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研究课堂教学中的素质教育问题

摘要: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是以学生为主体,以师生合作为基础的教育。实行素质教育,要求教育者必须进一步更新观念,深化改革,使课堂教学真正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


关键词:课堂教学  素质教学  教学模式


        一、课堂教学是推行素质教育的主渠道
        就教学空间而言,教学组织形式有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现场教学。学生学习的是人类的间接知识,必须借助于课堂教学的环境,通过教师的指导和帮助来进行。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学到前人的经验总结,把握由复杂的社会现象、生产过程等改造为知识形态的理论体系。学校教育要以课堂教学为主,这是由教学过程的上述特点决定的。相对而言,社会实践是与课堂相对应的辅助教学组织形式;现场教学只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
        在推行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存在着三种教学组织形式的“错位”现象。如在论及素质教育的实施时,一些领导和教师总是在剖析课堂教学局限性的前提下,大侃“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而对“适应素质教育要求,如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却谈的很少。在维持课堂教学“现状”的前提下,增添多样化的社会实践与现场教学,是目前许多学校推行素质的模式。“第二课堂”成了推行素质教育的主渠道。www.11665.cOm
        囿于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课堂教学中确实存在着“灌注多,启发少;分析多,综合少;同步多,异步少”等诸多与素质教育思相悖的做法。推行素质教育的主旨不是因此而“蔑视”课堂教学,而是运用素质教育思想深化课堂教改,在扭转上述“三多三少”做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学校教育中的作用,“文革”中“砸烂课堂闹革命”的所谓“开门办学”的后果告诫我们:课堂教学与所谓“第二课堂”的任何错位,到头来总结的只能是“教训”。“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是教学,主阵地是课堂”,在现有办学条件下,教育的这一“基本路线”决不能动摇。因此,能否真正实施素质教育,关键在于能否通过课堂教改,使其学科教学真正转移到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
        二、课堂教学中的素质教育操作原则
        素质教育的宗旨是全面提高素质,发展个体特长。为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建立起真正与素质教育协调的课堂教学操作模式,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1.全面性原则 要求课堂教学要重视认知、技能、情感等各种目标的协同达成,强调知、情、意、行的有机结合。具体说来,就是素质型课堂教学目标具有多维性,要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心协调等维度考虑,突破课堂教学目标的片面性,突出素质的全面提高。而且,课堂教学是教书育人的过程,即不仅要重视发挥德育、美育的功能,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审美意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达到德、智、体、美、劳等“五育”和谐发展。同时,全面性原则,还包含课堂教学目标要充分照顾全体学生的发展,注意对不同层次水平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教学目标和要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教学目标的层次化,将使全体学生最大限度地受到教育。由于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战场,因此,从目标的制定到内容的安排,从方法的选择到结构的优化均应遵循全面性原则。
        2.主体性原则 从认知过程的实质特点来看教与学的关系,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教师能够决定做什么和如何教,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学生以如何学的指导,但能否学好,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的有效发挥,是学生产生内驱力的前提,从而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性。教育除了要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之外,更要促使学生自身作为个体的人的全面发展。因此,强调课堂教学中的主体性原则即是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体和人格的主体,要求学生充分挥其自身的品德、智力、能力、独立性和自主性。只有发展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学生才能主动地学习、主动地发展。课堂教学是师生信息双向交流的过程,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就是要更好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培养学生的自主精神和主体精神,引导他们克服对教师

的依赖心理。这意味着教师的“导”就成为更高层面的“教”,这是素质型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标志。
 3.民主性原则 要求课堂教学中要树立平等友好、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合作的师生关系,以形成教学相长和民主和谐的氛围。
        素质教育以尊重人为教学与学的前提,只有在尊重人的前提下去对待教和学、变师生关系为平等的关系,才能实现真正的受教育者的主动性,实现现代意义上的“人”的解放。学生尊重教师既是传统,也是普遍的现实,教师和学生都可以接受;若要教师也同样尊重学生,虽然已经有不少教师这样做了,但作为一种教育机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要实现作为人的相互尊重,需要教师具有极高的心理素质,而这一点,正是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中对教师提出的起码要求。因此,师生交流是否民主,其实质是教师如何走下“神圣的讲坛”,更亲近学生,而不是以居高临下的“灌输式”制约学生自由交流的权利。
        4.发展性原则 这一原则要求课堂教学要立足于学生的人格成长和学力成长。要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将着眼点放在学生的内部系统发展上,即要研究学生的认知能力、学习心理和认知结构等方面,这样,才能有效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
        三、教师在素质教育中的角色扮演及影响力
        如前所述,在素质教育实施过程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因素乃是教师自身的素质修养问题。可以说,没有优良素质的教师就不能完成较好的素质型课堂教学。因此,教师的素质培养和不断提高是素质教育的前提。教师素质应该是多方面的,国外十分强调教师要具备高水平的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心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要重视教师素质全面、整体而和谐地提高与发展,也就是说,教师也必须是全面发展的人。
        当前,在素质教育实施过程中,在教师处理师生关系上还有一个转变角色念的问题。现实中,许多教师对自己承担的角色在认识上是有偏颇的,以为自己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纪律的管理者,其实,教师首先是学生的榜样、朋友和知已,是学生心灵的塑造者和保健医生,是处理教育情境中人际关系的专家,能否全面正确认识到教师的这些角色内涵至关重要。
        当前,从素质教育高度来实施课堂教学,教师的角色实现必须具备以下标准:①教的主体性,要求教师的主导作用要充分体现在学生的主体性方面;②教的全体性,即要面向每一个学生,使每个学生都在自己的基础上得到发展;③教的全面性,即要注意学生德、智、体、美和个性品质的养成;④教的基础性,为适应社会的发展进步,要为提高公民素质打好基础;⑤教的科学性,即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和按教育教学规律开展教育;⑥教的高产性,即真正让全体学生在轻松自如的氛围中学会、会学、乐学。以上六个方面,要求学校在实施素质教育中,必须充分利用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让教师在新的教学观的指导下,通过现代化教学手段,采用多种灵活的教学方法,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在教学中自然体现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只有这样,教师才能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和能力强、素质高的可持续发展人才。这样,教师角色的坐标取向才能真正体现出来,发挥出角色应有的影响力。
参考文献:
[1] 叶小银.教学模式引论.教育导刊 2008.05
[2] 严玉凤.时代呼唤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模式  教育时报2009.0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行动研究 问题 中的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从现行CET测试中的问题研究试证CET测试IBT化…
    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理论研究与实例分析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