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德育课上引入成功学教学的探索

摘要:在卫校的德育课上引入成功学的教育,来探索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从而提升学生的就业和将来的发展能力。


关键词:德育课 成功学 提升学生的能力


        卫校是培养白衣天使的摇篮,通过德育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的剧烈,对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以往的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所以,我们在德育教学中引入了成功学。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有积极的心态,有积极的心态就有积极的人生。一份由研究机构所进行的万人调查显示:决定一个人成为成功者最关键的要素中,80%属于个人自我价值取向的“心态”类要素,如积极、努力、信心、决心、意志力等;13%属于后天自我修炼的“技巧类”因素,如各种知识和能力;7%属于运气、机遇等因素。所以,如果一个人有积极的心态,高昂的情绪,克服抑郁、消除紧张就能凝聚为成功的行动力量,从而实现人生的进步及事业的成功。作为德育教师,就应该吸收成功学的优点,对学生进行成功学的培养,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和发展潜力,为社会培养出新一代的护理人才。正因为如此,我们做了如下探索:
        一、开启成功的大门。
        新生刚刚入学,带着好奇,做好了好好学习的准备。Www.11665.cOm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抓住机会,帮助学生种下理想信念的种子,树立人生奋斗的目标。结合授课内容引入成功学,给学生创造参与、体验、感悟和提升的机会,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法律素质。在课堂上结合职业道德和法律教育,让他们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掌握分析和解决人生问题的方法,使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处理问题。让他们认识到,成功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只要树立正确的目标,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就能实现远大的理想。为了达到以上的教学目的,应用成功学的教学方法,充分挖掘他们的长处、潜能。每当他们有一点成功就及时肯定和表扬,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开启成功的大门,为将来的成功打下基础。
        二、时时刻刻感受成功。
        为了使学生在学习中时时刻刻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能更加轻松愉快的学习,我们在教学中给学生提供成功的机会,结合教学内容,让他们表演小品,唱歌,讲故事,演讲,辩论等方式展现自己,发现其优点,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让他们有成功感。同时要给学生创造一个心情舒畅、充满情趣的教学环境,寓教于乐,在轻松愉快中学习成长。如通过书本上的“学习目标”、“探究实践”、“案例引导”、“资料链接”、“活动平台”、“实训营地”等模块为学生提供一个拓展、延伸的平台,教育学生不可平庸,追求卓越,课堂上常常是笑声掌声欢呼声。让学生们始终充满信心,取得进步,时时刻刻感受到成功,为将来的进取、发展、成功做好自身素质准备。
 三、榜样让我们离成功更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使学生能够切身的感受到成功就在身边,我们离成功者很近。上课时讲一些成功者的事例,让他们看得见,摸得着,通过努力也能成功。如今年10 月19日零时许,丽江开往昆明的k9612 次列车上,一位孕妇早产。抚顺卫校毕业的护士朱丽华、赵玲得知消息后,赶到卧铺车厢搭建起一个简易“产房”,为孕妇检查身体,帮助接产,顺利产下婴儿,母子平安。她们被人们称为“最美的护士”。她们所取得的成功,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勇猛无畏。而是具备了高尚的职业道德,精湛的医疗技艺,坚定的信心才能临危不惧,圆满完成任务。试想一个道德素质低下、医术不精、畏手畏脚的人,遇到这种情况,能够勇敢的冲上去取得成功吗?成功学的教育,包含了“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技术素质和身心素质”的社会责任感教育。虽然在短期看不到明显的效果,但是这些素质将会不断的发酵,体现在他们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最终将助他们走向成功。
        四、媒体网络书籍为成功加油
        现在的媒体非常发达,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尤其是学生接触更加密切,我们要利用好媒体,选取一些健康、励志

的内容推荐给他们。如《谁动了我的奶酪》、《哈佛女孩刘亦婷》等等。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克服弱点,增强信心,不断磨练,取得成功。同时让他们写出学习心得,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什么,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应该怎么办。也要指出,媒体良莠不齐,存在着很多诱惑,作为教师要引导他们正确的利用媒体,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为今后的成功加油。
        总之,成功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的任务,而是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各方面能力的综合体现。德育课教学与成功学有着天然的结合性,可以吸收成功学的精华,变课堂为学生实现成功的摇篮、孵化器。让他们在课堂上享受快乐、提升信心、学会沟通、健康成长。在卫校的德育课上引入成功学的教育,是德育教育的一种尝试,我们还将继续努力探索和实践。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引入 成功 五年 教学计划 成功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让学生在语文课上张扬个性
    德育中生活教育理论的渗透研究
    语文教育中德育教育融入的意义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我见
    基础教育体育课程“好课”的判断
    新世纪我国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的价值选择
    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德育评估思想
    寓体育课堂教学培养留守青少年学生意志品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