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民族预科教育课程体系改革的分析研究

摘要:民族预科教育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当中一个特殊的层次,其设置为少数民族在文化基础上的提升和平衡为主的教育工作,是为了在高等院校的学习中打下良好知识基础的一种教育方式。就我国目前的预科教育现状来看,预科班的生源数量和知识掌握程度都有了很好的改善,因此在预科教育的内容上,应当进行适当的改革,以适应这种变化。因此,从民族预科教育课程体系出发,阐述我国民族预科教育的发展历史,并针对目前我国的民族预科教育现状提出改善民族预科教育课程体系的策略,最终提出具体的课程体系构建方式。 

 

关键词:民族预科教育 课程体系 改革 措施

  一、我国民族预科教育的发展历史 
  民族预科教育是专门针对我国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所涉及的一种教育措施,其针对的内容多在文化基础上,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和生源质量的变化,教育的内容也逐渐转向了多样化、全方位的素质教育内容。 
  预科教育是从20世纪50年代起步的,在最初的创办阶段,其教育内容主要围绕着文化基础知识进行培养和深化教育,目的是为了挑选其中文化基础较好的学生直接进入大学进行深造,为少数民族提供高质量的知识型人才,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预科教育的种类逐渐地发展,从小学阶段到中学阶段的内容有了区分,但具体的内容依旧是围绕着具体的文化知识来进行的。 
  到20世纪80年代,国家的义务教育已经逐渐开始普及,少数民族学生也能够从初、中等的学习中掌握到较多的文化知识,因此此时的民族预科教育内容逐渐转向了更为深入的文理科课程,也就是相对深入的高中课程,并开设了基础课程之外的思想政治教育、汉语等内容,从知识的层面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拓展。WwW.11665.com 
  从2000年以后,国家的义务教育普及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义务教育工作也基本部署完善,因此在此后的预科教育中,初、中等文化知识的内容基本被剔除,文化教育的内容依旧放在高中的学习内容上,并且随着生源质量的提升,少数民族预科班的生源在质量已经基本接近于全国平均的大学招生水平,因此预科教育的课程内容也加入了艺术、体育等相关的科目内容,从而加强了素质教育的培养成效,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学习内容。 
  二、民族预科教育课程体系的改革思路 
  从现阶段的高等教育现状来看,越来越多的新学科的出现使得层次性的教育很难实行,同样的,将其下划到预科教育中来也是同样如此,观察传统预科教育的内容来看,其课程设置层次相对偏低,且内容设置相对偏少,这就导致了学生经过预科教育没有很好地开拓视野,对于知识的认识已久存在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且这种层次引导的不足也导致一些学生的学习过程不顺利,这有可能会降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影响预科教育的总体质量。 
  就2005~2010年我国高等院校少数高考录取数据中预科生的平均录取率来看,高分生占全部录取预科生的比例由2005年的83%下降到了2010年的79%,总体录取人数依然在提升,可见徘徊在录取线附近的学生比例正在逐步增加。由此可以充分说明当前的预科教育虽然可以基本满足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的前置教育任务,但总体的教育质量都并没有长足的发展,也正是这种压力迫使我们对民族预科教育的教育内容进行改革。
在改革的思路上,首先应当确定以提升预科生总体质量的目标来进行,要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结合当前预科生的知识和能力现状来寻找预科教育内容的重点,并提升素质教育和实践性教育,充分地利用现阶段的高等教育资源,注重以人为本的教育方针,以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能力为目标,提供给学生更为自由和向上的学习空间,调动学生进行自主的学习和提升。 
  三、民族预科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策略 
  自2005年后,国家教育部发布了预科教育的相关规定,在规定中将预科教育的教育课程内容进行了类型的划分,主要分为核心课、公共基础类课程和选修课,这种分类在当前依然适用,关键的改革应当着眼于具体课程的内容分布上。 
  就核心课程来说,传统的语文、数学等内容多围绕着高中教育的内容展开,但是从上文中的分析中可以了解到,当前预科生的学生质量已经大幅提升,这类学习内容显然不能满足其学习需要,也很难与高等教育的内容接轨。而且目前国家各类高校对于高等教育核心课程的教育要求逐渐统一,因此只有将这类科目的内容逐渐向高等教育的方面延伸才能更好地满足预科生的学习需求。就公共基础课来说,例如思想政治、艺术类科目、体育类科目等是可以在预科教育中全面执行的,但是就目前的教育现状来看,公共基础类的科目虽有开设,但是教育内容并不深入。就大

学录取的全部学生来看,预科生与普通的高考生的起点相同,因此这类科目完全可以深入展开,从而降低预科生在升入大学后的学习过程和压力。就选修课来说,目前预科教育中课程的种类较为贫乏,内容也不统一,而且就学生的特点来说也并不适宜于全面性深入开展,因此在具体的内容制订中,应当提供更为广泛的选择方向,从而保证学生能从其中找到合适的科目,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但是选修课的占比要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不能偏高,否则会影响到学生在核心科目上的学习。 
  参考文献: 
  [1]张晓勤,欧阳常青.新形势下民族预科教育的定位及课程设置探究[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1). 
  [2]宝乐日,杜金柱,陶克涛.内蒙古财经学院民族预科教育改革初探[j].民族教育研究,2009(3). 
  [3]解玲.高校民族预科教育探析——新疆大学预科教育思考与实践[j].科教新报:教育科研,2010(19). 
  [4]吉克跃林,马锦卫,邓晓琳,等.民族预科教育研究——西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理论与实践[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9(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预科 少数民族 预科 少数民族 预科 预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民族舞蹈与体育健美操的融合性探讨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