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新形势下提高高校教师素质势在必行

摘要: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教师当先。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各学校不但需要更多的高校教师,还需要他们提高素质。强化在职培训是提高教师素质的有效途径,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时代的变革发展赋予了教师素质问题新的内涵,在深入分析教师素质基本内涵的基础上可用当代视角解读教师素质问题,并就如何提高教师素质问题提出若干思考意见。

 

关键词:教师素质 时代特点 有效途径 

   一、什么是教师素质 
  (一)教师素质的定义 
  教师素质是教师稳固的职业品质,它是以人的先天禀赋为基础,通过科学教育和自我提高而形成的具有一定时代特点的思想、知识、能力等方面的身心特征和职业修养。 
  (二)教师素质的结构 
  教师素质结构应包括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能力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和外在素质七项因素。 
  (三)教师素质的内容 
  1.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素质 
  思想政治品德素质的具体内容可分为以下三个方面:①思想素质;②政治素质;③职业道德。 
  2.教师的知识素质 
  (1)教师的知识结构。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外科学的思想理论,如系统论、进化论等;②精深的专业知识,包括专业基础知识、专业主体知识、专业前沿知识;③系统的教育科学知识。WWw.11665.Com 
  (2)教师知识结构的特点。 
  3.教师的能力素质 
  教师的能力是由三个能力层次构成的由机组合系统。第一个层次是认知能力;第二个层次是应有能力,由自学能力、审美能力、适应能力、自我修养能力等构成;第三个层次是实践能力。 
  4.教师的心理素质 
  5.教师的身体素质 
  6.教师的外在素质 
  7.教师的技能素质 
  8.教师的群体素质 
  综上所述,所谓教师素质,就是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决定其教育教学效果,对学生身心发展有直接且显著影响的心理品质的总和。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应具备“对人民教育事业无限忠诚,有高度的事业心和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有正确的教育思想;有科学的教育管理能力和方法;有公正廉洁的品质;有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这些基本素质。 
   
  二、当代教师素质的时代特点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日益进步,教育本身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启动,《中共中央关于基础教育改革纲要的决定》《基础教育改革纲要(试行)》的颁发,对教育目标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课程标准的出台,使教师面临许多新问题。在现代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教师重要的素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课程开发意识 
  (二)科研能力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 
  (三)合作交流的能力 
  教育不仅涉及学校,同时还涉及家庭及社会,所以教师还应具备与家长、社区有关人员沟通与合作的能力,从而使教育工作全面、有效地进行。 
  (四)掌握现代信息技术 
  当代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计算机和信息科学技术智能化、信息网络全球化、国民经济信息化的时代已经到来,将信息技术引入现代教学势在必行。“一本书,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堂课”已不适应现代教育的要求。 
  (五)学习能力 
  未来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社会,要求教师成为终身的学习者。瑞士的查尔斯·赫梅尔曾指出:“终身教育是唯一能够适应现代人,适应生活在转变中的世界和变动社会中的人的教育。这样的人必须使自己能够不断地适应新情况。”
  三、对如何提高教师素质这一问题的思考 
   
  (一)搞好师德建设,从根本上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素质主要体现在师德、师能两方面。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在意识形态多元化和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下,高校教师在师德方面仍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有些教师身在教学岗位,但敬业精神欠缺,对学生要求不严、关心不够,主要精力并没有放在教

书育人上。有些教师讲课内容信息量不大,新知识不多;有些教师对布置、批改作业不够认真,对考试环节抓得不严,指导实验和毕业论文粗枝大叶,不认真负责;有些教师治学不够严谨,学术风气不正,有的人云亦云,有的东抄西摘,没有自己的见解;更有少数人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等等。教师队伍中素质不高现象的存在,是导致当前高校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的主要原因之一;教师队伍师德不佳,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最核心的工作是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师德建设决定我国高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决定高校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成败,搞好师德建设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高校教师素质。
(二)以法律以依据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保证 
  《教育法》《教师法》的实施,使教师队伍建设逐步走向法制化、规范化。国家在“九五”期间陆续颁布的一系列有关教师队伍建设的条例、办法,如《教师资格考试办法》《教师职务条例》及其实施意见、《教师考核工作意见》《教师聘任办法》《中小学教师进修规定》等,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制度、教师编制管理,完善教师职务评聘制度,建立健全教师考核制度,逐步实行教师职务聘任制度制订标准,严格依照条例、法规,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对教师进行要求、考核、聘任,将大大有利于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 
  (三)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一个现代的教师必须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新的教育理念,才能承担起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一个现代的教师应当有不断完善知识的意识,教师学习是为了自身的发展,更是为了学生的需要。一个现代的教师要注意不断完善教学方法,重视教学方法的研究。在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知识的基础上,要掌握大量的特殊案例,要善于用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来反思特殊案例,从而掌握好教育不同学生的策略。 
  (四)树立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一个创新型教师必须适应时代的步伐。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我们面临着一个以知识为基础的知识经济时代。一个创新型教师必须转变角色意识,一个创新型教师必须不断丰富自我,一个创新型教师必须具有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教师良好的情感特征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必须乐观向上,敢于面对教育过程中碰到的出人意料的困难与挫折,要鼓足勇气,努力克服困难,达到教育的目的;教师必须宽容为怀,应能宽容学生的错误、误解甚至是无礼举动,去感化学生,培养学生宽阔的胸怀。学生只有具备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独立意志、怀疑批判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才能培养自己的创造性人格。一个创新型教师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环境。 
  面对课改新形势的挑战,每一位教师必须不断鞭策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成为一名适应课改需要的高素质教师。努力塑造敬业、奉献的师德形象,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地教书育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观念。积极参与综合型学习,科学与人文知识相结合。掌握教育科学的基本原理,懂得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运用创新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内在潜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探求,生动活泼地发展。营造师生合作、生生合作、平等讨论、自由争辩的气氛,为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为学生开辟自由的空间,使之成为能够适应未来、创造未来的新一代。这个重担就落在了光荣的人民教师身上。时代的变革发展赋予了教师素质问题新的内涵,提高高校教师素质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叶澜.面向21世纪新基础教育探索性研究理论提纲.上海教育科研,2001. 
  [2]陈田初.以提高质量为着力点,强化教学建设和管理.中国高等教育,2002(13/14):26-27. 
  [3]赵玉会,刘秀峰.论创新教育的根本在于教师的创新精神[j].中学政治,2001(10). 
  [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n].中国教育报,2004-10-1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北京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新经济形势下吉林省玉米加工产业现状及发展…
    新形势下高校师德与教风建设机制探析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浅谈新课程下的语文教育创新
    高密市水资源形势分析及开发利用对策
    浅谈新时期职业教育班主任工作的创新思路研…
    浅谈新课程下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探究
    新形势下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探讨双语教育的新形式
    新形势下雷锋精神的弘扬之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