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普通高校素质教育与舞蹈教育的相互渗透

摘要:艺术教育中的舞蹈教育在普通高等教育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素质教育则是完善高等教育的一种手段和方法,素质教育和舞蹈教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成为高等教育走向通识化不可或缺的部分。 

 

关键词:素质教育 舞蹈教育 高等教育 

  近年,随着高校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艺术教育在提高和完善大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要求,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加强素质教育,努力建设有利于创新型科技人才生成的教育培养体系。”这是党和政府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最新要求,对于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何谓素质教育?《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对此作了最为明确的表述:“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与我国宪法中关于“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的表述是完全一致的。素质教育促进人的智力和体力的充分自由的、主动的发展,就是要促进人的各方面才能和兴趣、特长的和谐统一的发展,其中当然也包括人的道德品质、审美情操的发展。 
   那么,如何处理舞蹈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呢? 
   一、舞蹈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舞蹈教育是艺术教育的一种形式,在素质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wwW.11665.cOm舞蹈作为一门古老的艺术形式早在人类出现的初期就与人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人类同时也对它的性质和特征开始了探索和认知。在有着悠久乐舞传统的中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人指出:“舞主形,乐主容也。”舞蹈使人感到自己和大家一同活着,每个人以彼此的“活”互相印证、互相支持,使每个人自己的“活”更加真实、更加稳固。诚然,舞蹈和生命同在。 
   舞蹈同时也是一种有益身心的健康活动,可以让人的身材变得更美,体质得到增强,性格更为开朗。因此,舞蹈教练常把健身舞蹈称为“带着笑容去训练的项目”。在舞蹈中,人们更关注的是大家是否愉快、尽兴,动作是否奔放、流畅,在舞蹈过程中舞者心情非常放松,能极大地舒缓身心压力,这对于培养人们健康的心理具有非常大的作用。在舞蹈作品的表演过程中,表演高难度的技巧动作并不是目的,其真正目的是表现人物思想情感、塑造人物性格和精神面貌,舞蹈之所以是艺术,原因之一就在于舞蹈把交流当做自己的主要目的。舞蹈作品以反映生活、表现人物的思想情感为其存在的前提,这充分体现了舞蹈艺术的基本品格。 
   在各种艺术门类中,音乐可以悦耳,美术可以悦目,而舞蹈则可以愉悦观众的各种感官。闻一多先生有“舞蹈是人的生命情调最直接、最实质、最强烈、最尖锐、最单纯而又最充足的表现”之说。这一观点触及了舞蹈的特质,即舞蹈是以个人的形体运动为基础条件来实现的,是用人体动作去外化某种内心感情力量的,但这种外化是要实现不同的动机和目的的。舞蹈大多是人们在情感高度激动时的表现形式,是生命的欢歌,是心灵的咏叹,是人体律动的诗篇,自由舒展激越奔放,美在真实自然、身心一致,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烈的感染力。舞者用“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来表现他们最激动、最热烈的思想情感。总之,舞蹈是基于人的内在精神力量的迸发和情感的升华,是以情感人、以美取胜。 
   优秀的舞蹈作品之精粹,不仅在于能够愉悦观众的感官,而且在于能够释放无穷的魅力、激发人类追求完美的至高品格,这恰恰符合大学生追求理想、培养创新能力的要求。由此看出,普通高校在开设专业课的同时进行舞蹈教育的渗透,可以在缓解大学生紧张的学习压力的同时,促进对大学生的情感教育,使大学生感受到积极、健康、昂扬、乐观的氛围,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集体主义观念和团结友爱的精神,激发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健全他们的思想品格。
 二、舞蹈教育对素质教育的促进和发展 
   在普通高校的舞蹈教育中,如何让学生认识舞蹈、了解舞蹈,从而认识什么是真正的美,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舞蹈鉴赏就成了主要的形式和手段。舞蹈鉴赏是人们观赏舞蹈演出时所产生的精神活动,是对舞蹈作品感受、体验和理解的整个过程。因此,它本质上是一种认识活动,但它又不同于一般的认识活动,而是一种特殊的对舞蹈作品的认识活动。

舞蹈鉴赏就是观众通过舞蹈作品中所塑造的舞蹈形象,具体认识它所反映的社会生活、人物的思想感情以及舞蹈作者对这种生活现象的审美评价。观众在欣赏舞蹈作品的过程中往往会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引起情感上的共鸣,激发记忆中有关的印象、经验,以及一系列的想象、联想等形象思维活动,来丰富和补充舞蹈作品中的舞蹈形象,使其更加完整、生动和鲜明,从而能在鉴赏舞蹈作品的过程中体会到更加宽广的生活内容和深刻的思想内涵。大学生在鉴赏舞蹈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到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世界各民族的文化精髓、风土人情。因此,舞蹈鉴赏不仅可以增强大学生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还可以培养大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寓教于乐。 
   以杨丽萍的舞蹈《雀之灵》为例。作品描述的是一只孔雀在高视阔步,时而侧身微颤,时而急速旋转,时而慢移轻挪,时而跳跃飞奔……随着音乐的节奏步伐有快有慢,在婉转的音乐中,杨丽萍渐渐出现,远远地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就是一只不食人间烟火的孔雀、一只高贵优雅的孔雀,她用柔嫩的腰肢、灵活的手指、轻盈的双脚舞出神秘的境界。《雀之灵》这个名字体现了创作者对作品内涵的高度概括,举手投足之间,看似孔雀迎风挺立、跳跃旋转、展翅飞翔,但它远远超过了形态模拟,而是舞者——孔雀的灵与肉的交融、呈现。这段动人心弦的舞蹈,在无形中提升了学生的精神素养,让他们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美,从而树立正确的审美观。 
  舞蹈教育把那些高度发展的社会理性转化为生动直观的感性形式,其蕴涵的思想政治内容、伦理道德均使大学生在提高审美感受力、表现力的同时,心灵也得以净化,道德情操得以升华,人格得以完善。 
   三、舞蹈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相互渗透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质是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把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具有全面素质的人放在教育活动的中心,注重的是大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三者之间的协调关系。 
  舞蹈教育作为一种重要的素质教育内容与形式,能够提高大学生的审美心理素质,特别是舞蹈教育培养和提高了大学生的创造力和创造性人格。如果说知识经济的核心是知识创新,那么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创造教育,而舞蹈教育正好与他们不谋而合,并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今,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舞蹈教育的重要功能,大多数高校没有开设舞蹈课。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通过艺术教育和艺术实践可以使大学生提高艺术品位和审美鉴赏能力,扩大知识面,深化人文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我国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培养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是完成高等教育任务的一个重要途径,而舞蹈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也逐渐渗透到高等教育的陶冶教育、说服教育、以身作则教育等各种形式中。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健全的教育。舞蹈这门艺术不仅能表达感情,而且能提高大学生的思维能力、理解能力、表现能力、交流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大学生在艺术领域学到在其他学科学不到的东西,因此舞蹈教育是普通高等学校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舞蹈教育的普及也必然会促使高等教育有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 
   
  参考文献: 
  [1]资华筠.中国的舞蹈艺术[j].中国艺术百家,2010,(3). 
  [2]汤旭梅.试论普通高校舞蹈教育的途径和目标[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03,(4). 
  [3]吕艺生,朱清渊.舞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 
  [4]隆萌陪,徐尔充.舞蹈艺术概论[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199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普通 企业 竞争力 信息 会计政策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英国:2015年改革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制度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