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数字时代外语教学新媒体的格局与走向

摘要:在经济欣欣向荣、文化推陈出新、科技日新月异的数字时代,新媒体作为一个重要元素也随之迅速兴起,并朝着更为广阔的方向蓬勃发展。新媒体的应用涉及甚广,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新媒体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使教学形式更为丰富多样,教学环境更为灵活生动,教学效果更为积极有效。 

 

关键词:外语教学 新媒体 教学理念 

  一、新媒体与传统媒体 
  对于媒体这一概念,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传统的媒体,如报刊、户外、广播和电视,早已融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其作用和意义也不言而喻。但是对于新媒体,社会各界却有不同的理解。从贴近人们生活的网络、数字电视、数字电影、电子杂志、触摸媒体等可以看出,新媒体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在科技的迅速发展下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出现的媒体形态,被称为“第五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的传播状态发展为多点对多点,并能消解传统媒体的传播边界,具有较强的交互性和跨时空性。对新媒体的理解有助于我们更进一步探究它在外语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今后发展的格局和走向。 
  二、新媒体在外语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刚刚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数字化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整合现有资源,构建先进、高效、实用的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WwW.11665.Com 
  1.优化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外语的学习,听、说、读、写缺一不可,传统外语教学因为受到客观因素的制约,不能有效地满足这几方面统一协调的发展,更不能实现语言最终的使用价值。在枯燥的学习环境下,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学习效率也就无从说起。数字时代的到来,给外语教学注入了新动力——新媒体。新媒体的介入,为学生的外语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一方面,在课堂上,教师利用多媒体等教学辅助设施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的展示进行课堂教学,在很大程度上能丰富教学形式,活跃教学氛围,提高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学生在课外通过网络能获取大量有助于学习的信息,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知识面。使用网络的形式多种多样,如浏览英语学习网站,欣赏外文影片,阅读外文小说,在线领略国外教师上课风采等。这些都使外语学习的环境得到丰富和完善,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激发。 
  2.提高知识从“量”到“质”的转化率 
  在哲学上经常提到实现量变与质变,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外在因素的作用是重要的一方面。运用到外语教学上,将知识信息有效地让学生内化为自身的一部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必不可少。语言的教学,不能单单依靠“语言传播”这一种形式。在外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会话、听觉、视觉和感知的能力非常重要。学生依靠单方面的“听”来获取有效信息远远比不上“视”来得多。如果将这几方面有效地结合起来,那么产生的效果也就不言而喻了。所以,在外语教学中利用新媒体在很大程度上就能达到较好的效果。通过丰富的图片、影像、视频等,在视觉和听觉上进行信息的传播,学生通过“听”和“看”更直观地进行感知,运用自己的理解去内化信息,能大大增进学生的记忆力。所以说,“耳濡目染”不乏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 
  3.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创新能力 
  新课程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应充分发挥其主体地位,自主学习,探索研究,发挥创造。学生的这些更深层次能力的培养,需要教师的帮助和促进,需要其他有利的外部资源的影响和作用。新媒体作为数字时代运用到教学中的教学手段,势必承担重任。教师通过有效的信息技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口语交际环境,创造师生互动空间,丰富教学形式,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让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形象地被学生所接受,达到切合学生需求的实际。丰富的学习材料和氛围浓厚的学习环境能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积极思考,敢于尝试,努力发挥自身潜能,展开探索研究。以学生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也能在教学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三、新媒体在外语教学中面临的问题 
  1.经济方面 
  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力量的支撑,在外语教学中使用新媒体,必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更新设备设施,创设良好的硬件环境。但是传统媒体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还没有达到完全普及的程度,尤其是在一些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教育水平相对低下的地区,这一问题亟待解决。此外,外语教师和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的

培训,教学软件的开发,也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因此,在客观条件的制约下,新媒体的完全普及应用还需经历较为漫长的等待。 
  2.师资方面 
  新媒体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对教师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管外部条件如何变化,教师担当教学中的引导者和实施者的地位是不会改变的,而新媒体在一定程度上只是起辅助教学,优化教学效果的作用。这就需要外语教师除了掌握专业知识外,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及其他相关设备,利用网络开发英语教学资源,将外语知识通过新媒体的辅助有效地传递给学生。此外,学校还需要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来解决新媒体使用中产生的问题,协同外语教师一起开发外语教学软件。数字时代,网络千变万化,信息技术每天都在推陈出新,这就需要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更重要的一点是,需要外语教师与计算机专业教师的相互配合,相互学习,才能开发出满足学生需求,切合外语教学的软件。因此,大多数学校还需给教师创造条件,激励教师不断学习,促进教师自身发展。 
  3.学生方面 
  新媒体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不仅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且对学生也是一种挑战。学生在学习外语知识的同时,也需要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后的学习,要求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自主性,有效地利用网络探索信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实自我。但是网络世界纷繁复杂,学生很容易迷失其中。这时就需要教师的正确引导,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学习上带来的优势。此外,因为新媒体的冲击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而影响学生对外语学习的热情,降低学习效率,这也需要教师做出适时的鼓励,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 
  凡事都有两面性,正确的态度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数字时代,新媒体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个状态。它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时代产物。因此,我们要做的是充分挖掘它的潜在优势,肯定它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积极面对它所带来的问题,让它更好地为外语教学服务。 
  参考文献: 
  [1]胡合元,曹亚光.新媒体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ol].http://www.xyjy.cn/article/. 
  [2]夏冉.“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江苏:职教通讯,2010(2). 
  [3]李湘蓉,薛根生,佘同生.我们就这样实施新课程[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字 中国 数字 中国 数字 数字 数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比特币:挖掘数字黄金
    数字时代的成长之惑
    探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顶管技术的应用
    校内数字图书共享平台设计与实现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的应用
    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探析
    探讨10kv工业变配电房的设计与安装
    浅谈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供应链的异同
    一种云计算环境下优化的数字图书馆资源管理…
    1:1数字学习及其网络教育应用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