工作,值得研究与探讨。
  一、高校计算机公共机房的现状
  各高校在教学设施的建设上虽然有一定的差异,但公共机房却在各高校普通存在,并且其建设与管理存在一些普遍的问题和现象,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功能以教学为主,但承担着多种重要的其它功能
  高校计算机公共机房的主要功能是计算机基础及相关课程的教学,但同时承担着其它的重要功能,如锻炼学生信息处理能力,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承办社会各行业的各类培训、考试和考核等等。
  (二)硬件设备更新快,设备不统一,维护难度大
  计算机硬件的发展速度快、更新频率高。wWw.11665.cOm各高校为了适应教学的需要,必须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逐步发展而不断建设,在不同时间采购的硬件其配置是不相同的,因此,高校公共机房的设备参差不齐。
  为了便于管理,各高校在同一机房里采用的计算机其硬件配置基本是一致的,但仍难免个别机房同时存在多种配置的计算机,这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带来的机房维护与管理的难度仍然相当大。
  (三)应用软件众多,系统维护难度大
  随着现代教学手段的更新与发展,高校很多课程需要在高校计算机公共机房进行,这就使得公共机房需要在某一教学时间单位内同时承担多种课程的教学,所需要应用软件的数量也就十分庞大,同时,在系统中还必须安装一些辅助工具(如安全辅助工具、教学辅助软件),因此,公共机房的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维护工作量很大,同时难度相当大。
  二、高校机房管理模式探索
  针对高校机房管理的现状,我们可以从3个方面来探索机房的新型管理模式。
  (一)机房设备的维护
  1.硬件维护。机房硬件设备是整个机房的核心,维护好硬件是保证机房正常运转的基础。首先从维护机房环境卫生做起。由于计算机是比较精细的设备,优越适宜的环境有益于其使用寿命延长。窗户上安装比较厚的窗帘,可以防止机器被阳光直射,延长显示器寿命;做好除尘工作,保证机房环境整洁卫生,可以减少对主机内各个设备的影响;做好散热与通风工作,保证室内维持适宜温度有利于计算机长时间正常运转,并使学生有一个适宜的操作环境。其次,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管理员对机器进行定期检查维护,保证机器能得到及时检修;管理员要保证用电安全,按时巡视电源线路,保证机房关闭期间电源是安全的;规章制度还要对学生在机房的行为与责任作出规定。
  2.软件维护。(1)防范病毒。计算机病毒是指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毁坏数据,并能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通过采取技术上和管理上的措施,计算机病毒是完全可以防范的。因此,我们要加强防范。对新购置设备用杀毒软件进行检测,用人工检测方法检查未知病毒,并经过实验证实没有病毒传染和破坏迹象再使用。其次,使用一套公认最好的驻留式防毒产品,以便在进行磁盘及文件类操作时有效、及时地控制和阻断可能发生的病毒入侵、感染行为,尤其是上网的计算机更应安装具有实时防病毒功能的防病毒软件。(2)加强机房网络化管理。利用网络技术对机房管理进行必要改造,可以大大改善现有机房管理效率,同时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管理手段。首先,利用网络对机房进行网络监控,主要包括网络性能监控和网络使用情况统计两大类。监控的主要目的是对机房作故障跟踪与故障检测。机房网络使用情况统计则要求存储机房中每台计算机的网络访问记录,通过对这些记录的分析,能够获取网络访问的统计信息,从而有针对性地实施网络监管,这也是营造绿色上网环境的最基本要求。其次,利用网络对机房进行集中式管理,目标是最大限度降低机房日常管理工作量、提高机房管理效率。
(二)不同上机时段的机房管理
  1.平时课间上机管理。在正常的上课时间内,严格按照机房制定的规章制度,采取按机房分工负责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每

次上课前要进行教室巡查、卫生检查,课间与上课教师多沟通,以了解、掌握机房设备运行状况。教室巡查可以预防教学活动不能正常运作的情况;卫生检查可以提高机房设备的安全;与上课教师沟通可以及时了解机房运作状况,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2.无课时的开放管理。高校机房在正常教学活动之外,如果闲置会使其使用效率低下,造成资源浪费,因此在无课时间段和周末机房都要开放。
  三、小结
  尽管高校计算机公共机房的建设与管理虽然面临着建设资金短缺、管理难度大、工作量重等不利因素,但在总结多年管理经验、汲取教训的基础上,本文提出高校计算机公共机房的硬件建设与管理措施的建议,对高校相关部门制订管理方法、出台建设管理措施上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参考文献】
  [1]高寿斌.《高职院校计算机公共机房职能调查分析》[j].报刊精萃.2008,(22).
  [2]郝雪娟.《高校计算机机房存在的问题及管理措施探讨》[j].科教导刊.2009,(2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房 机房 机房管理 机房 报价 机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