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中专英语译写教学中的文化差异

摘要:阐述了英汉两种语言在译写教学中存在的文化差异,针对我国目前中专英语教学的实际,提出了在词汇、语法和篇章段落的教学中如何注意和克服上述差异,以增强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避免误译以及语用失误现象出现。 

 

关键词:中专英语 译写 教学 文化差异 

   文化差异是中专外语教学过程中一个客观存在而尚未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的问题,它存在于中专英语阅读、听说、译写教学中的各个方面。从中专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汉译英是中专英语教学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段落和篇章写作则更是难上加难。究其原因,除了学生词汇贫乏、语法生疏之外,一个很重要而常被忽视的问题就是学生在用英语进行书面交际时,不能按照英语的规范和习惯行事,无法有意识地排除本族语言或社会、文化习俗的干扰,折射到较深的层面上,就是文化差异的问题。结合本人的英语学习和教学实践,笔者认为,在中专英语译写教学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文化差异。 
   
  一、词语搭配差异 
   
  英汉两种语言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形成了词的固定形式和搭配用法,不能把汉语的搭配法生搬硬套到英语中。如汉语中的浓茶、浓墨、浓烟,同是一个“浓”字,英语则分别译作strong tea,thick ink,dense smoke。所以,与不同的词搭配,要用不同的词,否则就词不达意。此外,对于英语中的众多固定搭配,特别是动词词组的搭配和一些短语的用法,写作时应注意,切忌望文生义。Www.11665.Com否则,会啼笑皆非。 
   
  二、禁忌语差异 
   
  我国著名电影“金鸡”奖”,先译成“goldencock prize”,谁料到 cock一词除了“公鸡”外还有别的不雅之意,在英语里属于禁忌语,后改译为colden rooster prize才妥贴。据报载,我们不少出口商品在译名问题上出现过类似的问题,给我国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都造成了不该有的损失。 
   
  三、表达方式与习惯差异 
   
  汉语有时用几个词就可以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但译成英语,要注意不能只拼凑几个单词就了事,而应考虑句法的规范。如要表达“落井下石”这一意思,不可写成“fall into a well and then drop stones”而应译成“drop stones on someone who has fallen into a well”或者是“hit a person when he’s down”。 
  汉译英时,有时译句虽无语法错误,但却有失英语的表达习惯,成为不伦不类的chinese english(中国式英语)。如表达“我身体很好”,应写成“i’m healthy”或“i’m very well”,而不能说“my body is healthy”。 
  英语的时间副词、地点副词在句中的位置不同于汉语。汉语说:“我们在教室里学习”,而在英语中却说:we are studying in the classroom(我们学习在教室里)。汉语中状语“在教室里”要放在谓语动词“学习”前面,而英语中状语就得放在谓语动词“学习”的后面。英语时间、地点状语之间的排列一般都是从小到大,地点状语一般在时间状语之前,汉语却正好相反。频度副词的位置也要因句式的不同而调整,个别副词如almost,only等在句子中位置的变化会影响整个句子的意思,如“only books can give me pleasure。”和“books can only give me pleasure”,有明显的差别,前者强调“只有书才给…”而后者则强调“书只能给…” 
   
  四、思维习惯差异 
   
  英语陈述问题时一般是前果后因,而汉语惯于先因后果。如“群众来欢迎他,这使他感到高兴”,英语译为“he was pleased with the crowds that had come out to meet him”。汉语表达个人对事物的态度、感受或看法乃至作为状态时,一般用人作主语;但英语较为含蓄,似乎由于客观情况使人有所反应,所以常用非生物事物做主语。譬如“有人敲门”,按中国人的思维方法往往会写成“someone is knocking at the door”,但地道的英语表达法为“there is a knock at the door”。再如,“他

因事进城去了”,应写成“business took him to the town”,而不能按中国人的思维习惯写成“he went to town for business”。 
 此外,还存在篇章结构差异(包括语句结构与段落结构差异)。英语的句子可以层层相套,枝枝叉叉,犹如枝叶繁茂的大树,可以不必按时间顺序或逻辑道理来安排,因为英语有多种时态表明时间先后;而汉语时态不明显,有时不用连接词,自然连接,暗含逻辑关系。例如:“我原来打算在今年一月访问中国,后来我又不得不予以推迟,这使我深感失望。”所对照的英译是:it was a keen disappointment that l had to postpone the visit to china which l had intended to pay to in january。 
  英文的段落很讲究主题句,而且段中的第一段一般为主题句,其功效在于揭示本段的主旨。主题句常由两部分组成:所涉及的对象和关于对此段的概括性介绍,或限制此对象的讨论范围,或包含作者对它的评论。如:life on the earth depends on the sun. day after day,we see its light and feel its warmth,but we do not often consider their origin.yet there are many remarkable things about the sun……这一段中第一句“life on the earth depends on the sun”是主题句,它概括了这一段的主题思想。 
  针对这些差异,在中专英语教学中我们应特别注重: 
  (一)词汇教学。我们知道,多数学生译写的难点在于英文词汇量和习惯表达的积累量太小,无法用自己有限的词汇来表达丰富的内容,因此我们应在中专英语教学中抓住这一重点,在扩大词汇量时,把词义的联想和文化意象差异当成是词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让学生知道由于各民族的自然环境、社会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的不同,人们对词的比喻和联想也不同,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对中英文化差异进行比较来真正领会词的涵义,学会正确运用所学到的词汇进行有效交际,以避免由于对语言差异问题缺乏了解,词汇使用不当而出现误译现象,如把“他力大如牛”译成“he is as strong as a cow”等等(正确译法为“he is as strong as a horse”.) 
  (二)加强语法和语篇教学,培养学生分析句子和段落、篇章的能力。在平时的教学中应注意语法知识的学习,把语法知识融入到综合能力的培养中去,精讲多练,使语法知识为综合交际能力服务。对于学生在译写过程中出现语法错误的句子,师生可共同修改,找出错误原因,并对相关的语法知识加以简要的总结概括,使学生系统了解这一语法知识。另外,结合课文内容,加强对段落、文章结构的分析,引导学生逐步意识到英汉两种语言在思维方式上的文化差异,提高学生用英语并按其语言习惯进行思维的能力,排除母语干扰,表达地道的英语。 
  总之,在英语译写教学中应重视文化差异,应遵循语言分析和文化相比较的原则,在传授英语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增强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注意对比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特别是操英语的国家)之间的文化差 
  异,以减少和避免由于文化差异而导致的译写失误。 
   
  参考文献: 
  [1] 邓炎昌,刘润清.语言与文化——英汉语言文化对比.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89. 
  [2] 吕瑞昌,喻云根等.汉英翻译教程.陕西人民出版社,198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英语 教学计划 英语 教学计划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浅析中等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浅析中专生思想教育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