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以管理促实效 以稳定促成绩

摘要:作为较年轻的班主任,本文不从理论入手,而是试从自己的工作亲历中发掘出有价值的并在教育教学领域较具共性的一些认识,强调先期筹划、合理安排和精思妙想对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对在当前新形势下如何稳定班级做了一些实践性的探索。  

 

关键词:稳定 班风 德育 
   
   从踏上讲台之日算起,我的教师生涯已经进入第九个年头了,接班也不是第一次,不应有紧张的感觉。但因为学校近几年教学质量一直呈上升趋势,良好的信誉、口碑赢得了更多学子与家长的青睐,所以我校起始年级仅本部就有18个班,一千余名学生。正因班级数多,我这个并非初出茅庐的班主任也和所有班主任一样有种莫名的兴奋和紧张感。面对学校的发展,我想自己的首要问题就是稳定军心,这个军心不仅仅是指学生的心,更是家长的心,此心稳定,则可保年级稳定,年级稳定则可保学校稳定。为此,从开学到今日,我的班主任工作重点主要放到了稳定班级上,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报到之日巧安排,稳定学生及家长 
   此次报到当日班主任除了要完成收缴收据、照片、准考证三样东西外,还要带领学生领取和分发几十种书本及三套校服,此外还要领劳动工具,打扫班级卫生,参观校园,学习校纪校规。而学生呢,应该在家长的陪同下看到分班情况,及时赶往所在班级。怎么样才能避免学生家长报到时的混乱,成为我必须首要解决的难题。为此,我将提前写好的一份《给我校某班家长的一封信》贴在本班教室门口,这样所有的家长不需进教室,不需找班主任,就能清楚了解到学生报到时所需的手续和两日内的所有作息时间,避免了教室里家长拥堵的现象。wWW.11665.COm稳定了家长之后,就是考虑让新生能在报到后秩序井然,同时也为我了解这批学生留下了第一手的宝贵资料。看到教室的平静、井然,我们班的家长很快就离开校园,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应该说报到的第一天是忙碌的一天,但正因为有了预见,有了相应的应急措施,才保证了我迈好了班主任工作的第一步。 
   2.开学之初立规矩,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 
   班集体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园地,班级是初始化的社会群体。搞好班集体建设,能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和集体责任感、荣誉感。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同时能逐步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新世纪人才。因此,下一步措施是立班规,培养班风学风。 “以人为本”的班级管理中应因人而异制定出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规范。因此在学习完校规、明确了德育量化的基础上,我请学生每人草拟了一份班级学习等各项工作的奖惩办法,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现有的《我校a2班班规》,班规分“上学”、“做操”、“上课”、“活动”、“卫生”、“文明礼仪”这几个方面。除了大家遵守的共同的内容外,还针对每位学生的实际状况,又与学生分别对以上规范进行了变通。这样有了因人而异,共同参与制定的规范就拥有了一定的约束力。很快学生就适应了新的环境,组成了一个团结的集体,为下一步开展班级和教学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3.开好班委会,强化班级火车头的带动作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如何调动班干部的积极性、真正参与班级管理,我采取的方法是让班委牵头,学生自主管理。第一次的班委会上我提出了对每个班干部的要求,使其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以后的班委会我则不再参加,由班委根据近期班级情况自行决定并商讨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最后拿出意见及会议记录交到我手中审核,并向全班公布征求意见,最后实施。这样的大胆放权,使班干部明白班委会不是一个摆设,大家借助它不仅能反映班级问题,更能结合实际情况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因此,所有的班干部都能及时了解、反映班级情况,并有重点的开会商讨解决,这样既唤醒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又避免了我的主观臆断所造成的班级决策失误,树立了热心负责的班干部形象的同时,真正顺应了“民心”,征服了民心。 
   4.利用美文,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稳定班级,先稳定学生思想,利用学科优势,我每天向学生推荐一到两篇美文。刚开学为了帮他们及早树立目标,我选择了《人生之旅从设定目标开始》一文,借撒哈拉大沙漠中比塞尔城的例子告诉学生好生活是从选定方向开始的;第一次班会针对上课回答问题不积极缺少自信的这一现象,我在第二天特意将《选择的自信》朗读给全班同学,文中借比尔·盖茨的姐夫和原美国总统夫人希拉里的故事,让他们明白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人从来不是那种不停地往后看着昨天的脚步悲伤、失败和

惨痛教训的人,而是那种怀着信心、希望、勇气和愉快的求知欲而放眼未来的人。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后来通过学生和家长的反馈我更肯定了自己这一做法的正确性,长期的坚持推荐美文除了使一批不爱读书的孩子喜欢静下心读书。用生动的故事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借睿智的语言启迪他们反思,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基本上稳定了一个刚刚组建的班级。 
   以上几点是我自本学期开学走上班主任工作岗位以来,为稳定班级做的几点尝试,难免会有不足之处,但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地在实践中摸索、总结经验,以期不断提高自身的班级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智慧背囊》第一辑.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稳定 执行 管理系统 管理程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建筑工程工期管理浅思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