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专护生人文素质教学的现状分析及对策

摘要:实施护生人文素质教育是中职卫校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中职卫校人文素质教育尚不能适应卫生行业的需要,积极探索护生人文素质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是中职卫校的责任所在。 

 

关键词:人文素质 人文教育 和谐 对策

  随着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中职卫校经反复删选,保留了少数优秀的卫生学校。各卫生职业学校在重视技能教育的同时,也比较重视人文素质教育。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工作将由以病疾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人文关怀式的护理服务已成为象征现代医学的一个重要标志,这种护理模式不但要有广博的专业知识、熟练过硬的操作技术,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要有谦虚、恭敬、优雅的表现等深厚的人文素质。培养具有人文素质的护理人才已经成为提升护理教育质量的当务之急。加强人文素质的护理教育已成为护理教育领域中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人文素质教育和技能教育并重是卫生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是中职卫校培养高技能、高素质的新型护理人才的重要保证。 
  一、何谓人文素质 
  素质是一个人在其思想、道德、心理及文化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能力,人文素质作为人的综合素质形成的基础,它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人文知识、人文文化的积累情况。人文教育在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提高其人文素质的教育,它可使学生的精神、道德、情感、心灵都得到感染和净化,促进其个性的发展与人格的完善,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科学的价值观。 
  二、人文素质教育现状 
  1、护生人文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 
  目前中等卫校的护生参差不齐,她们中真正热爱护士职业而选择读护理专业的人数极少,很大一部分是中考落榜者。wWw.11665.COm年龄偏小且多数是独生子女,人生观、职业观尚未形成,对于专业思想认识模糊不清,心理素质欠佳,在家一切依赖父母,动手操作能力较差,责任感和同情心缺乏,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中等卫校对高技能、高素质新型人才的培养。 
  2、重专业,轻人文 
  我国的护理教育普遍注重对护生专业知识的灌输和对专业技能的训练,却忽视对其进行人文素质教育。护生在校读书期间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强化书本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的训练。由于当前社会对学校教育评价机制的影响及医院招工制度的导向——以文化成绩及操作技能为主,忽视了人文素质的考核,导致目前中职卫校护理教育的人文素质教育远远落后于专业知识教育,因此,研究探索护理专业人文教育在整个教育中所处的地位,成为护理教育工作一个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 
  3、霸权主义的课堂缺少人文关怀的气息 
  (1)语言霸权——学生在“温和的暴力”下成为“默默的听众”。 
  我们强调“师道尊严”,老师在课堂上发号施令,例题讲得振振有词,学生没有思考的余地,只是点头称是,语言交往成为教师的“独白”,师生交往缺少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灵共振”。 
  (2)行为霸权——学生在教师的任意摆布下成了“木偶” 
  学生在教师的眼里是一张“白纸”可以由教师随意涂画,大多的教师喜欢听话的“羊羔”,不喜欢不听话的“野马”,学生作为独立的人的主体性被湮灭。 
  (3)学习霸权——学生在教师的精心雕啄下成为“知识的容器” 
  教师机械认真地教,学生被动辛苦地学,模仿几乎成为学生的看家本领,于是教师声嘶力竭,学生成为旁观者,难以成为学习的主体。 
  三、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进行人文教学的基础 
  现在许多教师为了维护自己在学生中的威望,总难摆脱师道尊严的传统观念的束缚,师生之间未能体现民主与平等关系,上课时学生不敢回答问题,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更不利于人文教学的正常进行。只有营造了平等和谐的氛围,让每个学生都感受教师是真心实意地希望她们成才,从而引起师生情感的共鸣,才能激发学生对教师的尊重和热爱,以起到尊其师,信其道的效果,在这样和谐平等的环境中,学生不仅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其思想、道德、心理等都得到全面的提升,促进其个性的正常发展和人格的完善,帮助学生形成探索创新的心理愿望和性格特征,使其能灵活地应付环境的变化。
 四、更新教学观念是人文教育的关键 
  1、树立全新的人文教育观 
  作为一名护生的数学教师,要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牢固树立人文素质教育观念,明确人文素质教育是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促进她们德、智、体等方面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明确人文素质教育

的实施重点是加强对护生的爱国主义、道德理想、社会责任感、诚信意识、审美情趣、礼仪修养、协作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和培养。因此,要在数学课堂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将人文素质教育渗透数学课堂的全过程中。 
  2、教师要学会与学生沟通心灵 
  教书和育人是相辅相成的,有人把教师比做家长,本人不以为然。有专家这样说过:“家长批评孩子,孩子是怨而不是恨,教师批评学生,学生是恨而不是怨”。为什么会有这样不同的结果呢?很简单是因为沟通。教师不仅要上好课,还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只有心灵沟通,知识才能联通,方法才能贯通。学生就是教师的作品,教师的教学过程就是塑造作品的过程,要塑造出一个真正的白衣天使,教师除了教她们必要的文化知识、熟练的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对她们进行人性的塑造、人文的关怀。 
  3、护生礼仪是人文素养的基础 
  护理工作的特殊性、艺术性和整体性,要求护生必须具有一定的准则和礼仪规范。注重职业礼仪、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是沟通技能培养的基础。职业礼仪包括语言、姿态、动作、表情等。护生在与病人及其家属的交往中,服饰要整洁大方,语言要文明礼貌,多使用安慰性语言和鼓励性语言,注意礼貌称呼病人,注重眼神微笑等表情与自然、美观手势、姿势的配合,护理操作动作要轻柔,尽量减轻病人痛苦,让病人时刻感觉到护士的关爱,营造沟通的良好氛围。 
  4、注重人文素质教育是卫生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 
  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明确告诉我们,要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实用型人才。从现状来看,护生所学的专业技术能否、或会在多大程度上被正确运用,受其人文素质高低的制约。人文素质较高的护生,在求职面试、工作胜任度和创造性方面都占有优势。接受了人文素质教育的护生,综合素质良好,有较好的适应性和较大的发展潜能。 
  当今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创新是它的生命,这不仅要求护生在临床工作中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实践技能,同时也要求她们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因此,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已成为职业教育改革的切入点。 
  由于护生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一个好的护理工作者必须要有较高的人文素质。教师在教育中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将人文知识和文化知识有机结合,把人文教育贯穿在整个教育的全过程中,对于护生的考核不仅要看其个人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更要看她的人文素养,只有这样才能成就一支技能过关,素质过硬的护士队伍,我们的护理工作者才称得上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参考文献: 
  1、何松对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思考现代医学卫生2008.24 
  2、朱晓平试论高职护生医疗风险意识的培养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8.25 
  3、卫生职业教育2010.28 
  4、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0.2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中专生思想教育
    试析提高职业中专物理教学质量的对策研究
    浅谈影响中专学校体育教育功能的因素与对策…
    试论我国中专体育教育的现状与对策
    浅谈在中专计算机课程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
    如何在中专学校计算机理论课程教学中实施改…
    倡导低碳生活 呵护生态家园
    小议中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教学法在护生实习工作中的应用
    浅谈构建以护理职业能力为基础的实习护生职…
    浅析中专生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
    表现性评价在中职护生护理技能培训的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