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温哥华岛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的特点与启示

摘要: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是建设“双师”素质专业教师队伍的关键。如何培养和提高专业教师实践动手能力是当前困扰各职业院校内涵建设中的一大难题。温哥华岛大学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经验表明,解决这一问题不是孤立行动,而是一个系统工程。


关键词:温哥华岛大学;教师队伍建设;启示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高职教育深入发展,专业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日益凸显出来,这一问题不仅成为了建设“双师”型师资
  队伍关键性因素,而且成为了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主要方面。为提高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近年来,各地高职院校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鼓励青年教师到企业锻炼,选派骨干教师到示范院校示范专业学习、到国外培训等,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上讲,还不理想,还远不能满足我国职业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那么,发达国家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
  
  二、温哥华岛大学教师队伍建设特点
  
  加拿大是世界少数职业教育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之一,通过实地考察与学习,加拿大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特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其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几乎和企业员工没有差别,真是令人羡慕。加拿大各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特点大同小异,其中,以温哥华岛大学为例,对其专业教师建设特点进行分析,以便从中受到一些启发。
  温哥华岛大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特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师准入条件严格
  教师实行聘任制,分为全职教师和兼职教师,兼职教师都是来自生产一线技术骨干,且占50%。WWw.11665.CoM在全职教师中,基础课教师来自大学,专业教师具有5年以上企业行业经历、有顶级资格证书和相当的文凭,有些专业如土木、焊接等要求有10年的工作经验。聘任的专业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书的必须在两年内通过培训拿到教师资格证书。来自企业的教师试用期为6个月-2年,两年内取不到教师资格的要辞退。
  (二)教师有良好的实训条件
  学校校内生产性实训设备相当好,有的实训场地就是工厂,如,食品加工课程的实训基地可以为学校提供70%的食品,剩余的还可以出售市场。另外,校企关系也比较密切,教师能够顺畅地到企业锻炼,补缺企业员工。
  (三)教师培训制度完善
  为了提高来自企业教师的教学能力,一方面委托专门机构对其进行培训,另一方面通过网络技术手段或派专门有经验的教师进行指导。为了提升专业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要求教师每年有两个月或更长时间到企业工作,学校提供一千加元补贴,但对学历教育不资助。教师培训和学历提高与其待遇挂钩。通过开发项目让教师重新回到企业学习先进技术。在企业实践的教师要接受企业监管,回校后,企业向学校汇报。
  (四)有效的考评制度
  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考评,除了查看教案、听课外,还要通过学生学习效果来考评教师。学校设有学生自选课,没有学生选课的教师要下岗。对教学质量的考评,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考评,主要以学生的实训表现和操作能力为依据,分值约占70%。对院系教学质量的考评,以一年内学生的就业率为依据。
  (五)教师待遇较高
  教师薪金由学校与教师代表双方约定。教师的薪金分十一个层级,原则上每年晋一级,教学十年后,年薪八万多。教师有无教师资格,薪酬不一样,有教师资格的薪酬高一些。教师有无教学经验,薪酬也不同,有经验的教师可以从第六级起薪。十年后,薪金达到顶级了,每年全体教师再增长2%,之后,即使优秀的教师也没有额外薪金奖励,但可采取进修、考察以及其他的方式予以鼓励。此外,教师还有其他方面的收入,兼职教师不加入工会。
  (六)教师参与决策
  学校实行董事会管理体制,现有15名董事会成员,有2位教师代表、2名辅导员和2个学生代表,8名成员是政府指定来自社会各界的名士,另外1名是校长。还一个类似议会的学术委员会,有建议权,也有一线教师参加。
  (七)教师在浓厚的职教文化氛围中成长
  加拿大职业教育深受欧洲的影响,是依托企业发展起来的,工商界是“始作俑者”,也始终是职业教育的有力推动者和赞助者。产业团体(商会)、社区学院协会和企业一道游说政府支持职业教育。联邦政府适应工业发展的需要,不仅投资创办职业院校,还制定法律,提供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行业参与职业教育,这样,在社会上就形成了重视职教的合力。
  
  三、温哥华岛大学教师队伍建设给我们的启示
  
  以上通过对温哥华岛大学教师队伍的分析,我们发现其专业教师动手能力强不是一方面的因素造就的,因此,提高我们职教专业教师动手能力也不是一个孤立行动,至少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高教

师准入门槛
  提高职业教师的准入门槛是提高教师动手能力的基础。职业教育专业教师必须了解企业行业,必须懂技术会操作,这是从事职业教育的基本要求。目前,我们多数地方职业院校引进的教师,大都是通过地方人事部门统一招考引入的,学校几乎没有自主权,这些教师大部分又都是从学校到学校,没有企业行业经历,动手能力十分有限或没有实践能力是普遍现象,这不但给实践教学带来了困难,也影响了教师实践能力的自我提高。温哥华岛大学专业教师队伍一个显著特点即从教前就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其中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比如,从国家层面制定科学的职业教师准入制度并认真执行,使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不但具有大学本科或研究生文凭,还要有一定的企业行业经验,从事特殊专业的教师还要有高级专业资格证书。这不仅能够可以较快地改善“双师型”教师结构,而且能够改变职业教师的观念。
  (二)密切校企关系
  企业是职业教育专业教师动手能力持续提高的源泉。温哥华岛大学专业教师实践动手能力比较强是和企业千丝万缕的关系分不开的。这种关系为教师在两者之间的“自由”流动提供了方便。这样,教师既可在学校丰富理论知识、提高教学水平,又可在企业及时了解行业信息、掌握先进应用技术、锻炼动手能力,真正做到了“教、学、做”相长。这一经验表明:职业教育教师动手能力的提高离不开企业,因为企业有着永恒的技术设备、生产场地、行业信息、企业文化等真实工作环境,是任何校内实训基地无法代替的。
  温哥华岛大学与企业的良好关系固然有着深刻的历史职教文化背景,但是也和学校改善校企关系的努力分不开的,和学校的管理体制不无关系。比如说,董事会管理体制成功之处在于:其一,学校决策层来自于社会各界、热爱职业教育、了解社会需求并与企业行业有着广泛联系的名士,他们能够把社会企业行业最新信息带给学校,并形成学校发展决策,使学校能够及时把握企业(行业)的内在需求。其二有利于建设民主治校、依法办学和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使一线教学的意见能够有效地反馈到决策层。这种管理体制对我们有借鉴意义,它能够促进“单主体”办学模式向“双主体”办学模式转变,使企业(行业)从市场调研到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实训基地建设、教育模式,到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再到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全过程参入到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实现校企资源共享。也只有如此,才有助于调动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参与职教的积极性,从而推动实现“以产业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有的放矢地培养人才。实际上,近年来,我们也深感到校企合作的重要性,也非常重视校企合作,并且主动与企业合作,但是由于自身实力比较弱等原因,企业积极性不高,合作还多在浅层次上运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对教师队伍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也严重影响人才培养质量,进而制约着职业教育的发展。职业教育也是公益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尤其在我国职业教育还处在“发育”期,这种参与显得尤为重要。
 (三)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良好的校内实习实训条件是提高教师动手能力不可缺少的载体。温哥华岛大学告诉我们,校企关系再好也不能代替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学校和企业的功能是不一样的。职业院校是为生产、经营、服务而育人,企业是用有一定技术技能的人而生产、经营、服务。一个学校一般都要开设几十个专业,每个专业都经常性地到企业现场教学也是不现实的。职业教育的显著特征在于教学的实践性。办好职业院校有比较完备的校内实习实训场所,是教学活动所必要的。在比较真实的环境下教学,不但能够针对性地培养着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而且教师在“教、学、做”一体化中也能够熟练技能。因此,我们还应想方设法加强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特别是“校中厂”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四)高度重视兼职教师队伍
  强化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专业教师队伍实践动手能力的捷径。从温哥华岛大学看,兼职教师队伍占很大的比例。他们都是来自企业行业第一线,是企业行业的业务骨干或技术能手,掌握着先进技术和最新信息,有着丰富的企业行业经验,动手能力很强,这对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温哥华岛大学在校生虽然也以全日制为主,但“半工半读”生、其它岗前培训或择业培训生却占有很大比例,且每年的学生数量是不固定的,兼职教师灵活性的特点,恰好适应了这一情况。兼职专业教师队伍不但弥补了全职专业教师的不足、节约了办学成本,还改善了“双师”教师队伍结构,提高了专业教师的“双师”素质。目前,我们多数职业院校也在聘请兼职教师,但是做得不如人家好,主要存在这样几个问题,一是整体素质不高,二是重视程度不够,三是管理不到位,四是教学能力不强,五是学校课程开发与课程设置不适应实践教学和兼职教师等,六是待遇不高。在这些方面我们应学习温哥华岛大学,对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给予应有的重视。具体

说,即,深化“学、做”一体化教学改革,调整课程内容和课程设置,加强其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课时费用或工资待遇,改善应聘环境,搞好兼职教师资源库建设,使之真正成为我们专业教学的主力军。特别是随着我国职业教育深度发展和全日制在校生源大幅度下滑,成人继续教育将占有很大比重,聘请企业(行业)业务骨干作为兼职教师不是应然问题,而是必然选择,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是我们今后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方向。
  (五)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
  地方政府的支持是提高专业教师动手能力的保障条件。温哥华岛大学作为加拿大一所有代表性的职业院校,办得那么好,是和政府的支持分不开的。政府对其支持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拨款扶植。该校办学经费分为政府拨款、学生收费、学校创收、社会捐助。其中政府拨款占有很大比重。如,去年政府拨款比重占46%,前年占49%。二是制定法律,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加拿大联邦政府和省政府制定了多个法律来支持职业教育,比如,颁布《技术和职业训练支持法》、《国家培训法》等资助职业教育,实施就业准入制度。目前,加拿大规定18类职业必须经过培训取得资格证书后才可就业。三是提供优惠政策,如减税、免税等鼓励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如提供实习场所)。温哥华岛大学教学设备和校内实训条件比较完备,除了企业、个人捐赠外,就是政府投入。校企合作那么融洽,也和政府政策导向有关,政府在密切校企合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就是说,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发挥政府的“主导”和“统筹”功能对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具体我国而言,地方政府还要加大对职业教育支持的力度,比如,设立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接受学生实习等等,在政策、法律、资金投入等方面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这些问题近乎老生常谈,但在目前大多数职业院校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情况下,政府的资金投入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特别是在政府的推动下,全社会形成关心职教、重视职教、职教必要的浓厚氛围,使从事职教更具有吸引力,这对于职教教师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如果单纯依靠学校自身力量,改善办学条件、提高专业教师实践动手能力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六)改革人事管理制度
  改革用人制度是推动专业教师自觉提高实践动手能力的动力。温哥华岛大学用人制度比较灵活,学校有一定自主权,我们也要在用人制度上有所改进。从社会层面,扩大学校用人自主权,使学校能够引进自身需要的人。比如说,地方人事部门统一招聘的人员,要充分听取学校的意见,或有学校与人事部门联合制定招聘方案,共同组织实施;或有学校制定招聘方案,由人事部门组织考试考核;或有学校自行招聘教师,由人事部门监督审核等。从学校层面,完善教师管理制度,首先,设立专项经费用于专业教师培训,使教师进修有资金保证;其次,完善专业教师定期到企业锻炼制度,使学习成效具有可操作性;第三,增加实践教学课时的比例和实践课考核分值;第四,完善教师聘任制度,把职称评审、津贴发放和奖惩与专业实践教学能力挂钩;第五,完善教师考核制度,把学生职业技能成绩作为考评专业教师的主要依据,促使教师自觉地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形成自律机制。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