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普通高校开展合唱教育的功能及其作用

摘要:在当今社会中,合唱教育越来越受重视,普及力度也是越来越大,不仅仅在社会各界合唱这种艺术形式很受欢迎,全国普通高校开展合唱教育也是十分普遍的一种现象。合唱教育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学好合唱这门艺术可以充分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以及团结合作精神,从而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全面发展。合唱自身具有很大的艺术魅力,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而不失色彩。那么作为一名艺术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合唱艺术?怎样通过合唱教育来提高当代普通高校大学生的素质教育以及他们的音乐素养?合唱教育又给大学生们带来什么好处,起到什么作用?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当今普通高校开展合唱教育的功能及作用。 

 

关键词:合唱教育 发展 功能 作用 

  当今社会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包含多种,比如它包含“道德素质教育”、“审美素质教育”、“智力素质教育”、“身体素质教育”等等。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国的普通高校都纷纷开设了相关课程及活动,其中合唱教育就是很好的体现。 
   合唱教育就是把合唱艺术充分普及的一种形式,当今社会十分重视合唱教育,近些年合唱艺术在我国掀起了一片热潮。在我国举办的第十三届青年歌手大赛中首次加入合唱比赛,可见从全国以及整个音乐界都十分重视合唱。我国的各大高校,也都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合唱教育,不仅开展合唱公共选修课,还在形式上增加了合唱团、合唱队。 
   合唱教育的功能是十分强大的。wWW.11665.cOm人们可以通过合唱教育的熏陶,来发掘美,感受美,从而充分体现美。可以使人增强团队合作精神,提高自身音乐素养,培养个人高尚情操等等。我们在学习合唱的过程中,经常会学习一些爱国题材的合唱作品,比如印青老师作曲的《在灿烂阳光下》。这首合唱作品分三部分组成,开始以童真、回忆式的旋律和音乐感觉,以一个年轻人回忆的口吻,讲述了自己小时候曾听爷爷讲的故事,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从中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为了建立新中国所付出的牺牲和不易,赞美了建国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学生们在学习合唱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进行了道德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爱国情怀。我国著名作曲家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我们在合唱课或是合唱团体演出时会经常学习到其中的第四乐章《保卫黄河》。在学习《保卫黄河》这首合唱作品时,通过其中的四部轮唱使学生们充分感受到了集体的伟大力量,更热爱自己的祖国。从旋律中切身感受到了当时人民保家为国、万众一心保卫全中国的决心和斗志。合唱通过自身的特殊演唱方式,将道德素质教育中理性的内容通过音乐旋律使其抽象变得更加具体化。十分形象的传达给学生,使其通过音乐来充分感受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更加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以具体的艺术形象打动他们,使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得以深入内化,从而达到道德素质教育的最终目的。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见到的自然景观或是社会生活中的那种审美教育是不能与合唱教育所体现出的美来媲美的。学生审美观的提高不仅仅是要通过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事物,还要通过高于现实生活的艺术美来从内心得到进一步地升华。学生可以通过学习合唱,依靠音乐美来充分发挥审美素质教育的功能。学生通过参加高校开展的合唱团、合唱队,可以亲自体会合唱这种特殊的演唱形式,从另一个方面体会一首音乐作品的美,体会丰富多彩的和声效果,增强自身感受音乐美的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把握和创造美的能力,这也是一种精神层面,培养学生们的超越精神与情怀。通过体会合唱音乐的魅力,对学生塑造良好性格、陶冶情操有极大的好处,通过合唱教育更进一步地提升学生的审美素质。 
   在学习合唱时,我们会发现有很多合唱作品都是运用一些文学作品为主要题材。学生们通过学习合唱不但学习了很多音乐知识,还学习到一些文学作品。例如: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作词,彦克、吕远作曲的《七律·长征》。作曲家十分巧妙的选择了毛泽东主席的词进行谱曲,这不仅仅赞颂了伟大的红军不怕长征路途艰险,克服一切困难的伟大精神,还通过合唱这种众人演唱的形式传递给人们这种精神力量。让学生们不仅学习合唱,还学习了毛泽东的词,从中体会到革命先烈们为了新中国所付出的牺牲。正是通过合唱这种媒介,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了自身的智力水平,间接地学习了科学文化、知识经验、还有积极向上的精神,极大地提高和充实了学生们的智力素质教育中的知识结构层面。
 合唱中经常会有一些赞美那种崇高、悲壮精神、百折不挠、具有强健体魄、富有朝气的生命力的作品。这毫无疑问的给学生带来培养良好身体素质教育的激励。通过加入学校的合唱团或合唱队,学习科学的发声方法,身体发声器官的机能得到充分锻炼,从而提高人的心肺功能,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在演唱过程中,人的姿势是十分长重要的,这和歌唱中的呼吸有着十分必然的联系。所以要求歌唱者的坐姿或站姿要达到松而不懈、紧而不僵的状态,要从内心洋溢出一种美感,显示出年轻人丰满的精神状态。在演唱过程中还应歌曲的需要加上一些表演动作,这就要求每个人的身体协调能力。做到统一、协调、自然的美。这些都有助于学生的身体富有活力的健康发展。 
   在普通高校大力开展合唱教育的相关课程及课外活动,对当代大学生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针对当代大学生个性突出,缺乏集体观念的特点,通过在高校开设合唱选修课,让学生感受合唱艺术的艺术魅力。通过亲自参与合唱团体训练的学生,会深切体会到合唱是一门集体艺术,具有团结性、集体性,需要所有成员合作来共同完成一件音乐作品。通过接受合唱教育的相关课程及合唱团体,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大学生成为具有完善和谐个性的人。合唱艺术有助于发展人的形象思维,促进右脑的发展。它以音乐化的语言塑造音乐形象,和声色彩的丰富、声音的立体化又能引发演唱者的无限想象。合唱训练过程中注重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高尚情操,最终实现学生的审美心理结构的构建,从而使其身心获得健康发展。提高音乐审美水平,加强音乐审美修养,树立正确的音乐审美观念和高尚的音乐审美理想,进一步提高他们的音乐审美素质和整体的音乐审美判断力,陶冶他们的情操,完善其个性,培养健康、高尚的音乐审美情趣。通过对合唱音乐作品的感受、体验、玩味、领悟,激发他们的表现欲望和创作激情,使他们能够参与创造美的活动,丰富精神生活,提高自我修养。对大学生心理健康、人格塑造、美育、性格能力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的培养,锻炼思维能力及音乐鉴赏能力,加深对音乐知识的了解,增强和谐集体观念的培养,提高自身素质。 
   合唱艺术教育在各大高校通过不同形式来开展,能够培养学生敢于追求荣誉、争取荣誉的进取心,使他们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压力,培养豁达的胸襟。合唱团已经成为大学生锻炼自身意志,形成自信、自尊、自爱、自强的良好性格的途径。合唱训练能使人自觉遵守规范纪律的约束,培养人在整体中的独立意识和抗诱惑能力。通过唱爱国的合唱作品,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合唱教育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提高学生的自觉性、果断性、自制性、坚韧性。总之,在普通高校开展合唱教育对当代大学生有着尤为重要的功能及作用,让学生感受无限的音乐美,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与能力,真正得以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徐希茅、傅利民等著.音乐美育[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5. 
  [2]段晋中著.大学音乐美育教程[m]. 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6. 
  [3]贺志朴、姜敏著.艺术教育学[m].人民出版社,2001. 
  [4]黄常虹著.合唱训练与音乐能力的培养[j].苏州:苏州丝绸工学院报,2006. 
  [5]徐仁华著.音乐普及型合唱训练的实践与体会[m].贵州:贵州教育出版社,2003. 
  [6]张景艳著.合唱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m]. 内蒙古:内蒙古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普通 普通 合唱 普通 合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