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研究独立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

摘要: 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办学的一种新型模式,随着社会事业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青年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直接影响到学院的教师队伍建设整体素质的提高,影响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本文分析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提出了加强独立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途径。 

 

关键词: 独立学院 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现状 加强途径

  一、独立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 
  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一种高教办学新模式,近几年来独立学院迅速发展,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伴随着独立学院规模的不断扩张,其教育质量已成为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 
  独立学院要获得稳步健康发展,人才培养特色至关重要,而人才培养特色的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有本校专业特色的师资队伍,就是说需要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建设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关系着高校的前途和命运。2011年,福建省内部分独立学院转为本科二批院校,应用型本科培养模式再次提上日程,但是其师资队伍结构、整体水平与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相比,仍有相当差距,师资问题便逐渐演化成制约其快速发展的瓶颈。本文以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为例,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1.青年教师比例偏高,高层次人才缺少。 
  目前,独立学院发展势头非常迅猛。WwW.11665.COM但是,其师资队伍建设却远远落后于形势发展,如今绝大多数独立学院的主要专业课程大多是二本教师授课,不仅专任教师数量不够,而且结构不尽合理。独立学院的专任教师队伍主要由两部分人组成:一是高校退休教师,二是本科毕业生或研究生。青年教师队伍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不尽理想,不利于学术创新。 
  尽管近年来学院补充的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逐年增多,但仍显不足:教师中缺乏知名教授,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偏少,因此科研和教研成果不多;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严重缺乏;尽管师资队伍的整体结构较初创时期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随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专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推进,人员结构重建、教师队伍优化配置、学科梯队的融合建设均未及时跟上,学科专业分布不够合理。同时,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2.青年教师的道德水平有待提高。 
  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有待进一步提高,多种因素的非常规变化和非传统的状态直接影响了教师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在当前充满竞争的社会中,一些青年教师把进入高校作为“避风港”、“铁饭碗”,把教师职业视为“谋生手段”,缺乏长远打算和远大志向;缺乏责任心,敬业精神不强,工作态度不认真,得过且过。这些问题虽然只存在于少数人身上,但其影响力不可低估,如不加以重视和解决,必将会影响他们的成长成才,由此也说明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因此,国家人事部在《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意见》中规定:事业单位除按国家公务员制度进行人事管理,以及转制为企业的以外,都要逐步试行人员聘用制度。 
  3.教学能力有待提高。 
  青年教师大都是直接从高校走向高校,虽然他们的角色从学生转变成了教师,但对教师地位、作用、职业特点、职业道德、素养要求和教学规律不甚了解,缺乏教育学、教学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缺乏教学基本技能与方法,缺乏对教育教学理论的深入领会。不少青年教师刚踏上工作岗位即肩挑重任,甚至独力承担某一课程的全部教学任务,而没有受过严格的培训。就金山学院而言,青年教师多数是非师范院校毕业的学生,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专业训练,因此比较缺乏教师基本素质,在教学过程中对许多现实问题处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不能很好地将现代教学手段和传统的教学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在课堂上不能轻松自如地与学生进行交流,缺少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 
  4.领军人才匮乏,科研能力薄弱。 
  领军人才是高校实力的象征,也是高校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高层次人才缺乏,会造成专业力量薄弱,创新教育和创新研究能力较弱,培养高素质人才难度较大,无法形成合理的学科梯队。学院虽然对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出要求,但是很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为了做好教学工作,根本无暇顾及科研。有些青年教师已经意识到科研的重要性,却不知从何下手,导致科研工作情况欠佳。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发展,阻碍了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5.实践和实验经验

均比较缺乏。 
  由于学院缺乏独立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大多数青年教师都是刚毕业的研究生,虽然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比较强,但是社会实践经验不是很丰富,实际动手能力较弱,在实验设计、课程设计指导、毕业论文开题等方面的能力也显得不足。
 6.缺乏专任教师队伍。 
  教学过程的统一性要求独立学院有专任教师队伍。教学的全过程包含“备、教、辅、改、考”五个环节,如果缺乏专任教师,主要依靠外聘教师或本部兼职教师,就很难保证教学全过程的完整性。外聘教师的工作仅仅是完成课堂上的教学,也就是完成“教”的环节。对于备课,除了备大纲、备教材以外,还有在教学论中十分重要的“备学生”的任务,多数外聘教师忽视或者没有认真做,从而其教学很难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当然把握不了教学效果。独立学院学生入学分数线相对较低,因而在教学上严格把好各个环节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建设一支相当数量的专任教师队伍是非常重要而紧迫的。 
  7.师资队伍管理机制滞后。 
  独立学院的教师队伍在管理体制上普遍受计划经济管理模式的影响较深,找文件依据、按上级精神办事是管理的基本原则,在人员流动和岗位变动等方面壁垒森严。这种管理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教师队伍、吸引人才的作用,为原有师资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它已经逐渐滞后于高校发展,直接影响到青年教师创新思维的发挥,影响到师资队伍的进一步优化,影响到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二、加强独立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途径 
  在党和国家科教兴国发展战略指引下,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和快速发展,一批又一批有志于教育事业的青年知识分子汇聚于高等学校这片热土。目前,青年教师已占教师队伍的比例较大,他们的成长成才,不仅对他们个人、对学校,而且对实现国家的发展战略,振兴中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都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增强独立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数量众多的青年知识分子进入高校,是实现“科教兴国”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也是独立学院快速发展的必然,他们是学院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新生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年教师队伍代表了学院的希望和未来。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具有现实且长远的意义,尽管工作千头万绪,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也有不同,但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师德师能建设,应是长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和前提,我们需要长抓不懈,扎扎实实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2.提升青年教师自身的价值。 
  随着教育地位的提升,教师职业越来越受到尊重,待遇也得到进一步改善,高等学校对人们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一大批学有所成的优秀人才进入高等学校。近年来,各高校选聘教师时,博士学位已经成为“进门证”和基本条件。“80后”、“90后”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有着独有的优势和特色,他们是推进和深化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力军。青年教师的优势和特色,无疑为学校增添了发展后劲,必将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主力军。 
   
  参考文献: 
  [1]李雪贞,朱慧,王河江.独立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有关问题思考[j].文教资料,2007,9,(1):20-21. 
  [2]吴天毅.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师德师能建设的思考与实践[j].中国轻工教育,2010,(6):12-13. 
  [3]刘琦.独立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现状及应对措施[j].老区建设,2009,(24):23-25. 
  [4]董华容.当前形势下独立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理性思考[j].成人教育,2009,(11):27-28. 
  [5]李新吾.独立学院师资队伍现状与对策[j].南方论刊,2008,(4):96-9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从现行CET测试中的问题研究试证CET测试IBT化…
    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理论研究与实例分析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教育部:将对部分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坚决…
    寿光B物流园项目风险管理研究董
    论研究性学习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中美高等教育研究取向之历史比较
    集约化室内覆盖多系统间干扰问题和组网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