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高职院校如何开展科研工作

摘要:科研工作是高职院校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是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教育质量、增强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文章通过对高职院校开展科研工作的必要性进行分析,阐述了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主要内容,剖析了高职院校开展科研工作应遵循基本原则,并对高职院校加强科研工作管理进行了分析探讨。


关键词:高职教育 科研 发展 探析

科学研究是高等教育的三大基本职能之一,高职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重要使命,“以服务为宗旨”的办学定位决定了高职院校要为社会提供人才服务、技术服务、科研服务。高职教育要实现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建设的跨越,科研工作必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诸多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一、高职院校开展科研工作的必要性
  1、科研工作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职能
  高职院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必然会遇到很多急需研究解决的问题,如: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办学特色定位、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双师”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有科学的高职教育理论来指导,高职院校的发展呼唤科研工作。通过基础理论研究,把握高职教育的本质,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通过应用技术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学生、服务社会。
  2、科研工作是学校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
  科研水平是一所高职院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高职院校不仅仅是一个传播知识和技能的场所,还是一个技术开发和创新的载体。WWw.11665.COM没有科研活动的开展,学校就没有知名度,就缺乏竞争力。为了学校的生存与发展,为了在日趋激烈的教育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从高职教育的实际出发,树立科研兴校、科研强校的办学理念,充分重视科研工作对提升学校社会形象,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作用。高职院校必须大力开展应用技术研究,通过科技成果推广、生产技术服务、科技产品咨询、科技项目开发等工作,服务社会生产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
  3、科研工作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支撑
  高职院校通过开展科研工作,掌握人才市场需求及变化趋势,探索新的教育思想和观念,保证专业发展的适应性。在专业设置中方面,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改革,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科学的人才质量观,对构建高职教育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形成有鲜明特色的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科研工作是提高师资队伍的基本途径
  社会在飞速发展,科技在不断进步,传统学科的知识需要更新,新兴学科的技术需要学习。教师要使讲课内容更加丰富,更加联系实际,就必须跟踪学科发展动向、掌握学科发展趋势,不断获取新知识和新信息。科研工作是教师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教学能力、提升专业精神的内在动力,是提高师资队伍素质的基本途径。
二、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主要内容
  高职院校以应用技术研究和教育科学研究为主,其中人才培养规律研究,是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中心。
  1、研究高职教育规律
  高职院校科研工作应从改革教育思想观念入手,研究高职教育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等方面的规律,以研究成果指导高职教育。要加强高职教育理论研究,包括高职教育的地位、作用,如何构建科学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如何构建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培养体系等,逐步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2、研究高职教学规律
  教师要提高教学质量除了要有认真的态度、满腔的热情、充足的干劲、奉献的精神外,教师还应该大力进行教学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高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提高教学质量落实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上。教师进行教学研究,就是要加强教学内容的研究,把自己所执教的学科领域内科技发展的新内容传授给学生;就是要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条件,选择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3、研究师资队伍建设
  高职院校必须坚持以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素质为目标,以双师素质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优化教师结构为重点,着力实施教师学历提升、师资培训和人才引进计划,积极进行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注重兼职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对师资队伍建设进行研究和探讨,建设一支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教育能力、科研能力、操作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4、研究应用技术服务
  社会服务是高校的三大任务之一,高职院校的科研工作应当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针对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强应用技术研究,以解决现实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包括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技术的开

发、生产技术的服务等。高职院校开展科研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因此,高职院校在进行应用技术科研时,从立项开始就要进行市场需求分析,尽量做到技术推广与市场需求相结合。
三、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基本原则
  鉴于高职院校教职工教学、管理、服务任务繁重的事实,要克服没有必要、没有能力、没有精力、没有动力搞科研的诟病,立足工作搞科研,搞好科研促工作。高职教育科研工作应遵循以下原则:
  1、以研促教的原则
  高职教育教学与科研本质上存在着内在联系,并行不悖、相辅相成。教学必须依靠科研工作的支持,把新技术不断丰富到教学内容中去,成为教学进步最重要的驱动力。科研活动也为师资水平的提高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训练的条件和机会,成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
  2、因地制宜的原则
  高职院校应从自身实际和专业特点出发,选择一定的社会服务范围,承担相应的社会职能,因地制宜开展科研工作;要针对地方行业和企业生产需求,从实际需求中寻找课题;要选择适当的企业作为技术合作伙伴,通过技术咨询、技术改造、技术推广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在服务中寻找科研内容,在生产中寻找科研课题;可围绕区域经济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技术问题开展科学研究。
  3、量力而行的原则
  由于受办学条件的限制,有些高职院校在短期内科研和技术攻关能力还是很有限的。因此,科研工作的开展,要客观分析自身的科研能力,准确把握科研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状况,积极稳妥地展开。就科技创新服务而言,科研工作的重点主要应开展应用技术研究;科研工作对象应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科研工作内容应直接面向市场、面向企业,解决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生产技术问题。
  4、团队攻关的原则
  高职院校科研工作是以应用技术为主要特征的,而应用技术强调团队协作与攻关,仅靠单兵作战是完全不能胜任的,特别是校企合作方面特别需要有团队合作。在进行技术服务和企业技术人员开展联合攻关时,应将分散的科研力量集中整合起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进行有组织的协同科研攻关。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的研究也是如此。
 5、以人为本的原则
  高职院校科研工作必须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要尽可能地为科研工作提供保证,为科研人员能够释放最大的潜能,能够更好地进行科研工作,实现科研目标,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优质的服务。要调整职称政策和人事管理规定,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和科研人员承担重大课题、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对各类科研成果,都要给予承认和鼓励。
四、加强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管理
  科研工作必须依赖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科研工作管理是高职院校合理配置科研资源、促进科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1、健全科研机构
  高职院校应当设置相对独立的科研管理机构。要指定专人负责科研工作管理,认真抓好课题项目的组织,制订科学严密的科研制度,层层落实科研任务;要为科研工作构建开发的高效的科技信息平台、物质保障平台和科研成果应用推广平台,确保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必须健全有效的科研运行机制,包括科研队伍建设机制、科研保障机制、科研评估机制、科研激励机制等。
  2、完善评价体系
  高职院校应当建立和完善科研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从制度上为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证,为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通过对科研工作的考核评价,与教师的切身利益挂钩,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职员工参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科研工作真正做到规范有序地进行,形成一种人人爱科研,个个搞科研的浓厚的学术氛围。
  3、加强科研培训
  教师是科研工作的生力军,高职院校要积极组织科研工作专题培训,让教师了解科研工作的基本程序与要求。要经常组织教师学习高职教育理论,积极探索高职教育规律,提高教师对科研工作的思想认识;在培训环节上,既要发挥校内外专家和骨干老师的传帮带作用,又要充分利用校外资源提供技术指导,切实提高教师的科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4、规范课题管理
  高职院校必须加强科研课题管理,树立规范的科研意识,不断提高科研管理能力。要实行科研项目管理目标责任制度,对科研项目要进行定期检查,要实行科研项目调整机制、科研项目管理通报和档案机制。课题管理要重视材料的系统搜集与整理,实行一题一档。
  5、加大经费投入
  高职院校普遍存在科研经费不足的问题,要尽快摆脱这种困境,保证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开展。学院应设立专项科研经费,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比重;要加强科研经费的专项管理,实行专款专用。要鼓励科研人员积极争取多种科研课题立项,多渠道争取科研经费,保证配套经费足额到位。

>  6、发挥骨干作用
  开展科研活动,不仅需要人人参与,而且需要科研带头人的示范作用。要选择学历高、职称高、成果多、基础好、组织能力强、有奉献精神、对外联系广泛的教师作为科研带头人,组建科研梯队,形成专兼结合的科研团队,推动科研工作的全面展开。
  7、注重推广应用
  科研成果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对教师取得的科研成果,要及时推广应用,发挥社会效益。经鉴定为优秀的科研成果,要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推荐。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是科研社会价值的体现,只有将科研成果应用在教学活动和社会生产实践活动中去,才能有效地促进高职教育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
  8、落实奖励政策
  高职院校要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各级各类科研活动,对参与研究的教师,要按照科研活动进展和完成情况,根据成果大小给予适当奖励,以激励教师在科研活动中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对科研成果的奖励政策,应把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起来,以精神奖励为主。
  综上所述,只要坚持“以科研上水平,以科研促教改,以科研带队伍,以科研强实力”办学理念,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科研与效益、科研与创新之间的关系,一定能走出一条科研兴校的新路子。
参考文献:
  [1]张森 张霞.对高职院校科研工作定位的实践探索[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年(07)
  [2]郭琳 胡幸鸣.略论高职院校的科研工作[j]. 职业教育研究,2006年(04)
  [3]周衍庆.高职院校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鄂东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年(1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湖南 重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探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顶管技术的应用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基于高职特色的服装材料教学改革初探
    高职教育课程开发机制探索
    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