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班主任应具备的良好素养

摘要:班主任担负着教书育人的双重使命,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其素养内容的丰富性和多面性,它体现在各个领域和行为的各个方面。班主任应具备的素养要比一般教师的素养要求要高,探讨班主任素养对提高育人质量有其重要意义。

 

关键词:班主任;使命;素养


         班主任内在的气质、风度、学识、修养和心理品质等因素所形成的精神力量,是对班级、学生最有效的影响力。由此也可以说,班主任的素养正是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的关键,一位好班主任必须具备以下基本素养。    
        一、师德素养     
        班主任担负着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其道德素质内容的丰富性和多面性,它体现在各个领域和行为的各个方面。     
        1.热爱教育。
         热爱教育工作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把毕生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全部倾注于培养学生的伟大事业上,用自己智慧的钥匙,为学生打开科学文化宝库的大门,用自己的崇高品德,去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作为自己终生追求的幸福。WwW.11665.COm在教育工作中取得卓著成绩、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班主任们感人的事迹正是这一崇高思想境界的真实写照。 
         2.热爱学生。 
         责任源于爱,没有爱就没有责任。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这就是师爱,这就是为师之“魂”。爱是教育的基础,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没有对学生的爱,也就没有成功教育。爱是师生间理解的阶梯,是连接师生心灵的桥梁,它越过了年龄的差异,时代的鸿沟,把师生情意推向更加善美的境地。班主任对学生的爱,既是一种教育手段,也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班主任对学生的爱,也是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所不可或缺的环境因素。    
        3.严以律己。
         班主任要能“为人师表”,要言传身教,身教是在思想品格、生活作风、言行习惯等方面做学生的楷模,言教是指教师要教学生怎样做人,身教重于言教。班主任只有严以律己,在各个方面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在学生中有较高的威望,班主任讲的,学生才容易接受,才能照着去做。如果班主任言行不一,即使他说得天花乱坠,学生对他也不会心悦诚服,对他提出的要求,也不会踏踏实实地去做。“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就是这样一个道理。    
        4.团结协作。 
         教育活动与其他社会活动一样,其成果绝非由单个人劳动所能取得。在现代社会,要完成复杂的学校教育的任务,必须由对各门学科“术有专攻”的教师共同承担。因此,一个班集体的教育效绩仅靠班主任是无法实现的,它是班主任与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的成果。这就需要班主任要善于团结每一位教师,善于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协调一致,齐抓共管。此外,教师集体团结协作,互进共勉,也可以促进教师个人的发展。教师只有成为教师集体的一分子,才能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班主任还要善于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这一点对年轻班主任尤为重要。    
        二、思想素养    
     &nb

sp;  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要求社会主义学校的班主任,必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较高的思想觉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班主任,担负着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历史重任,必须通过不断的学习,掌握马列主义关于教育学说的精髓,不断的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为培养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进修素养    
        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通晓所教的学科和专业,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广博的知识结构,精深的学科能力,是一名优秀教师的必备条件;而且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它表现在教师对自己所教学科一丝不苟,孜孜不倦的学习进取精神和勇于服从真理纠正错误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方面。要严谨治学,就必须和勤于进取结合起来,刻苦攻读,学而不厌。教师只有具备丰富的知识,才能从中选取最精华的部分传授给学生。“一杯水”、“一桶水”、“常流水”,这些都是对教师知识素养的界定。而且,还应看到,社会在前进,科学在发展,即使教师自己业务基础扎实,教学经验丰富,也要勤奋学习,更新知识,才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知识本身就是一种力量,一个好班主任,首先应该是一个知识渊博的、教学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好教师,这是前提。班主任有了严谨的治学态度,就会受到学生的拥护和爱戴,就会在学生中树立崇高的威望。   
        四、能力素养    
        1.组织管理能力。班主任所面临的对象不仅是单个的学生个体,同时也是一个集体的班级,这就需要班主任具备相应的组织管理能力。组织管理是教育过程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它是使教育影响发生作用的组织保证,是班主任的能力结构中不可缺少的。    
        2.教育智力。教育智力是班主任在教育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对非正常情况做出正确而迅速地判断并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这种能力是教师善于观察、熟悉情况、敏捷果断和丰富经验的产物,是教师高度的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智慧水平的结晶,它集中表现了教师的教育才能,是一种高超的教育艺术。
         3.语言表达能力。每个教师都应该自觉地注重自己的言语能力的训练,以使自己的言语表达做到:应该能够确切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做到既合乎语言规范,又通俗易懂;既能够简明扼要,前后连贯,有能够做到逻辑性强。要有雄辩的口才,教师的教学语言重在科学性、准确性,严密性;而教育语言重在说理性、针对性、有效性,好的教育语言,能够抓住学生的心理,具有感召力,也有无可辩改、使学生心悦诚服的魅力。    五、民主素养    
        班主任在班集体管理中,要采取民主化管理。每一个学生都是班集体的主人,让每一名学生都参与班集体的管理,参与制定制度,参与管理过程,参与评定结果。让每一名学生都从中受到民主、平等的自我教育。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和教育过程中要虚心的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当自己出现错误时,不掩饰自己的错误,而要诚恳地作自我批评。这不但不会有损自己的威信,相反会更赢得学生的尊敬与爱戴,而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学生,为学生树立自我教育的榜样。   
        六、心理素养    
        班主任要重视自身心理健康的保健工作,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忠诚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积极乐观地生活,保持良好的心态,同时要正确认识自我,形成健全的人格;要学会科学用脑,提高心理活动的效能;同时,要努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理

解领导工作,同事间经常沟通,尊重家长与学生,善于悦纳自己与他人;要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与社会活动,要注意劳逸结合,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遇事要乐观,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生了病,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念;受挫折,能沉着自控,保持心态平衡;被误解,能胸怀坦荡,克制、容忍。    
        七、身体素养    
        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从容不迫地应付日常生活和工作压力,只有健身体发育良好,各方面功能正常,才能适应外界环境的各种变化;只有健壮的体质,才能有充沛的精力投身于教育事业。一个没有健康身体的教师,既是有再好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也无法坚持和胜任本职工作。    
        班主任要善于调节自己的业余活动,经常参加有益的各项体育活动,注重身体素质的锻炼。善于保持和调整自己良好的心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工作和生活,只有这样才能有一个健康的、充满朝气、精力旺盛的健康体魄。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任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爱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
    班主任工作的爱、细、严
    浅谈新时期职业教育班主任工作的创新思路研…
    浅议中职教育中的班主任工作
    试论初中班主任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论文
    浅析新时期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意义与…
    试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协作在班级管理中的…
    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论文
    小学班主任德育论文
    试析高职班主任如何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的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