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中专工民建专业AutoCAD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中专autocad课程教学改革的必要性,通过以下教学方法的实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为学生更好地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autocad课程 教学法 学习法

  autocad计算机辅助制图课程是中专工民建专业一门重要的课程。以前,由于软硬件等条件限制,传统autocad教学模式简单、落后。autocad的命令非常多,教师在课堂上读教材,让学生死记命令,一般是按照教材的顺序逐个介绍命令和参数的使用,讲解过多后,学生就会感到枯燥无味。同时,上机练习的机会较少,容易造成理论与实践的脱节。我认为,要想提高教学质量,主要应从教学方法和手段上大胆改革创新。在教学实践中,我尝试将下列方法应用其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实例教学法 
  在autocad教学中,主要以教师讲解结合学生操作为主。在学生一开始接触这门课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常用绘图命令、辅助工具及编辑命令,学生往往会觉得又多又乱,不容易掌握。我通过采用具体的实例,进行操作演示,让学生逐步掌握各种命令的使用方法。在每次上课前我都会根据本次授课内容准备典型例题,首先由我引导大家对图形进行分析,按步骤为学生进行演示,在演示的过程中具体讲解各种命令的使用和各种绘图技巧的运用,然后找学生按照我的演示再做一遍,两遍演示完成后让学生自己总结刚才演示过程中所用到的命令以及领悟到的绘图技巧。通过讲解——练习——总结,从实际到理论,使学生轻松掌握各命令的意义和使用方法,通过这种教学方法,使学生一开始学习autocad就有一种成就感,打消了学习这门课的顾虑,增强了学好这门课的信心。wwW.11665.Com 
  二、分组学习法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了autocad绘图的方法和技巧,这时可采用分组集中讲解与练习结合的学习方法。首先将学生按平时学习情况分成若干小组,分给每个组一张完整的图纸,根据图纸集中进行讲解,在教师集中讲解的时候,不仅要讲清如何操作,还要讲清为何这样操作以及图纸的设计理念,增强学生的分析能力。学生往往在拿到图纸后不知从何处入手画第一步,或者在画的过程中不知道怎样往下进行,这是因为他们对整张图纸的设计理念不清楚。讲解完成后,学生就进行分组训练,讲练结合,充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在练习过程中,小组同学间互相协商,互相帮助,绘图能力强、理解力强的同学就能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三、实践教学法 
  autocad是一门比较抽象的课程,对中专的学生来说,很难在头脑中形成一个立体的概念。因此,我采取了让学生走出教室,置身于施工现场的实践教学法,用现场的施工图纸,对照实际施工环境,直观地进行教学讲解,并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将图纸上的平面图形在头脑中形成立体图形。另外通过多媒体课件对图纸所对应的建筑实体进行演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直观认识。这样现场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的结合,就可以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主动思考问题的积极性,使学生对平面和三维等各种视图有立体的形象感,这样教师在进行讲解的时候就能使学生非常容易地理解。 
  四、辅导讲座法 
  autocad在建筑设计领域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所以,学生学习这门课不能光停留在课本上,不能仅局限在学校这个小环境里,应该让他们认识更多的东西,体验最新的设计理念,见识最新的设计作品。为此,我们请cad专业设计人员来校进行辅导讲座,带来他们最新的cad制图作品,为学生们进行分析讲解作品的设计理念和新技术、新元素的应用。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autocad的积极性,都跃跃欲试,想自己亲自动手进行设计,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学习这门课的兴趣。 
  实践证明,将这几种方法应用在autocad的教学中,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学生在学好基本知识的同时,读图能力、分析能力、绘图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高。因此,我们要抓住时机,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这样才能跟上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形成我校的特色课程,为学生今后的顺利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汤攀.autocad2010建筑设计与施工图绘制实例教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2]申建英.加强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践教学的探讨[j].农机化研究,2005(3).

论文网在线:w

ww.lunwenwang.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民建 工程师 工民建 工民建 工民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浅析中等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浅析中专生思想教育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