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论注入创新灵魂 提高学生实践水平

摘要:信息化社会的快速发展要求中职学校培养出更多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技术人才,本文根据中职生创新力贫乏,实践能力不强现状,结合实例从思想创新、教法创新、成果创新等三个方面提出一些教学新方法,以提高学生实践水平。


关键词:实践水平;思想创新;教法创新;成果创新
  
  一、现状分析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学校培养出创新型人才。中职校也要顺应这种需求,在培养目标上,体现人才输出的厚基础、会创新、能实践目标。计算机教学对创新性素质的要求相对而言更为突出,但是目前不少中职学校虽然也进行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但仍不能根本改变中职生创新力贫乏,实践能力不强,无法满足市场需要等问题。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计算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忽视了对学生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鉴于现状,本文结合实例从思想创新、教法创新、成果创新等三个方面提出一些教学新方法,以提高学生实践水平,培养市场需要人才。
  二、思想创新,调整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新思路
  韩愈说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其中“传道”要求教师对学生讲解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这需要师生不断创新思想。
  (一)教师应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确立现代教育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教师先树立创新教育观念,才能引导学生创新思维。那么计算机教师除了具备较高的专业技能外,还应如何更新教育观念?
  首先,转变教师“教书匠”角色。它是创新教育实施的必要条件。wWw.11665.com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教师在课堂教学应该扮演的角色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综合信息的提供者、技能操作的合作者、创新能力的培养者等。其次,转变教师的教育模式。授课模式,要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教学组织形式,也可由传统的班级教学发展为个性化教学、小组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形式。
  (二)引导学生更新学习观念,成为创新型人才
  1.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新软件层出不穷。不少学生毕业后,无法胜任工作岗位上的计算机操作,原因仅是他们在校时没学过这些操作。这给教师提出一个新课题,在“授人以鱼”的同时,是否也要“授人以渔”,让学生逐步掌握计算机知识的自学能力。其实,可以教会学生使用网络搜索、软件的帮助功能找到解决问题方法。只有学生具备自学能力,才能适应社会岗位竞争的需要。
  2.鼓励学生学会反思。
  教师应帮助学生学会反思,唤起学生成长的渴望。讲授五笔输入法时,可根据传统五笔输入法存在的问题,让学生反思能否发明一种比五笔更便捷的输入法,以引导学生的扩散性思维。只有具有反思习惯和能力的学习者,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创新型人才,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3.参观行业公司,帮助学生明确自身发展方向。
  参观电脑公司活动,让学生亲临市场前沿,了解就业前景,能使学生更加主动关注个人发展,建立职业发展意识,增进学生使命感。也有助于学生理解学校课程设置和专业学习的重要性,更加珍惜学习机会。
  三、教法创新,有效提高学生技能水平
  教与学是一项互动活动。只有学生主动探索和思考,成为活动的主体,教学才能出成效。教师要引导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必须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尝试教法创新。
  (一)推广项目教学法,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由于教育资源失衡,学生计算机水平普遍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有的已经熟练掌握windows和word软件操作,有的学生却还没学过计算机。“项目教学法”则可以解决该问题,它具有“以项目为主线、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等特点。实践中,教师可先将不同层次学生互补分组,再设计项目活动,让学生通过互助合作,共同完成项目。项目学习形式能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它还原了现实中的生产生活情境,使学习更具实用性和针对性。
  (二)以竞赛促进学习,提高课堂积极性
  对理论课和技能训练课,学生容易感到枯燥无味。教师可开展学习竞赛来改变这种局面。汉字录入速度训练中,可按个人或小组展开竞赛型技能训练。我校自主开发的录入训练软件,能将部分或全部学生加入比赛,还能显示学生的即时成绩和排名。实训中的参赛者不能不处于一种紧张状态,完全没有那种枯燥无味的感觉。
实践表明,这种“赛教结合,寓学于赛”的教学方式,能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迅速提高成绩,还有助于培养学生坚强意志和勇于挑战的拼搏精神。
  (三)运用启发式教学,培养探究学习能力
  “创造总是从问题开始”。说明实施启发式教学,用“设疑启思”来

提问学生,能培养学生探究学习的能力。“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知”,又说明培养创新能力的有效性。在《vb程序设计》教学中,教师可按“设疑”?“启发”?“思考”?“实践”思路设计教学方案,先设计一些学生易错的小程序,启发学生运用学过知识分析这些程序,找出其中的错误原因,并允许提出不同的解决问题方法。学生受启发点拨,大胆置疑,能有效培养探究能力。
  (四)游戏引入教学,激发学习热情和兴趣
  陶行知说,“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充分体验参与活动的乐趣”。然而把游戏融入课堂,很多人却认为这很不可取。其实是大家不了解游戏。游戏是一种以娱乐为目的的活动,它的交互性、趣味性,让学生能在轻松状态下完成学习。讲解鼠标用法时,可让学生“玩”一下“纸牌”游戏,它融合了鼠标的各种基本操作,有助于初学者全面掌握鼠标操作方法。还有,《金山打字通》的“警察抓小偷”游戏可用来训练学生的键盘录入速度,其中(下转第72页)(上接第50页)的录入字数和难度也可设置,学生非常喜欢用它来练习。
  当然,不是所有的游戏都适合教学,要避免“游戏”本身缺点,关键要找出游戏和教学的结合点:教育游戏。利用游戏的交互性、趣味性和挑战性,可激发学生强烈的参与意识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五)运用头脑风暴法,培养创新能力
  头脑风暴法是指通过一种特殊的“会议”形式,鼓励参与者敞开思想,集体讨论,相互启发,为解决问题各自发表一系列创造性设想的创造方法。
  教师要充分利用头脑风暴法,有效驾驭课堂,鼓励学生多产生一些个性化的、哪怕是怪异的想法。在任务驱动教学中,教师可让各小组发表自己想法或建议,最后得出最满意答案。采用这种方式得出结论,能使学生学得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创造力。一位教育学家说过,“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把需要被点燃的火把”。可以说头脑风暴法是点燃火把的最好方法之一。
  四、成果创新,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
  不少学校都开展教学创新,但仍存在一个问题:缺乏学习成果展示平台。这里介绍三种展示学习成果途径,以促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展示课堂成果
  每一堂课结束,都会发现不少的学生优秀作品和操作技巧。如学生用flash模仿制作央视的《快乐驿站》栏目作品,有些作品片断几乎可以乱真。教师可以通过博客、班级网站或学校网站等形式发布学生优秀作品和技巧,以此来表扬和鼓励学生,增强学生学习动力。这种个性化展现机会,可促使校园内形成浓郁的崇尚创新、尊重创新人才的氛围。
  (二)展示课外成果
  学生掌握计算机和网络知识,也就掌握信息化社会生存的手段之一,就应该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展示并检验学习成果。如可鼓励学生使用photoshop软件给亲戚朋友修复旧照片,制作艺术照等。还可以教会家人使用计算机,学会上网、发电子邮件等。当学生的能力在课外得到证实,能激发他们求知的强烈欲望。
  (三)展示企业成果
  积极与企业和市场接轨,从市场需求出发开展第二课堂,可以打破课堂教学的局限性,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独立学习知识和研究问题能力。实践中,可根据学生特长展开项目合作,比较容易结合的项目有报刊排版、广告设计、网页设计、动画设计和软件设计等部分或全部项目。
  五、结语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经济和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教师只有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才能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计算机人才。
 【参考文献】
  [1]蒋庆斌,徐国庆.《基于工作任务的职业教育项目课程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05,(22).
  [2]白鲜霞.《计算机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科技信息.2007,(1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论灵魂 创新 传奇 灵魂 注入 中国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论六步架大洪拳的技击要义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浅论认知语境对手机短信人际交琉的响
    浅论第二语言教学的语言学原则
    浅论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浅论打造高中散文高效课堂的途径
    浅论现代职业教育管理体制的制度安排
    浅论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数学教师成功转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