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高职院校特长生培养改革的认识

摘要:针对特长生培养工作中出现的不足之处,本文探讨了高职院校特长生培养工作的意义与现状,提出了选拔和培养职业院校技能型特长生的方法。 


关键词:高职院校;特长生;培养;建议 
   
  目前,针对不同的职业领域,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及一技之长的高职院校特长生的工作正在深入发展。笔者经过多年的特长生培养经验和多方调研,拟对高职院校技能型特长生培养提出的建议与实施方法,以供同行探讨。 
  高职院校特长生培养工作的意义 
  特长生导师制即由高职院校聘任学科带头人和教研骨干教师担任导师,在高职学生中选拔有一定专业特长并有培养潜力的学生,通过参与导师承担的技术开发、实验实训室建设等工作,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一技之长。实施特长生导师制,能进一步提高高职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就业能力。特长生由各系部组成的考核委员会进行选拔,经过初选和面试,最后由导师确定名单,报学院批准。在报名的高职学生中,选拔出具有一定特长的学生,在不同导师的具体指导下,使其达到该专业方向中、高级工的技术水平,获得某项专门技能。每个导师可带3~5名特长生,可在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中选择学生,组成一个小组,共同完成某项课题。课题立项后,研制过程以学生为主,导师全程指导。 
  特长生导师制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拓展专业教育、强化实践教学等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wwW.11665.COm一方面,通过参与导师课题研究,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学生可以强化和深化理论基础知识,拓展知识面;另一方面,带特长生的教师既是导师,又是立项课题的主持者,承担着教学与科研的双重任务,这样不仅可使教师科研和教学研发能力得到提高,同时可促进学校产、学、研机制的发展。特长生导师制是发掘学生个体潜能的有效途径,有利于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构建教书育人的新机制,同时,也是对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有益尝试。 
  我院的特长生导师制已经实行了近十年,笔者针对本项目组成员多年指导特长生课题的经验,参考兄弟院校特长生培养的情况,提出职业院校特长生培养的建议和实施方法,旨在为我国蓬勃发展的职业院校特长生培养提供参考。 
  高职院校特长生培养建议和实施方法 
  近年来,我国部分高职院校逐步实施了特长生导师制,我院的特长生培养工作正处于生机勃发阶段,其他一些职业院校也在逐步尝试实施特长生导师制。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特长生导师良莠不齐、课题难度深浅不一、学生报名和选拔出来的人数多但坚持做到最后的少等等,针对这些问题,笔者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实施方法。 
  关于特长生导师制的制度保障 首先,学院各级领导对实施特长生导师制的作用和意义应有十分明确的认识,要为这种新型教育模式的改革付出成本,这是该项工程顺利实施的关键。其次,要加强组织领导,特长生导师制是依靠教师的工作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开展工作的,需要组织领导,明确管理责任,建立管理机制,制定实施方案,落实相关政策,在组织和制度上为特长生导师制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关于导师人选 特长生导师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具备创新能力。一个缺乏创造力的导师是很难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的。高职院校特长生项目众多,特长生导师也非常多,但是一般学院都没有规范的导师选拔机制,几乎所有的能主持课题的教师,只要报名,基本上就能指导特长生,没有一定的机制考察特长生培养的课题意义、课题难度、项目实施可行性等。有些特长生导师看到有利益就报名,而不管项目是否有意义,或者自己具备不具备带特长生做课题的能力。对此,应由各系部组织选聘符合导师聘用条件的专业教师,开展专题讨论会,组织特长生导师选拔答辩,通过答辩情况确定特长生导师的聘任和聘期。只有通过答辩的教师才能具备特长生指导资格。
关于指导课题 有些教师是直接将项目教学的一个小项目,或者实践教学周的一个小课题作为特长生指导课题,比如数字电子技术的《数字抢答器》教学课题,模拟电子技术的《触摸报警器》教学课题,有些教师就将其作为特长生指导课题,这样的课题是没有什么质量和意义的。因为将仅需要一周的时间学生就能够制作和掌握的内容拿来作为特长生课题,以一年的时间完成,这种课题太简单了,而且都是学生做过的内容,不能起到提高学生能力、激发学习积极性的作用。而有些指导课题,以学生的能力根本完成不了。比如,有些教师与公司合作开发的项目,往往一个团队经数月或数年才能弄明白的东西,拿来作为学生的指导课题,没有考虑到高职学生的特点和知识结构。对此,建议针对特长生课题举行特长生导师课

题答辩,讨论课题的意义、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及项目实施计划,讨论对提高学生能力、改善学生知识结构的意义。经过此过程,特长生指导课题,才能正式推向学生,并落实到各班级中。 
  关于学生选拔 在特长生选拔过程中,学生的热情都很高,报名的人非常多,有很多特长生导师不是学生的授课教师,在与学生交流接触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基于给学生提供较多锻炼机会的心理,总是选拔较多的学生,一般都会达到学院规定选拔人数的上限,而根据项目组成员多年指导特长生的经验,往往坚持到最后的很少,或者说在整个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学习和研究的学生很少。对此,建议特长生选拔和培养制度采用宽进严出的方法,选拔的时候名额可以适当多些,但在项目执行阶段,应淘汰部分学生。对特长生的淘汰主要通过教师评价,结合项目组成员的综合评价,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将滥竽充数的学生淘汰。在学生选拔过程中,应采用“自荐+推荐”的形式选拔特长生,同时,应参考授课教师的建议选拔优秀学生。 
  关于自主课题 在特长生培养过程中,应鼓励学生自主开发课题,教师指导。笔者多年指导特长生课题的实践证明,采取学生自己开发课题,教师指导的方式,培养的学生学习主动性更好,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自己积极寻找答案,这样培养的特长生质量相对是较高的,就业以后的情况也很好。因此,建议鼓励学生申报自主课题,采用以学生为主,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师加以指点的形式完成课题。 
  关于课题周期 山东职业学院特长生培养周期一般是按照年度,每年春季在二年级学生中选拔特长生,培养周期为一年,每年秋季在学生三年级上学期期末结题。但是这样也带来一些问题。首先,三年级上学期,各用人单位陆续来学校招聘学生,还有部分学生选择专升本,学生放在特长生课题研究上的精力会不足。其次,对一些研究周期较长的课题,一学年时间是不够的,如果时间延长,又会面临学生毕业、需要重新更换特长生的问题,导致课题缺乏连续性。对此,建议在选拔学生的时候,可以不单纯从二年级学生中选拔,可以在春季学期选拔时,选拔部分一年级学生,此时一年级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少,可以作为二年级学生的助手,这样,到秋季学期或来年学期继续进行课题研究时,从一年级选拔的特长生就可以很好地保持课题的延续性。 
  关于课题结题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采用灵活的学分制度。对课题结题并通过考核的特长生,应给予一定的学分,可以代替专业选修课学分,少修一定的专业选修课。 
  通过对高职院校特长生培养的研究,可以极大地提高高职学生的综合技能和就业竞争力,经过在实施过程中的不断完善与发展,高职院校特长生培养工作作为高职教育有益补充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长生 长生 长生 长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