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集体备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教师集体备课是当前基础教育中提高教师群体素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本文分析了我校开展集体备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让集体备课真正发挥作用的对策。


关键词:集体备课 问题 对策


        教师集体备课是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教师开展集体研读大纲和教材、分析学情、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分解备课任务、反思教学实践等系列活动。我校开展集体备课也已多年,但由于思想认识不足和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等方面的原因,出现了许多盲点和误区。在教学实践中,我深深地认识到,只有对集体备课进行认真反思,才能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提高教师的教研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当前,集体备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思想意识淡薄,文人相轻。集体备课是对教学工作进行全程优化的研究活动,体现了“合作、探究、创新、反思和以人为本”的精神,促进了教学相长,是全体教师对事物认识的互补、互助、共享和共识,能更好地落实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但目前部分教师对集体备课打心里不“感冒”,“人到心不到”,对主备人提出的观点也是“左耳进右耳出”,很少有人提出缺点、疑义或表达不同意见,更谈不上热烈的讨论和激烈的争论。
        二、流于形式,只备不研。Www.11665.CoM集体备课应该是同一学科同一年级的老师对某个章节的教学内容进行共同探索和设计,每一课都有明确的主备人。而主备人在进行备课主讲时,其他老师因为事先根本没有精心的准备,对这一课的教材没有认真钻研,所以主讲人所讲的教学重点难点、教材的处理、教法的选择和教学流程的设计,在其他教师看来是隔靴搔痒、纸上谈兵。
        三、教案变成了“拿来教案”。因为集体备课追求所谓的统一、高质,导致一部分主备人为了追求所谓的完美,不从本校师生的实际出发认真钻研教材,而是通过网络、教辅资料等途径寻找名师的教案,一字不改地从网上下载,没有结合实际进行重新整合、加工和完善。这些教案,虽然名师们用起来得心应手,但是否适合本校本班学生的学情,是否适应教师个人的教学风格,却很难说。再加之部分教师对别人的教案根本不去揣摩和研究,对其思想理念不能做到透彻地理解、正确地领悟,结果常常是“画虎不成反类犬”,造成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益大打折扣。
        四、教学反思肤浅。所谓教学反思是把课堂上的反馈信息、自我感觉以及引发的诸多思考形成文字,促进教者及时总结教学中的经验教训,从而更有效地处理和运用教材,逐步掌握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水平。
学校集体备课提出了统一电子备课的要求,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教师缺乏研读教材的心得与感悟,缺乏对教学程序的精心设计,虽然在教案的最后出现了教学反思,但也只是了了几字,蜻蜓点水,无关痛痒。
        那么如何克服这些“顽疾”,让集体备课真正发挥其作用呢?
    一、选好称职敬业的备课组长,对备课组长进行严格的培训,是有效组织集体备课的根本前提。备课组长是学科教学研究和集体备课的组织者,必须有扎实、广博的专业基本功和深厚的教育理论水平。因此,学校首先要对备课组长进行严格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集体备课的意义、基本程序、具体环节等,让备课组长首先成为集体备课的明白人,从而指导集体备课规范有序地进行。同时备课组长也要有较强的组织、策划与评判能力,要善于引导,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而不是一个人上窜下跳,吃力不讨好。“集体备课”的真正内涵,是建立起以备课组长负责制为基础的合作探究模式,在备课组长的统一安排下,每次活动确立一到二个研究要点,大家围绕要点知识,从各自的学识、经验出发,提出自己对教材、学生、作业等诸多问题的看法,然后彼此交流。
        二、统一教案不是最终教案。集体备课时形成的统一教案,并不是完美的终极教案,教师必须对统一教案认真阅读思索,结合自身风格和班级学生的独特之处,创造性地加以设计、补充、改造,在统一教案的基础上,形成生动活泼的个案,才能拿到课堂上去实践,否则将出现“千人一面”的被动局面,效果会适得其反。因此,“集体备课”并不仅仅是

组内教师在一起聊聊、写相同的教案,而是每一位教师将自己在平时的“创作”向组内教师展示的过程。同时,不宜对每一课或章节都搞“集体备课”,以便给教师个体的发挥留一定的空间。
        三、要增强备课中的反思意识。心理学家波斯纳指出:“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通过对教学行为的反思来提高教学能力是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但目前,我们的集体备课恰恰忽视了反思环节,也许更确切的说,是根本就没有反思。所以,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对前面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反思,在反思过程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以后的教学奠定基础。学校应该逐步完善创新符合学校教情和学情的集体备课管理制度,通过规范、科学、有效的管理,确保集体备课的实效性。要成立领导小组,对集体备课随时实行监督和指导。主要从三方面入手:其一,由过去的注重检查形式(有没有开展,有没有记录)转变为更关注内容(怎么开展的,有怎样的记录);其二,由过去的重视检查考核过渡到重视督促和指导;其三,由过去只重视“教前集体备”完善成注重“教中共同研”、“教后一起议”,完善集体备课过程,提高集体备课效率。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对策 记录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拿大集体谈判法律制度研究
    集体记忆与民间信仰
    结构变迁、怨恨集聚、共同命运与华南地区工…
    预防和处理集体劳动争议心理对策研究
    为构建和谐的班集体而努力
    探析集体教学中开放式提问的应用
    集体教学中开放式提问的应用
    也谈民主开放班集体的创建
    浅谈大学生非正式群体对班集体建设的影响分…
    浅析职业学校教育中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的关…
    学分制条件下高校班集体建设与学生个性和谐…
    试论学生自我管理班集体模式的创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