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项目课程实践中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摘要: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学生,成为目前高校教师们新的研究方向。通过改革教学内容、转变教学观念、改变考核方式,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凭借丰富的想像力,创作出前所未有的成果。 

 

关键词:创新意识 创新思维 启发 团队协作

  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要求 
  创新意识是人们积极主动地进行创新思维活动的内部动力和前提条件。创新意识是指人们根据社会和个体生活发展的需要,引起创造前所未有的事物或观念的动机,并在创造活动中表现出的意向、愿望和设想。它是人类意识活动中的一种积极的、富有成果性的表现形式,是人们进行创造活动的出发点和内在动力。是创造性思维和创造力的前提。 
  创新思维是进行创新活动必须具备的一些心理特征,包括创新意识、创新兴趣、创新胆量、创新决心,以及相关的思维活动。 
  我们要设法让学生不满足已有认识(掌握的操作技巧、建立的理论、总结的方法),不断追求新知;不墨守陈规(规则,方法、理论、说法、习惯),敢于打破原有框框,探索新的规律,新的方法;不迷信书本、权威,敢于根据事实和自己的思考,同书本和权威质疑;不盲目效仿别人(想法、说法、做法),不人云亦云,唯书唯上,坚持独立思考,说自己的话,走自己的路;不喜欢一般化,追求新颖、独特、异想天开、与众不同;不僵化、呆板,灵活地应用已有知识和能力解决问题。WwW.11665.Com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们在走出校门时,可以凭着灵活的头脑和绝对的信心去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和崭新的工作岗位。 
  二、针对专业特点,培养创新思维 
  因此,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成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思考的重要问题,尤其针对图形图像制作专业和动漫设计专业学生的特性,在创意培养方面要有更高的要求。学生们未来要从事的正是平面和动画作品的创意设计,他们需要具备善于逆向思维的习惯、想法要标新立异、对前人的作品应有所创新。教师们要做到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并对事物有好奇心,鼓励学生大胆想象,不受限制,尽量打破常规,多角度的考虑问题。 
  我在动漫专业的《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课程对学生的创意培养方面做了尝试,将全体学生五人分为一组,每组各设小组长,并每组起一队名。课程内容完全实施项目化设计,每次实训内容都为完成一次短片制作。只规定了题目并不限制内容,这样学生就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天马行空的构思着一个个新颖、独特的故事环节,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具有较好的效果。发散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是人的创新潜力的标志。通过长期的发散思维方式的培养,学生的思维会慢慢变得比较敏锐,对知识内容也能触类旁通。在此过程中对自学能力也得到了不少培养,因为有些制作效果只靠教学内容是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的,学生会主动的、自觉的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对作品有用的信息,把它变为自己需要的,有价值的东西。制作结束后,各组要做精彩的短片介绍及作品展示,并由其他小组为展示组打分,展示的过程是对学生表达能力的一种锻炼。这样,每组学生都积极讨论,尽量使本组的作品风格与众不同、内容及画面更最大程度的追求丰富和精美,往往会创作出意想不到的优秀作品,经常超乎我对学生水平的想象,可谓教学相长,我们一起在进步,学习和工作同样有着无限的动力。在集体荣誉的驱动下,每位学生都被发动起来,他们充分体会到了自己在团队这个小集体中的作用,即便任务不重要也会将份内事做的万无一失,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只要肯动脑,办法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大家在一起集思广益,互相启发,进步得特别快,我从中也收获到了理想的教学效果。这样一个长期的团队协作过程,让学生们养成了善于思考的习惯,对创新思维的形成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并同时培养了学生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
三、创新思维培养过程中的体会 
  要想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首先要为创新思维的构建营造必要的环境,营造一种具有轻松和谐的愉快气氛和求知若渴的学习氛围。在此环境中,鼓励学生勤思考、多提问,往往提出一个问题要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提出问题的过程,正是思考、发现的过程,也是创造性思维形成的过程。因此在教学中要启发和鼓励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敢于提问”、“善于提问”。 
  创新能力不是只有好学生才具备,是勤奋的学生才具备。因此,考试成绩必不能以试卷的形式得出,而是采用综合能力评定和过程式考核的形式产生。评定每个小组得分的同时,要对组内的每个成员分别给出评价,如:责任心、知识点掌握情况、学习态度、团队协作精神、完成作品态度等。这种评定方式,会使平时表现突出的喜欢动脑筋的学生成绩遥遥领先,

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得以警告,更能促进有领导才能的学生浮出水面,使他们更加自信,在成功中得到心灵上极大的满足和成就感。对投机取巧、华而不实的学生也是一次很好的挫折教育,为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道路上树立起正确的坐标,对他们纠正错误的学习态度、工作态度以及生活态度,也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教师必须具备创新意识,转变教学观念,关注学生全面和谐发展,让作为主体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双手亲自实践,运用自己的大脑主动去思考,去发现和创新,才能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才能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教学中得到培养和发展。 
  教学实施课改新理念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是我们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要改革课题,我们要积极参与探索教学改革的新路,为培养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魏传宪著.《创新思维方法培养》. 西南交大出版社. 
  [2]曹莲霞著.《创新思维与创新技法新编》.中国经济出版社. 
  [3]张晓芒著.《创新思维方法概论》.中央编译出版社.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创新 创新 创新 创新 能力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建设工程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管理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气象部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后评价机制研究
    农业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研究
    寿光B物流园项目风险管理研究董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保障房项目代建协调管理刍议
    东川商业步行街项目钢结构安装施工技术
    大庆油田聚合物驱项目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