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职学生听力能力与学习策略使用情况

摘要: 本文以高职学生为受试对象,运用定量研究方法,调查了英语学习者的学习策略和英语听力能力之间的关系,并用spss软件对统计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学生学习策略运用频率与英语听力能力之间有显著关系。 

 

关键词: 高职学生听力能力学习策略使用情况实证研究

  一、引言 
   
  第二语言习得(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通常指母语习得之后的任何其他语言学习。对于汉语为母语、英语为第一外语的大多数中国学生而言,第二语言习得即英语习得。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关于“善学者”的学习策略理论在国外出现。这一理论的出现、研究以及发展促使第二语言习得的研究重点从“教”偏向“学”。关于语言策略的定义,由于各研究者侧重点不同,其定义也不同。其中较为著名的有:rubin(1987)给学习策略所下的定义是“语言学习者通过自我组织来发展语言系统的策略”;wenstein和mayer(1886)则认为“语言学习策略是学习语言时的做法或想法,这些做法或想法旨在影响学习者的编码过程”;oxford(1989)提出“语言学习策略是学习者为了使语言学习更加成功、更加自主、更加愉快而采取的行为或行动”。而语言学习策略的分类也由于定义侧重点不同而不同。其中,被认为最全面的当属oxford的分类。oxford将学习策略分为直接策略和间接策略两大类,直接策略中又分为记忆策略、认知策略和补偿策略;间接策略被分为元认知策略、情感策略和社会策略。wWW.11665.coM 
  我国国内外语教学界对语言学习策略的研究与探索也颇多。研究成果大多是对国外理论的学习和对国内个案的分析、调查和实验研究。吴增生、庄智象、束定芳、秦晓晴、张日美、王初明、文秋芳等都是我国著名的学习策略研究学者,他们或介绍国外学历策略的相关理论、研究方法、主题、成果,或对国内外语学习方法进行了调查、分析、实验研究。 
  基于上述理论和研究,本文对某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汽车营销专业二年级学生的学习策略进行了调查。目的是研究他们如何运用学习策略,以及学习策略的运用对他们的英语听力能力有何影响。 
   
  二、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本次参与调查研究的学生是某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汽车营销专业二年级高职高专学生共49人。 
  (二)研究方法。本次研究采用了1.美国第二语言习得学习策略专家rebecca oxford(1989)所设计的语言学习策略分类问卷调查表(strategy inventory for language learning)。2.某交通职业学院听力能力测试成绩。3.excel和spss软件。 
  学习策略分类问卷调查表共计六大类50个问题,分别为记忆(1—9)、认知(10—23)、补偿(24—29)、元认知(30—38)、情感(39—44)和社交(45—50)。问题以选择题的方式获取答案。问卷被译成中文以方便学生理解调查表的内容。于2007年上半年利用课间时间发放给某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汽车营销专业二年级高职高专学生,上课前收回。问卷调查表共收回47份,其中有效问卷47份。 
  听力能力测试试卷根据“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考试考试大纲和样题”编写,并于2007年上半年利用课堂时间以随堂考试的形式考查学生的听力能力。其中发放试卷共49份,收回49份,有效份数49份。 
  数据分析运用excel软件和spss(statistical package for social science)进行,分别算出学生六大策略的总分、平均数和标准差,以及各单项策略的平均数和标准差。 
   
  三、结果与讨论 
   
  (一)总体结果描述。 
  从表一可以看出,根据问卷调查表数据显示学生学习策略运用状况总体处于中等水平,其平均分值大多在2.5—3.5之间,其中情感策略运用频率最高3.11分,认知策略运用频率最低2.50分。各学习策略运用频率从高到低排序为:情感策略、补偿策略、记忆策略、元认知策略、社交策略、认知策略。在各小题平均分中,第4小题“我用重复多变的方法来记忆单词”平均分数最高3.80分,第15小题“为了改进自己的语音、语调,我反复听外国人灌制的录音磁带”平均分最低只有1.98分。
 表一 
  (二)听力测试高低分

组与学习策略问卷调查得分总分之间的关系。 
  从分析数据表明,学生听力能力测试高分组和低分组在学习策略的运用上具有显著性差异。高分组学生学习策略的使用频率高于低分组学生(t=8.205,p<0.001),差异显著。根据ellis(1994)对学习策略的定义——学习策略是学习者用于发展过渡语(interlanguage,即形成中的第二语言或外语体系)的手段或步骤。那么学习策略这个手段在被试者学习过程中的运用频率关系着其英语听力能力的高低。 
  表二听力能力测试高分组与低分组学习策略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 
   
  四、结语 
   
  本次研究发现:1.高职学生在学习策略方面运用最多的是情感策略和补偿策略,运用频率较少的是社交策略和认知策略。2.听力能力测试高、低分组在学习策略总体运用方面有显著差异,低分组学习策略的使用水平明显低于高分组,且与学生英语能力有显著关系。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实际教学中应当注重加强学生的学习策略训练,尤其是社交和认知策略方面的训练。 
  本次研究分析因对象数量、专业和地域的局限性,可能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对高职学生二语习得学习策略使用状况等结果和结论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 
   
  参考文献: 
  [1]rubin,j.what the “good language learner” can teach us.tesol quarterly,1975. 
  [2]wenstein,mayer.the teaching of learning strategies,in wittrock,1986. 
  [3]oxford,r.l.language learning strategies.newbury house publishers,1990. 
  [4]oxford,r.l.语言学习策略——教师必读.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8. 
  [5]ellis,r.the study of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4. 
  [6]文秋芳.英语学习策略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英语 学习策略 学习策略 学习策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