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究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素养培养

摘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素养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质量。高校青年教师应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拥有良好的教学情感,怀有孜孜不倦的教学意志,持有锐意改革的教学行为,亦即知、情、意、行四个方面的教学素养。可通过注重职前培养,优化岗前培训;加强职后训练,提高教学水平;改革评价体系,引领教师成长等路径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素养。 

 

关键词:高校 青年教师 教学素养 

  教学素养是指教师在实现有目的的教学行为中所应该具有的课堂情境知识及与之相关的知识,是教师准确科学地实施教学的基本素质,它主要表现为教师设计教学、策划活动、实施教学、应对生成、解决实时性问题等方面的能力。作为教学的主力军高校青年教师(一般指35岁以下)的教学素养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的质量。 
  高校教师中青年教师所占比重较大,据教育部人事司统计,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专任教师为96.58万人,同年全国高校30岁以下教师比例为29.32%,40岁以下占65.23%。高校青年教师具有学历层次较高、基础理论知识较扎实、与学生易打成一片、现代教育教学技能较强等优点,但他们又存在着缺少教育教学经验、重视知识传授而忽视育人工作、随机应变能力弱等缺陷。因此,亟需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素养的培养。 
  一、高校青年教师应具备的教学素养 
  笔者认为,高校青年教师应具备的教学素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知: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WWW.11665.COm教学理念直接影响青年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对学生采取的态度等。燕良教授认为,现代教育理念下的教学过程是一个去模式化的过程;教学过程是一个寻找、发现、建构各种关系的过程;在教学中应充分发挥直觉与体验的作用;教学的过程是帮助学生形成自我经验和多元真理观的过程;教学应当用艺术的形式来表达;教学的过程是回归生命、使学生充分发挥创造才能的过程。为此,青年教师只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才能真正地以学生为本,尊重生命的本真价值,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超越自我。 
  2 情:拥有良好的教学情感。一些研究者对25年来教室里各种行为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与概括,指出高效率教学包括如下八个方面:(1)课堂氛围;(2)课堂管理;(3)教学过程的清晰度:(4)教学方式的多样化;(5)教学目标的定位;(6)课堂上学生的参与度;(7)学习的成功;(8)高质量的思维能力。高质量的思维能力体现在思维的批判性、逻辑性及问题解决时的思维过程之中。教学情感对进行高效率的教学尤其是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来说,高校青年教师应具有的教学情感和主要作用有:第一,热爱教学,为成功教学奠定基础。丁肇中说因为自己热爱科学研究,因此可以两天两夜,甚至三天三夜呆在实验室里,守在仪器旁,急切地希望发现所要探索的东西。青年教师热爱教学才能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才能把教学当作一生的事业来奋斗,而不仅仅是谋生的工具。第二,教学富有激情才能感染学生。教学是一种师生互动的双边活动,情感具有感染性和传递性,教师富有激情才能感染学生,才能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第三,热爱、尊重学生,激发学生的潜能。高校青年教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充分尊重学生,平等待人,进行赏识教育,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按马克斯•范梅南的说法:人的很多禀赋都是被他人所发现的,自己不一定能意识到,而一旦被别人发现了就变成了这个人的特性,就成了这个人的优势所在。人如果能把他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他就是一个拥有巨大的、别人不可替代的能力的人。因此,高校青年教师要利用自己的年龄优势,通过对学生的引导、帮助、启发,以“润物细无声”、“春风化雨”的方式使学生获得自我了解和生命的觉醒,使其变得更为自由和完整。
3 意:怀有孜孜不倦的教学意志。在高校教学中,怀有孜孜不倦的教学意志是教好课的重要保证。孔子在63岁时,曾这样形容自己:“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青年教师由于教学经验的缺乏,在教学中更要以坚强的意志约束自己的行为,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在高校教学中,如何设计教学内容是青年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素养,也是上好课的根本保证。此外,青年教师要持之以恒地将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起来。由于高校职称的评聘机制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等弊端,使青年教师也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詹姆斯•杜德斯达称教学与学术成就紧密相连,互相促进,它们的结合是美国高等教育系统成功的关键。学生的课程评估反映出,在通常情况下,最好的学者也是最好的教师。因而,高校青年教师一定要把教学与科研有效结合起来,使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nbsp;
  4 行:持有锐意改革的教学行为。对青年教师来说,其成长大体要经历适应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几个发展阶段,而且每个发展阶段又有其不同的特点。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想全方位地展示自己,要想脱颖而出,需要自身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地揣摩与提高,不断地革新自己的教学行为,亦即要进行反思性教学。反思性教学是指教学主体借助行动研究,不断探究与解决自身和教学目的、教学工具等方面的问题,将“学会教学”与“学会学习”结合起来,努力提升教学实践的合理性,使自己成为学者型教师的过程。反思性教学包括对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的反思。在反思性教学过程中,要注重个性化教学,最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二、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素养的基本路径 
  1 注重职前培养,优化岗前培训。针对青年教师教学素养不高的现状,高校要注重岗前培训,注重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从目前情况看,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大多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或本地区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具体承担岗前培训任务。根据《高等学校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的规定,培训内容有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高等教育法规等,使用统一教材,采用集中授课与业余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总课时不少于110学时,培训结束后采用闭卷形式测试培训效果。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素养,需针对岗前培训存在的重理论轻实践、教学方法单一等弊端进行改革,丰富岗前培训内容,从注重教育基本理论向注重教学技能的提高转变;从传统的讲授法向教学方法的多样化转变;可通过观摩优秀教师的示范课与对新教师的评课来丰富教育理论知识与提高教学实践技能等。 
  2 加强职后训练,提高教学水平。为了缩短青年教师教学从探索期到成熟期的过程,在教学之初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安排教学能力强的中老年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导师,从备课、上课、评课全方位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为了提高导师指导的积极性,要加强对导师和青年教师的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给予适当的奖惩。应建立和完善每年一度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制度,使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提升;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派青年教师外出学习和进修,使其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促使他们不断地进行终身学习。 
  3 改革评价体系,引领教师成长。第一,在教师职称评定方面,除了考虑教师的科研能力外,更应考虑其教学能力,应将教学能力纳入到评价体系中。第二,评价指标体系中除了包括评价教师教学的基本素养外,还应把现代教育理念融入到教学评价指标当中,注重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和促进作用,注重教师对学生批判思维能力的培养等。第三,把封闭式的评价量表与开放式的问卷评价结合起来,对教师进行全方位的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及时回馈给教师,促进其健康成长。 
  注释: 
  ①燕良.生命哲学中的教学理念蕴涵[j].高等教育研究,2004,(4) 
  ②[美]gary d.borich.教师观察力的培养:通向高效率教学之路[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6:27~31 
  ③张文质.生命化教育的责任与梦想[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15 
  ④蔡希勤.百家品论语[m].北京:中国城市出版社,2007:28 
  ⑤[美]詹姆斯•杜德斯达.21世纪的大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67 
  ⑥刘瑞贤.高校青年教师成长道路与特点[j].中国高教研究,2008,(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培养液 酵母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探究有线电视财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