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低年级如何实施 有效教学

摘要:如何追求有效教学这是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必须面对的课题。如何在低年级课堂,实施有效教学。 


关键词:低年级 有效教学 


  如何追求有效教学这是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必须面对的课题。那么,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应该怎样去做,才能使小学数学教学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呢?特别是面对低年级的小同学,他们的注意力不强,很容易走神。如何在短短的40分钟里,让每一个小同学都有所收获,实施有效课堂教学。下面我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化抽象为具体,激发兴趣 
  低年级小学生的思维以形象性,具体性为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坚持把抽象的东西形象具体化,多创造机会让学生去听一听,看一看,摸一摸,说一说。如认识数字“1”为例,我先出示课本《快乐的家园》图片实投,学生们一下子被色彩斑澜的图画吸引住了,我让学生说出图上那些东西的个数是“1”。学生们说出“1”间房子,“1”个太阳,“1”条小船,“1”条小狗等等,再让学生在桌上摆1根小棒,举起1本书等具体的实物来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老师使学生得知尽管这些东西各有不同,但数量都是“1”,可以用数字“1”来表示,使他们的认识从具体到抽象。再让学生看看自己的身体和周围,说一说有哪些事物能用“1”表示?学生讲出数量是“1”的各种各样东西,然后老师又问:“你们看到或听到‘1’这个数时想到了什么?”他们说,想到1朵花,1个汽球,1座山,1个苹果等等,从而使学生又从抽象“1”想到实物,使学生初步形成“1”的概念。WWw.11665.COm 
  二、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例如,在教学“买文具”时,我设计了一个购买文具的生活情境,让三位学生扮演售货员,让部分学生购买文具。学生自由购物,适时指名说一说自己准备如何付钱并关注三位售货员是如何找钱的。在这一仿真购物活动中,大部分学生似乎置身于超市里,正在进行有趣的交易活动,孩子们的脑细胞都在繁忙地工作着,对人民币的认识与使用也在这一活动中得到很好的巩固与提升,其探索知识的热情被激发出来,学生们不知不觉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 
  三、通过游戏,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 
  低年级学生爱说、爱笑、爱动、爱玩,要巧妙地把他们喜欢做游戏的兴趣迁移到课堂上来,把枯燥的数学课堂变得生动活泼起来,让他们充分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学生学得轻松愉快,兴趣浓,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高,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如:找朋友,夺红旗,开火车,我是小小邮递员等等。在讲认数10时,让学生从学具盒里拿出小圆片摆10的组成,看看谁摆得又多又快又准。在教5的乘法口诀时,老师分别写有“5”的乘法算式和结果的卡纸发给不同的同学,让他们找朋友。做这个游戏时,同学们开动了脑筋,注意力非常集中,很少有错。每当他们胜利时,都高兴地鼓起掌来,尝试到学习的快乐。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牢牢的记住了“5”的乘法口诀,比起给时间要他们死记硬背的效果好得多。
 四、把数学中的美寓于生动富有情趣的童话故事中 
  故事是儿童成长发展的需要。打开教材,可以看到许多有趣美丽的童话内容。作为老师应该充分利用课本资源,把数学课编成一个个以童话故事为主线的学习内容,让数学课充满强大的生命力。例如我在教学《前后》时,把书本龟兔赛跑的两幅插图,编成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并让学生扮演龟兔的角色,学生们学得高高兴兴,同时也渗透了思想道德教育。 
  五、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体验数学的乐趣 
  利用数学学具进行操作实验,让学生动手动脑,看一看,摆一摆,想一想等感知活动,让学生在动手中去思考,在快乐中长知识,使教学中的难点有效地突破,通过动手获得的知识学生的印象特别深刻。如二年级有一个测量的实践活动。活动要求学生测量出自己的铅笔长度,数学书的厚度,自己的小臂长度,学生座椅的高度,这些都是学生身边的事物,让学生觉得数学是生活中的数学,学生们拿出了数学学具中的卷尺认真的操作起来,并在各种操作中、探索活动中,既学到了如何选择测量单位知识,又体验到自己动手的成功乐趣。 
  六、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低年级的学生很纯洁,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他们的情绪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在课堂上,不论学生的回答让我满意与否,我都会给学生不同的评价,如:一句肯定的话,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的鼓励目光,一个赞扬的手势等等,都会给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不会打消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和参与性。除此之外,对待学生要平等,要面向全体施教,不能偏爱极少数优生,而对一部分学困生漠不关心。多点爱心和耐心去转化学困生,找准学困生跟不上的原因,在课堂上多

给学困生一些成功的尝试,从而激发他们的自信心。良好的师生关系与和谐愉快的课堂教学气氛是学生主动参与的先决条件。学生只有在不感到压力的情况下,在喜爱所教老师的前提下,才会乐于学习。 
  总之,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我认为让数学真正成为学生愿学、乐学的学科,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们的心,才能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才能进行有效教学。有效教学是多种元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只有让数学课堂焕发出精彩的生命力,让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高涨,主动参与性强,这就是有效教学。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组织 有效 何进 有效 有效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探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顶管技术的应用
    探讨10kv工业变配电房的设计与安装
    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探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
    探讨双语教育的新形式
    谈如何提高小学低年级词语教学的有效性
    改进低年级语文教学的方式方法
    浅谈农业院校低年级大学生职业价值观的特点
    浅议关于提高高职双语教学效果的教学形式问…
    探讨双语教学在教学中的意义
    探讨中职教育的师资技能提升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