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和谐校园的构建

摘要:构建和谐校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要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加强学校班子建设,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创设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的民主氛围。要妥善处理好各处室之间、各类人员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关系,促进我校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


关键词:和谐 校园 构建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促进我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本人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促进人的全面和谐发展,是构建和谐校园的本质要求
        学校要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必须真正做到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和激励人,为广大师生才能和潜力的发挥营造一种宽松环境和良好氛围。具体而言,就是要多为师生员工谋实事、办实事。对教师而言,除了关注其角色期待外,更应关注其群体的身心状态。对学生要给予子女般的爱护,关心学生的思想、心理、学习、生活和身体情况,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快速成才。
        二、民主法制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准绳
        民主和法制是学校管理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wWw.11665.CoM学校的民主管理首先是学校领导的民主,教师对学生的管理也要民主。和谐的学校还要做到依法办学。一方面,学校要认真学习和遵守国家和地方的各种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学校要经常组织师生学习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律法规,树立法律意识。学校依法办学还表现为学校要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在遵守国家大法的前提下,学校要有自己的“小法”,做到事事有章可依、有章必依。
        三、加强学校班子建设,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关键
        学校领导班子是构建和谐校园的第一要素。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并严格执行班子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按照教育规律办学和治校的自觉性、主动性、前瞻性,提高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个人修养,识大体、顾大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谦让,以工作和事业为重,努力实现工作效率、人际融洽和班子整体效能的最大化。
        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保证
        《教育法》、《职业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是我们办好中等职业学校的法律依据。实行依法治校,就要不断完善学校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实现学校管理与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依法治校,有利于运用法律手段调整、规范和解决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构建法制、文明、和谐的校园。
        五、创设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是构建和谐校园的保障 
        学校作为一个服务性组织,严格的规章制度是其基本特征之一,也是其组织目标实现的基本保证。教师潜能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发挥?关键是要创设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无论对教师的年度考核,还是对教师工作的评估,都应制定合理有效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剔除弹性较大的项目指标,一切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要充分尊重教师的劳动成果,让所有教师各尽其能、各得其所、专心教学又和谐相处。
 六、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的民主氛围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动力
        一是强化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程序。对涉及学校政务、财务以及事关学校重大发展或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情况,都要及时通报。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和职代会的作用,明确决策机构的议事规则和程序,提升决策水准。二是鼓励全校师生员工畅所欲言,积极为学校的发展

献言献策。学校所做的一切决策,都要通过民主化和科学化的程序,要建立民意充分表达的渠道,使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及时顺畅地传递到决策层,并作为制度决策和布署工作的重要依据。 
        七、妥善处理各种关系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本途径
        首先是各处室之间的关系。随着我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要充分发挥各处室、学科组、教学组的作用,进一步做到管理重心下移,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强化服务意识,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形成相互理解和信任、支持与配合的工作格局。
        其次是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关系。真诚是基础,理解是关键。教师之间,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都应以诚相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以宽容的心态、豁达的气度、谦逊的品格,重塑新时代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关系。
        第三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由于我校学生的思想状况十分复杂,所以彼此间的矛盾时常引发,既严重伤害了学生间的感情,也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更有悖于和谐校园的生成。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引导学生发扬互助互爱的精神,共同战胜困难,圆满完成学业。
        第四是师生之间的关系。师生之间的主要矛盾是教师对学生施加的教育和影响与学生能否接受这种教育和影响的矛盾。“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教师,一定要以身示范,严以律己,要热爱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坚决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总之,构建和谐校园,是中等职业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中等职业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只要全校师生和衷共济、同心同德、求真务实,我校各项工作就定能再上新台阶、迈出新步伐!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和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 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谈和谐社会背景下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
    高等院校语文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和谐互动
    社会和谐中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浅析和谐的语文环境:城市的文化品位
    浅谈和谐文化理论形成的历史脉络探析
    例谈语文教学的和谐性
    谈谈创建师生互动的和谐课堂
    加强高职院校保卫工作对构建和谐校园的新思…
    德高,身正,有爱,有心—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浅谈如何构建和谐的科学课堂环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