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摘要:目前,外语教学研究表明,外语初学者学习外语是如果不掌握学习方法,教师不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很难收到较好的效果。在外语教学中,如何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是每位外语教师常遇到的事情,也是本文所要去探讨的课题。  

 

关健词:中学 英语 学习 兴趣 培养
   
  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从这句话中,我们不难悟出这样的道理:“乐”是“好”的必要前提和条件。学生只有乐意学,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才能真正调动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初中生思想活跃、模仿性强,求知欲旺盛。针对他们的这些特点,在教学实践中,我遵循初中教学的一般规律,结合新教材英语教学的实际,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学习兴趣,收到了良好效果。具体做法是: 
  一、上好第一堂课,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 
  对于刚接触英语的孩子们而言,要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好第一堂课尤为重要。比如,在给七年级新生上第一堂课时,我特地带来有关外国的名胜古迹的介绍、广告、科技书等让学生看,然后问学生:你们猜这是什么?这些地方美不美呀!你们想去吗?想了解外国的风土人情吗?想看外国的科技书吗?要实现这些愿望,恐怕寸步难行了,因为人家不懂你的语言,你也不懂外语,怎么了解有关外国的情况及有关知识呢?这就要我们学习外语,只有学习外语,才能实现心中的愿望。wWw.11665.COm这层层激进在学生的心里打下“兴趣”的烙印。部分学生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外语。 
  二、突出情感教育,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 
  情感是一种力量,是激发学生求知欲的重要因素之一,情感教育是英语教学的基础。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积极肯定的态度会使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一定的发挥,并且学生的思维也会更活跃。因此,教学中老师不仅要努力培养自身广博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更要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去关心帮助学生,与他们建立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中学生往往容易情绪化,教师一旦赢得了学生的信任与好感,学生会“爱屋及乌”,就喜欢上他的课,就会“听其言,遵其嘱”,自觉愉快地接受其教诲,使他们的成绩得以提高,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三、适时的表扬和鼓励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突破口 
  七年级的学生一开始对英语觉得新鲜、好奇,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高,学习效果也不错。可随着学习内容的增多,难度的加深,一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骤然下降,成绩也随之走下陂路。这样时间一长,上课想听但听不懂、听不懂就不愿听,不愿听就更不懂,从而产生恶性循环,最终自暴自弃。对于这些学生,教师要戴上放大镜去发掘学生自上的闪光点,及时进行表扬、鼓励,要让他们产生可以把成绩提上来的想法。现代教育心理学认为:成就动机能够很好地激发人的学习动机。我在上课时就很注意这一点,首先让差生回答浅一些的问题,当他回答不上来时,我就用眼神、手势、微笑一次次鼓励他们,“try again! do your best! it doesn’t matter ,well done! ”等句子几乎成了口头禅,当他终于答对时,我高高地竖起大姆指:“how cool you are! you are great!同学们为他鼓掌!”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学生体验到取得成绩的欢乐,产生了成功感。同时,课后我也去关心他,使他产生“亲师”效应,帮他找到了自信,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从此以后,他也愿意主动学习了,对英语也倾注了满腔热情,英语成绩自然会慢慢提高上来。 
  四、巧设疑问,是诱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原动力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为“人的思想从疑问开始的”初中生好奇心强,爱打破砂锅问到底,在课堂教学中,恰到好处的设疑,不仅能促进学生去思考、去探索,还可集中他们注意力,带着神秘兴趣去学习。比如,在学习九年级unit 3section b paris时 ,我以旅游这个话题,由浅入深,由生到熟、巧设疑问,层层引入,效果颇佳。第一步,我拿出几张旅游照片或图片进行实物投影,让学生猜猜本单元是关于什么话题的对话(just guess what subject the passage might be talking about.)。难度不大,学生一猜就着,但学生却很自然地将注意力集中到图片和问题上,而且会主动地与你应答。然后引导学生由国内向国外,再转向欧洲国家(do you like trarelling? do you like

to travel at home or abroad? suppose you are given a chance to france ,where would you like to go ? 学生会很自然地说出daris。第二步,我展开法国地图,让学生找出巴黎所在位置,然后让学生根据老师的提示来应答。(where is paris? can you show me something you know about paris?) 时尚之都、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葡萄酒等等,学生倾尽平日所学的有关巴黎的地理,历史知识。学习兴趣达到了高峰。第三步,在此基础上,我又利用地图指引学生学习本课的内容。告诉他们怎样在巴黎旅游等。最后,让学生仔细阅读课文。在整个活动中,学生积极参加,热情投入,既很好地完成了阅读任务,又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调动了学习积极性,真正达到了教育教学的目的。 
  五、带实物进课堂,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催化剂 
  一切知识都是从感性到理性,根据学生们好奇心强,形象思维占优势等特点,抓住课文内容,以直观的实物、图片展开教学活动,能很大地调动学生的情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教七年级上册unit 4时,我买来了苹果、梨、桔子、香蕉、鸡蛋(蛋糕我准备了图片)等作为教具,并找了一只袋子。图、文、物相结合,学生学起单词来很感兴趣。待学生熟悉单词和句型后,我再把这些水果连同学生的学习用品,如尺子、钢笔、橡皮等一起放进袋子里,让学生们一个个地伸手到里面去摸,当摸到一件东西时,我就问:“what’s that?”让学生们回答“it’s a/an …”,这一活动的安排,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六、运用“简笔画”进行教学,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 
  简笔画的特点是简单易行,风趣幽默,寥寥数笔,就能勾划出一幅幅具有丰富语言信息的图像。图简意赅,生动活泼,使抽像具体化。在教学中,常起到画龙点睛,一目了然的作用。且教师边画边教学,会使学生产生一种好奇,羡慕钦佩的心情,让学生的学习朝着老师预定的方向前进。如在教七年级上册选择疑问句时,运用简笔画导入新课,十分有效,用简笔画在黑板上画一条小狗,操练如下: 
   t:is this a dog? 
  ss: yes, it is. 
  t: is it a cat ? 
  ss: no,it isn’t . 
  t: is this a dog or a cat ?(帮助学生回答) 
  ss: it is a dog . 
  这样,既复习了一般疑问句,又引入了新句型。同时加强了学生运用外语对话的能力。 
  七、补充谚语、格言、顺口溜可激发学习兴趣 
  学生都希望他们的老师知识渊博,思维敏捷,我抓住学生的这种心理,每节课开始前,我就在黑板上写一条标志语:如“ don’t litter(不要乱扔杂物)keep upright(切匆倒置),hands off(请匆动手),house full(客满)等,in one or two words(三言两语)、two heads are better than one (三个臭匹匠、胜过诸葛亮),有时也写上一些励志格言,如rone’s not built in a day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竟成)等等,这些谚语、格言,通俗易懂,不但使学生兴趣盎然,其乐无穷,而且活泼了课堂气氛,“顺口溜”会使一些复杂的东西简单化,困难的东西容易化,所学知识学得快、记得牢。如学习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时,我就自编了下列“顺口溜”。 
  比较级最高级的构成有两种 
  部双和单要变形(+er/+est) 
  多双前面要加词(more/most) 
  不规则词要记 
  千万不要违法乱纪 
  两者比较用比较 
  三者以上用最高 
  比较级连着介词than 
  最高级连着介词of、in 
  形最离不开定冠词 
  尤如鱼儿离不开水 
  所谓教无定法,但只要我们大胆创新,不断探索,不断实践,认准“好诸不如乐之者”这句话,坚持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样就能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全面

提高教学质量勇于开拓,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便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从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课程教材研究所.英语教学大纲[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激发 激发 学习 激发 学习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通信工程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实践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