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高校图书馆如何为大学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

摘要:大学生就业,关系到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当前,高校毕业生人数连年攀升,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630余万人,2011年毕业生达660万人,2012年毕业生达到680万人,大学生就业面临着巨大压力。教育部关于做好201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指出,把2012年作为“落实年”,切实加大政策和工作落实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继续大力推进就业优质服务,全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高校作为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和贮备地,扮演着为社会经济发展不断输送多元化人才的角色,在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中肩负着重要使命。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地,在文献信息服务方面有着学校其他部门无法比拟的优势,理应充分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积极利用自己的教育职能和信息职能,配合学校就业部门,大胆创新服务,拓宽和开展与大学生就业息息相关的服务,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地指导毕业生进行择业就业,为他们就业铺路搭桥,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以及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摆在各高职图书馆面前的一项极具开拓性的工作。 
  一、图书馆参与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必要性 
  长期以来,高校图书馆的职能定位于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图书馆藏书结构的建设和情报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借阅、咨询等各项工作,都是围绕教学科研来进行的。wwW.11665.coM然而,对于学校发展和学生就业有重大影响的就业信息,却没有纳入图书馆的正常工作程序中去。进入信息时代,信息就是资源,信息就是财富,信息就是商品。就业信息是职业选择的基本前提和条件,学生迫切的就业信息需求与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关系到学校的专业设置以及可持续发展问题。图书馆是大学的重要支柱,“读者第一”是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宗旨。面对日新月异的人才市场需求,高校图书馆就业服务工作的开展,正符合了图书馆发展的这一新理念,是创新工作的一个重要体现。积极发挥服务职能,将提供丰富的就业信息作为图书馆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贯穿于图书馆工作中,是非常必要的。 
  二、图书馆参与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可行性 
  在为大学生提供各种就业服务的过程中,高校图书馆具有许多其他部门无可比拟的服务优势。高校图书馆参与就业服务的可行性,主要体现以下几方面: 
  1.信息资源优势 
  高校图书馆有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包括各种纸质文献、电子文献和网络信息资源等。就业信息、考研信息、职场经验等丰富资料,能帮助大学生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寻找就业门路,提供坚实的文献信息资源平台。 
  2.方便检索优势 
  在互联网和电子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高校图书电脑等硬件设施配置水平得到很大的改善,为文献信息资源管理和利用提供了现代化的技术平台。电子阅览室为大学生充分利用各类信息资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3.专业人才优势 
  高校图书馆不仅拥有丰富的馆藏信息资源和先进的技术设备,还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信息研究与利用方面的专家和学者。他们不仅具有熟练的文献信息收集、整理、加工等科学管理方法和技术,而且还具有丰富的信息服务经验,能就某一专题迅速地查找、组织相关资料。因此,高校图书馆在开展大学生就业服务方面,具有比较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三、高校图书馆提供就业信息服务措施 
  图书馆可以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发挥教育职能,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的帮助。 
  1.丰富馆藏,完善就业信息资源 
  当今世界已步入信息时代。信息化社会的最重要特征是“信息资源”。它和自然资源一样,是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资源,是一种宝贵的、富有价值的资源。信息资源是反映客观事物的各种信息的总称,也是各种信息的集合体;是信息组织的对象,是满足人类生存需求的资源之一。就业信息是指通过各种媒介传递或发布的有关就业方面的消息和情况。对于每一位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来说,国家的就业方针、政策以及形势,都是比较陌生的。因此,在具体的择业过程中,就经常会出现随意性和盲目性,掌握相关的政策法规资源,是大学生顺利就业的可靠保证。
 高校图书馆有丰富的馆藏资源,所以在就业信息提供与整理方面,有着其他部门不可比拟的优势。图书馆应该积极了解和掌握国家的各项改革、市场的

新形势,与各级人事、教育、出版社等部门联系,搜集、整理国家的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新的用人政策等信息资源,如《劳动法》《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意见的通知》等;建设丰富的实体文献资源和数字化信息资源,指导学生了解国家的就业方针、政策及有关地方和部门制定的的就业政策、规定;指导学生了解用人单位的性质、发展前景、经营状况、工作环竟以及选拔毕业生的条件信息;指导学生了解学校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细则、做法和相关操作程序。另外,多渠道收集和掌握社会需求信息,预测就业动态和人才供需矛盾,积极配合学校就业服务中心将这些信息传递给学生,使毕业生明确自己在就业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为毕业生的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做充足的准备工作。 
  2.搭建信息平台,为就业牵线搭桥 
  高校图书馆收藏的文献信息资料的专业性、系统性、完整性和实用性,为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充足的数据。近年来,随着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发展,高校图书馆不仅有传统的纸质文献,而且还有现代化的电子文献。因此,高校图书馆得天独厚的信息资源,为参与毕业生就业服务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为大学生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寻找就业门路,提供了坚实的文献信息资源平台。 
  就业信息是连接大学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桥梁和纽带。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许多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发布所需人才的信息。图书馆具有强大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应充分利用自身先进的网络优势,搭建就业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建立与各大人才网站、各大企业协会、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的链接,向大学生推荐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新职业、中国高校就业联盟网、中国就业网等对就业有帮助的网站。图书馆馆员可以利用专业知识,对信息资源进行精心选择、综合分析、概括加工及编排组织,将信息发布到图书馆就业信息网页上,与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合作共建、共享就业信息平台。同时,可以开设有关专题讲座,培养学生搜集信息的能力,教给学生搜集、整理和分析就业信息的方法,指导学生制作和投寄简历等,通过网络传递为大学生就业牵线搭桥。 
  3.开辟专题区,强化就业信息指导 
  图书馆具有丰富的馆藏资料,包括各种图书、期刊、报纸、电子出版物等。作为信息中心的高校图书馆,可以通过采访部门,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入藏国家的人才政策、各种招聘信息、经济发展趋势等与就业相关的书籍报刊,形成特色收藏。另外,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收集用人信息。利用图书馆人流活动频繁、地域开阔的有利条件,开辟 “就业信息专题区”,是图书馆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的一个有效途径和措施。图书馆一般每年都会订几百种甚至上千种报刊杂志,如《就业时报》《人才市场报》《成才与就业》《求职必胜》《就业与保障》《成才之路》《中国大学生》等,其中有大量的招聘信息、就业报道及企业介绍。这些报刊杂志所特有的及时性、科学性、广泛性、系统性,是校内其他任何一个部门都无法比拟的。有条件的图书馆,可以利用自己独特的信息资源优势,派专人收集各种招聘信息、国家的人才政策、经济发展趋势等,并用剪报的方式设专栏张贴提供给毕业生,方便阅读查找。这样,不仅扩展了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职能,而且强化了大学生就业的信息指导和服务工作。 
  4.举办就业活动,增加就业机会 
  图书馆场地开阔,学生流动量大,应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积极组织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传递就业信息,加强学校和用人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增加学生就业机会。 
  图书馆可以播放录制一些有影响力的、有关就业的电视节目,如中央电视台的《赢在中国》、天津卫视《非我莫属》、东方卫视的《创智赢家》和江苏电视总台的《机会面对面》等节目。通过生动、形象、直观、具体的活动,激励学生提前做好人生规划,树立高尚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培养正确的就业观与择业观,增强应聘信心和应聘技巧,提高应聘成功率。 
  图书馆还可邀请有关专家、创业成功人士、知名企业家、老校友等,到学校举办就业专题讲座,畅谈创业经验、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手段及实用的求职方法、面试技巧等,帮助大学生了解目前的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客观分析自己,确立合理的就业目标,了解自己的愿望、能力、优势与不足,掌握一定的求职艺术和技巧,在择业中扬长避短,主动推销自己,勇于展示自我,形成良好的就业心态,树立自信的就业心理。 
  高校毕业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关系到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大学生的就业工作是一项复杂的

系统工作,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相互配合。图书馆作为高校的一个重要部门,在就业指导工作中应主动承担职责,不断寻找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新办法、新措施,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努力探索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的新途径,为促进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承担起应有的职责。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图书馆 信息 大学 在线 大学 大学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