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教师博客对教师专业成长的促进作用

摘要:教师博客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媒体,超越了传统的时空局限,已逐渐广泛地被应用于教育教学中。教师博客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学习反思、交流共享、教育管理平台,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开辟了一条有效的新途径。 

 

关键词:教师博客 专业成长 广阔平台 

  教师博客是教育博客中的一种,是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师利用互联网新兴的“零壁垒”博客技术,以文字、多媒体等方式,将自己日常的生活感悟、教学心得、教案设计、课堂实录、课件等上传发表。这能超越传统时空局限(课堂范畴、讲课时间等),促进教师个人隐性知识显性化,并让全社会可以共享知识和思想。随着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创建博客并把博客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去,已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的青睐。教师博客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一、教师博客为教师提供了一个新的学习反思平台 
  现代社会发展迅速,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广大教师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如知识结构的更新、教学技术的改进、新型教学手段的尝试等等。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首先要使自己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学会学习的能力,教师博客为教师的终身学习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和通道。教师通过上网浏览教育博客,能够及时了解当前教育改革的动向、教育理论的趋向、课堂教学的走向。浏览教育专家的博客,与“大家”会晤,与大师交流,能够丰厚自己的文化底蕴,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他们的一些前瞻性思想,充满智慧的教育教学方法,用生命润泽生命灵动的课堂,也为我们点亮了一盏灯,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WWw.11665.cOm很多普通教师的博客,上面也记载了许多日常教育琐事的感悟、课堂教学改革的收获和学生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都能给我们启迪、警示和感悟。通过阅读,一方面学习了高尚的师德,灵动的智慧,借鉴了先进的经验,富有实效的做法;另一方面提高了自己的教育素养和工作效率。 
  教师的成长发展过程也是教师个体自我反思的过程,只有通过反思,才能促进自身的成长。教师专业成长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需要长年累月的反思、调整、提高。教师博客提供了一种让教师自主地实现记录、反思、积累的专业成长平台。教师们可以很方便地将自己所学的教育理论、经历的教学实践、鲜活的教学案例、个体的教育困惑、点滴的教学反思记录在博客平台上。在记录与书写的过程中很自然地进行思考、分析,“进化式”地总结与探讨教师应该如何教,学生应该如何学,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二、教师博客为教师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流共享平台 
  博客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交流共享。教师可将教案设计、教学信息、教学实例、教学反思、影音资料、多媒体课件、网络链接等教育资源自由上传到自己的博客中,只要愿意,就可与他人交流共享。这样,教师博客既成为教师管理教育资源的平台,更成为教育资源的交流共享平台。通过博客的交流共享,可及时发布自己的思想,并萃取和链接因特网上有价值、有意义的教育信息与教育资源,使更多的教师能够零距离、零壁垒地吸取这些最鲜活的思想和知识。
 对教师个体来说,传统的反思基本上是以日记或者笔记的方式进行记录,这样的反思相对封闭,只能供个人使用,而对于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难题或提出的困惑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使反思变成闭门造车的一种形式,这样的反思自然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从而影响教师成长的速度。基于博客平台共享自己的教育故事、教学反思、教案设计、教学课件、生活感悟等,在进行知识梳理、思考、学习与积累的同时,能让其他教师在自己的空间里发表对于解决某种问题的独特见解,让更多的和你有同样问题和困惑的博友一起参与进来,大家一起探讨一起解决,实现相互交流、智慧共享,在分享和交流中不断展现自我、激发灵感、开拓视野、获得业务支持,促进自身的成长和专业发展,提升自我生命质量和价值。这种通过博客的交流共享是跨时空的,信息互补性很强。它打破了传统的信息隔离难以沟通的状态,使跨区域、跨学校、跨学科的知识与学习、经验与交流得以实现,开阔了教师的视野,拓展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从而实现教师业务素质的全面提升,实现普通教师向研究型教师和创新型教师转型。 
  三、教师博客为教师提供了一个新的教育管理平台 
  博客不同于一般网页,它有极强互动性,人性化,被喻之为网上家园。教师博客的出现,为教师加强师生互动、交流,开辟了新途径。进入博客不仅可以浏览相关内容,还可留言与回复,发表评论,提出意见。在互联网的虚拟世界里,师生之间无角色隔阂,没有年龄的差异,可以敞开心扉、自由交谈、畅所欲言,这样教师的话学生能听得进,教师提出的学习、生

活各方面的规范要求容易被学生接受。教师可还以在自己的博客上不时地发一些学生有关先进方面的内容,如评选出来的学生的先进事迹和荣誉等,这些东西放上博客实际上起到了一种肯定学生的方式,放大了学生的优点,从而激励了学生,这比教师的口头表扬效果不知要好多少倍。另外,教师们广博的知识、深邃的思想、高尚的情操、感人的精神品德、人格魅力能使学生乐于接受,并努力效仿。教师可以通过“博客”这个特殊通道,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通过不断的教育感化,灌输思想教育,培养行为习惯,辅导文化学习,进行心理疏导,从而彻底改变学生的人生,促进其健康成长。 
  随着教育现代化的的迅猛发展,博客已经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教育教学中。教师博客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媒体,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教师要充分利用教师博客的优越性,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 
  参考文献: 
  [1]陈义兵.教育博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07年 
  [2]傅道春.教师的成长与发展[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 
  [3]徐启建.博客舞步添师成长翼教[n].中国教育报,2005-11-24(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海宁 中山 南县 南通 北仑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涵与要求
    语文教师要着力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