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电工学实验在中专专业课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在电工学科的学习过程中,常因觉得抽象、枯燥而失去学习兴趣,必须提高电工学实验在整个教学中的地位,重视实验的作用,以此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实践和创新能力。 

 

关键词:电工学 教学 实验

  一、《电工学》课程介绍 
  《电工学》主要由电机与控制、电路基础以及电子技术等几大部分内容组成,涉及电工与电子学科的各个领域,具有知识面广、理论性和实践性强的特点,成为工科学生所要学习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知识。《电工学》是中专院校中电类专业的专业课程,也是非电类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为学生学习其他专业课和毕业后的工作奠定初步基础。 
  二、电工学实验在专业课教学中的作用 
  1.电工学实验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现实中,学生往往在对某门学科或某种知识有迫切需要的时候,才会表现出极大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在电工学的教学实践中,部分学生并没有认识到该课程的重要性,以及学习该门课的目的,而是觉得学习该门课是学校的要求,是为了得到相应的学分而不得不学习。学生对该门课程缺乏兴趣,自然不具有主动学习的动力。 
  实验是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一条重要途径,因为电工学的部分内容,与人们的日常生活非常贴近,通过简单的实验就可以使学生感受到电工学知识在被人们广泛应用,是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知识。通过实验的演示,可以让学生感到电工学知识的真实、有趣,感受到电工学课程知识所解决的是身边的实际问题,从而可以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去探知更深层次的知识。wWw.11665.COM 
  2.电工学实验可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电工学实验中,指导教师通过压缩讲解时间,留给学生更多的实验机会,从而使学生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把课本知识转变成相应的技能,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 
  电工学实验经过最初的验证性示范,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基本实验技能后,可以安排一些实践能力强的实验,让学生在拟定实验目标后,进行独立操作。在实验进行期间,学生可能会遇到各种阻碍实验目的得以实现的问题,教师通过给予启发性的提示,由学生经过自己想办法解决。这样,学生通过亲自试验、认真地观察和思考,可以学到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最终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了相应的实验技能,提升了实践操作能力。
 3.电工学实验可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电工学实验过程中,教师在实验前不再进行细致的实验步骤讲解,也不再对学生进行手把手式地指导,而是赋予学生更多的主动性,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做实验的机会。教师在各个阶段适当地提出“为什么”“如果这样或那样”等一些启发性问题,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起学生的积极思考,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结语 
  电工学实验可以改变学生对该门课程的片面认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通过亲自动手实验和认真观察,不但能够使将课本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巩固基础理论,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可以使学生的基本技能得到锻炼,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和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马军强.以实验为中心开展《电工学》教学[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26).30~31. 
  [2]陈滟涛,杨俊起,谢东磊,艾永乐.multisim7在《电工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8.(2).86-87. 
  [3]李耀林.如何提高《电工学》教学效果[j].教学研究.2010(2).55. 
  [4]谢克明.电工电子技术简明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169~171. 
  [5]周华茂.电工学课程教学方法的探讨[j].农机化研究.2005(2).262~26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